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银川市卫生系统职代会制度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03-12 17:16

关于银川市卫生系统职代会制度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纳慧芳

为推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和《银川市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运行规程》在卫生系统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卫生系统职代会的操作实施,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创造和谐的环境。市卫生局工会连续5年狠抓职代会建设,在职代会规范化建制、运行、作用发挥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在深入调查了解5年来卫生系统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对职代会制度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以此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更好的引导、指导卫生系统职代会良性运行,促进卫生系统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有新的进展。 

  一、市卫生系统职代会运行情况及成效 

  职代会作为卫生系统基层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最早可追溯到1980年,如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都是在80年代初就建制了职代会。90年代在卫生系统开始全面推进,职代会跟随工会组建脚步建制。近5年来,市卫生工会为规范职代会运行,先后印发《银川市卫生系统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制定职代会相关文件范本、在各单位召开职代会前下基层指导,连续四年开展职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举办职代会提案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卫生系统职代会工作走上常态化、规范化、程序化道路。

  (一)职代会建制范围广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1、建制单位不断扩大。目前卫生系统12家基层工会中,局机关工会属于行政单位,没有建制,其他10家事业单位、1家民营医院都建立了职代会制度。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为100%。 

  2、制度建设日益完善。据调查,各单位基本都建立了职工代表工作制,职代会提案工作制度,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 

  (二)职代会运行规范有序,工作职能进一步落实 

1、把好了职代会“四关”。一是把好职代会会议关。局工会对各单位召开职代会情况进行督查,各基层单位每年初或年末都要召开1次职代会,中期若遇有新的须由职代会通过的议题,则临时召开职代会,不限次数。二是把好职工代表民主选举关。职工代表按时换届、及时补选,所选代表中,一线职工、女代表、非在编职工代表都按规定比例选取,体现了面上的广泛性,能较好地反映不同利益群体的需求;此外,要求所选代表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积极参与职工民主管理的热情,从源头上优化职工代表队伍素质。三是把好职工代表培训教育关。局工会连续四年到各基层单位开展职代会代表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职代会基本知识、职工代表的权利义务、职代会提案的提出、审查和办理等内容,通过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的代表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参政议政能力。四是把好职代会召开程序关。无论是职代会会前准备、会前审议还是大会召开、会后落实,都要求严格按照《银川市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运行规程》的规定执行。从程序的严格要求来引导基层工会逐步规范职代会的运行。

2、规范了职代会“五权”。一是单位重大事项职工知情参与,认真行使审议建议权。通过调查了解,各基层单位基本都将单位经营和发展的重大决策交由职代会审议,听取职工代表建议。具体包括单位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财务情况、改革方案、职代会工作情况、劳动人事调整方案等。如市第三人民医院由宁医大附院托管这一涉及医院管理改革的方案,市第二人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实施计划等医院发展规划,都提交职代会审议。二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由代表表决,严格行使审议通过权。卫生系统各级工会非常重视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权益维护,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拟定之初,工会就及时监督、建议,以避免新的规章制度损害职工利益。近几年,各单位绩效改革方案、奖金分配方案、聘用制职工各项待遇方案、安全生产和劳动措施、重要的规章制度、公益金和福利基金使用方案和使用情况,都经由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才实施三是以知情监督为目的,准确行使审查监督权。为增强职代会制度的实效性和职代会决议对单位、职工的约束力,局工会经常督促基层工会落实审查监督权,各单位基本都建立了职代会决议事项的落实以及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向职代会报告的制度,有些单位还将财务收支等院务公开工作情况向职代会报告,让职工知情的同时,接受职代会的审查监督。四是严格工作程序,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如职代会主席团成员、民主管理专门委员会(小组)成员,还有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的推荐人员,都在工会提出建议名单基础上,与单位沟通协商,职代会上选举通过。五是从监督保护干部出发,正确行使民主评议权。目前市卫生系统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大多能根据要求规范开展,调查发现,基本所有的事业单位都开展了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有些单位将评议范围扩大到中层。通过对职代会五项职权的规范和强化,卫生系统职代会职能得以有效发挥。

3、强化“六有”。一是工会操作职代会有规则。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代会的日常工作,工会在职代会的筹备、召开、职代会各项决议的落实等一系列职代会行为中,都要按规则操作。无论是与单位行政各职能部门沟通确立职代会议题,还是面向职工代表征集提案;无论是会议程序的确定执行还是代表提案的审查立案;无论是职代会决议的落实还是提案的办理,工会都要按照职代会规程进行,以推动职代会的良性运行。二是行政对职代会运行有保障。各基层单位行政重视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对职代会的召开予以大力支持,首先表现在单位的一些重要决策,主动和工会协商交由职代会审议,其次在会务场所、各职能部门的配合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各职能部门对职代会有帮助。职代会不是工会的独角戏,需要单位各部门的配合,从目前卫生系统职代会运行情况来看,各职能部门在议题的提出,议题草案的提交,征求意见、修改方面以及职代会决议、职工提案的落实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帮助工会更好的发挥了职代会职能。四是职代会代表对职代会有责任。近几年,通过对职代会代表的不断培训,强化了代表们的责任意识,从会前对各议题草案的审议、提案的提出,会上的讨论表决,到会后精神的传达,代表们逐步提高了履职意识,发挥了代表应尽的义务,为职代会质量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五是职代会提案质量有提升。提案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卫生工会非常重视提案工作。通过规范职代会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办理程序、开展提案专题培训、举办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活动,不断追求提案质量的提高。目前,卫生系统基层职代会提案水平不断提高,一些涉及单位发展建设的好建议,被行政采纳,在单位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提案的答复率达100%,落实率达90%以上,且已经形成提案工作报告制,每年都在职代会上将提案处理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六是职工群众对职代会有期待。由于职代会规范运行、职能发挥、作用明显,经测评,卫生系统职工群众对职代会的满意率达95%以上。职工群众希望通过职代会行使其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期待通过职代会维护其合法权益。职代会制度已被职工充分认可。

(三)职代会推进成效明显,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创造和谐的环境。

  1、保障了各医院建设项目、合作托管等体制改革项目以及绩效工资改革措施等顺利实施。如三医院、口腔医院等建设项目,市一院与中俄韩心脏外科合作项目,三医院托管项目以及涉及公立医院改革的绩效分配方案的顺利通过实施,都和职代会息息相关。由于这些建设改革方案都经由职代会审议通过,职工群众接受程度高,具体执行时无阻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职代会成效显著。 

  2、保障了非在编职工的各项权益,维护了各单位和谐劳动关系。随着劳动关系的多元化,非在编职工成为卫生单位用工的重要形式,但由于体制原因,非在编合同制人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政治、经济权益与在编职工差距较大。我们通过职代会制度,首先在非在编职工代表的数量上设置硬性规定,使更多的合同制职工进入职代会,代表非在编职工的利益在单位建言献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这一群体的政治、经济等权益。目前各单位分别经由职代会审议通过了在编与非在编人员同工同酬方案,为合同制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生育保险等福利方案,有力的保障了合同制职工的权益,稳定了职工队伍,为各单位留住了人才,使卫生系统劳动关系更为和谐。 

  二、职代会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市卫生系统在职代会制度运作,促进民主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仍存在一些难点、焦点问题亟待解决。 

1、行政的支持、配合力度还有待提高。

近几年,各单位行政对职工参与单位民主管理这项权益有所认识,但对其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有些单位的职代会召开需要上级工会和本级工会的督促,在职代会的召开、各项议题的确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上少了一些积极主动性,还没有把职代会制度真正当做促进本单位民主进程和经济发展的有效法宝。

2、职代会五项职权的作用发挥有待提高。一些单位职代会中征集的议题较少,大多是每年的例行工作报告、计划等,一些重大事项没有形成职代会议题进入职代会。因此造成职代会职权落实不够。

3、职代会闭会期间决议和提案的落实力度有待提高。在职代会的实际操作中,一些单位重会议形式轻会议效果,造成会议只是走程序,通过的决议、立案的提案,没有具体到各个部门,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职工代表以及工会的会后跟踪、巡视检查工作没有跟进;此外,有关责任部门工作意识不强,工作合力不够,缺乏对职代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责任和执行力。 

4、职工代表行使代表权利的水平有待提高。职代会代表的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职代会的质量。但现实情况中,一些职工代表还未能主动学习职代会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培训,未能本着对选举他的职工负责的态度,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有水平的提案,未能在会议召开过程中认真审议各项议题,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未能在会后向职工传达会议精神,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代会决议和提案,作为代表,他们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思考与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市卫生系统职代会制度运作实践,提出几点思考与改进措施。 

  1、开展卫生行业职代会运行情况的探索与实践,取得新的工作突破点。一是进一步规范职代会制度。依据《银川市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运行规程》制定全系统统一的《银川市卫生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对职代会的筹备、召开等事项有更明确的规定,以此指导卫生系统的职代会工作。二是在各单位行政职能部门、职工群众中开展职代会建制工作调研,统一各方思想,稳步推进建制工作。 

  2、加强职代会工作监督考核,提升基层工作合力。向卫生局党政部门建议,在将职代会工作列入对基层党政部门考核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对基层党政部门负责人的考核,同时,各基层也可以就职代会情况对单位内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开展考核,以此建立完善职代会监督考核体系。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单位各级责任部门协调沟通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职代会工作合力。 

  3、强化职代表工作制度,提升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一是建立职代会代表培训常态化制度。二是引入竞争机制,考虑推行代表竞选制,让有热情、有能力、素质高的职工进入代表行列;三是建立代表奖励机制,可以推行代表工作有偿制度,在职代会会议期间,给予代表一定工作津贴,或是借助优秀提案评选等,对代表进行奖励,以此提升代表积极性;四是建立代表考核制度,依据代表上传职工诉求、下达会议精神以及提案质量和数量的情况,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考核。 

4、深化职代会工作内涵,推进卫生改革与发展。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将深化职代会工作内涵与推进卫生改革相结合。做到单位改革事项职代会报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改革事项职代会审议,把职代会制度作为寻求职工理解、支持上级决策、政策的有效方式,用职代会的严谨程序来提高改革方案和决策事项的贯彻与执行力。 

(作者单位:银川市卫生局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