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2015-03-12 17:18

关于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银川市总工会研究室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是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是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的客观需要。今年7月3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纳入党政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考虑谋划,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如何根据《意见》制定符合银川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意见》更好地贯彻落实下去,真正发挥《意见》的指导引领作用,银川市总工会成立课题调研组,抽取所辖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工会、企业工会进行了调研,根据所调查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 银川市基层工会建设现状

银川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每年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中,都把加强基层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几年来,各级工会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以“两个普遍”为主线,以建设“职工之家”、“会员评家”、“双爱双评”、“四亮一诺”、创建模范乡镇(街道)工会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促使基层工会建起来、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各基层工会在维护职工利益、团结队伍、凝聚职工、提升素质、促进企业发展、推进企业和职工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截止2014年9月底,银川市总工会下辖3个县(市)总工会、3个城区工会工作委员会、2个开发区(综保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共计拥有下属基层工会(包括产业工会、行业工会、乡镇街道工会、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4463个,涵盖单位17230个,建会率达到90%以上;拥有职工38.1万人,会员37.5万人,入会率97%。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2011年制定了《创建“模范乡镇(街道)工会”实施方案》及验收标准,截止2014年底全市共有26家乡(镇)街道工会达到模范标准,达标率达50%。同时制定了《银川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银川市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新“六好”标准,将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与量化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至2014年底全市建会企业(独立建会且会员人数25人以上的企业)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5%

——从组织架构来看各基层工会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程序筹备、组建,各个程序规范完善,按照“三同步”原则,同时选举产生经费审查委员会(或经审委员)、女职工委员会(或女职工委员),“三委”建制率达99%以上。街道工会有工会工作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两种形式,乡镇工会、企业工会都是工会委员会。

——从工作模式来看:多数基层工会能够坚持党工共建,积极争取党政及各方支持配合,主动借助外部资源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建立和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和全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重视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区域和企业发展实际,组织职工开展各项经济技术活动,赢得了党政和职工信赖,促进了区域和企业发展。

——从作用发挥来看:全市51家乡镇(街道)工会,建立了三方协调机制的36家,占71%;全部开展了职工之家创建、会员评家和四亮一诺活动。全市行政、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3812家,占86.4%,定期召开职代会的3666家,占83%;开展职工之家创建的3498家,占79.3%;开展会员评家活动的3065家,占70%;开展四亮一诺活动的3969家,占90%。

——从干部队伍配置来看:截止2014年9月底,在51个乡镇(街道)工会中共有工会工作人员311人,其中专职94人,占30.2%,兼职217人,占69.8%,工会主席一般由同级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在全市行政、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工会中,共有工会工作人员14245人,其中专职587人,仅占4.1%,兼职13658人,占95.9%;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基本为兼职,工会主席一般由企业行政负责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等负责人兼任。

——从工作保障来看:全市51家乡镇(街道)工会全部拥有独立办公场所并开设独立银行账户,目前三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由上级工会按所属基层工会经费的10%提取留成,统一由市总工会管理使用;工会联合会经费按照所属企业工会上缴经费的50%返还。在4103家企事业单位工会中开设独立银行账户的2303家,占56%;工会经费由行政代管的1104家,占27%,没有工会经费的696家,占17%;工会经费按上缴经费的50%返还,2013年全市企业工会年度可支配经费大约为5220万元,职工人均经费135元。

目前在基层工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

1、乡镇(街道)工会结构重叠、职责不清。目前我市51个乡镇(街道)工会有37家建立了基层工会联合会,基本上是两块牌子(工会工作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一套人马,工会工作委员会和工会联合会的工作职责和经费来源没有明确划分,导致乡镇(街道)工会在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不够顺畅。

2、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不明显。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与企业老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关;二是与企业工会主席观念转变是否到位有关;三是与企业经济效益好坏有关。

3、工会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缺乏激励机制。从乡镇(街道)工会来看,目前全市51家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都是由同级党委(党工委)书记、副书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任,在提升工会地位、发挥工会作用、争取各方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配备的专职副主席和工作人员在乡镇工会至少是1名,在街道工会一般是2-3名,由选聘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担任。下辖社区工会的工作人员基本为兼职(社区主任、书记、工会主席一肩挑),社区大量繁琐的事务导致用于工会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足,严重影响工会工作效率和工会作用发挥。从企业工会来看,工会主席和工作人员基本是兼职,依附于企业行政,一般都是在完成其他行政或业务工作之余,再来干工会工作,时间和精力都得不到保证,同时因为缺乏一定的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高,加上目前基层工会干部普遍业务不熟不精,导致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受到限制。

4、工会经费得不到充分保障。目前乡镇(街道)工会开展工作没有明确的经费来源,基本上是上级工会拨一点、乡镇(街道)给一点,不能完全保障工作开展,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拓展和提升。一方面,现行工会经费管理体制中,乡镇(街道)工会没有地方工会管理和使用经费的权利,也没有基层工会经费留成,处于地方与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空白点。虽然自治区总工会出台了从乡镇(街道)工会所属基层工会经费中提取10%留给乡镇(街道)工会的政策,但还没有执行到位。独立建会的企业工会经费来源主要是50%的经费留成,企业效益好、职工工资高,经费留成就多一点,有的企业补助给工会的资金也多,工会工作开展得相对好一点;企业效益不好、职工工资低,经费留成就少,工会工作开展难度相对较大。

、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任务

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重点要在组织体系、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和工会经费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真正使组织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工作活起来。

  (一)夯实基础。夯实基层工会的组织基础。积极探索多种组建方式,加强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不断健全“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的“小三级”工会网络。夯实基层工会的干部基础积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会工会工作者,把他们选派到乡镇街道工会、区域性和行业性工会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工作,建立一支经济利益不受制于企业行政的基层专职工会干部队伍。强化企业专兼职工会干部的上岗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进程。夯实基层工会的物质基础。确保乡镇(街道)工会、企业工会的经费留存的同时,上级工会还要加大对基层工会扶持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工作基础薄弱工会的扶持力度。夯实基层工会的工作基础。把职工群众作为基层工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和依靠力量,以职工利益是否有效维护来体现工会工作成效,以群众评价是否满意来衡量工会工作水平,切实做到在决策中尊重职工,在实践中依靠职工,充分体现职工群众在基层工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二)用足资源。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协调各方资源,善于巧借各方力量,努力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正确把握与党组织的关系,遵循组织独立、活动独立和财务独立的原则,按照会员群众的要求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同时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把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和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组织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实现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协调发展。正确把握与行政的关系,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工作,团结动员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企业行政要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帮助工会解决实际困难,为工会工作提供环境和条件,实现工会工作与行政工作协调发展。

(三)活化机制。基层工会处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线,必须建立健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职工民主管理机制、劳动法律监督机制、源头参与机制、基层工会评价考核体系等。

(四)做强品牌以“创新”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展示作为。以“创争”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上展示作为。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展示作为。以“送温暖”活动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结对帮扶、金秋助学、职工互助等多种形式的工会送温暖活动,在凝聚职工队伍上展示作为。

三、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最根本的还在于解决基层工会条件有限、资源不足、手段有限的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明确基层工会职能定位。从全市工会整体组织架构来看,基层工会一般被界定为乡镇(街道)工会、社区工会及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后两类单位工会的性质和职能定位相对明确,但乡镇(街道)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经费渠道如何划分,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我市51家乡镇(街道)工会都挂有两块牌子,开设两个账户,一是工会工作委员会,一是工会联合委员会,开展工作是以工会联合会的名义开展,工会工作委员会只具有批复的功能,没有经费来源,相当于一个空架子,为方便开展工作下一步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应逐步过渡为工会联合会。

2、创新基层工会评家机制。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是加强基层工会工作、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重要载体,是一项基础性、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囊括了基层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建议在以后的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中,采取“共同打造”的做法,整合工作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对已经具备同级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书屋评选等级的,予以相应等级的职工之家命名,不再另行组织评选,从而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会工作负担,解决个别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工会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

3、建立支持基层工会工作的经费投入制度。上级工会要牢固树立工会经费要“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理念,合理安排资金,使有限的经费尽可能向基层倾斜。当前要通过建立支持基层工会工作的经费投入制度,加大对乡镇(街道)工会的经费补助,从乡镇(街道)工会所属基层工会经费中提取10%留给乡镇(街道)工会的政策要尽快落实。同时还要加大对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给予经费支持。

4、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继续走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路子,为乡镇(街道)工会配齐专职工会干部;同时探索在非公企业推行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职业化,建立相应的待遇补助和工作保障机制,使得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既不依附于企业行政,又能树立企业归属感、工会工作责任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工作。建立立足于服务基层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有重点地培养一批既有较高法律法规和工会理论水平,又精通基层工会工作的业务骨干。重视对工会工作者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树立和培养。

5、积极探索建立“上代下”维权制度。上级工会要根据基层工会要求和职工意愿,具体帮助、推动基层工会履行职责。在基层工会以自身力量无法履行维权职责时,上级工会要主动及时介入。对无正当理由拒绝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者工资等专项协议的,上级工会可以代表职工与相应的企业组织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对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上级工会要直接介入,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6、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上级工会要坚持到基层工会和重点企业工会掌握基层工会实际状况,帮助其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要定期集中研究各联系点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对制约基层工会工作发展的普遍问题要着力予以解决,对适应职工群众需要和基层实际的工作要全力推进,对不适合在基层工会普遍开展的工作要及时调整,做到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工作部署贴近基层,工作方法适合基层,提高“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基层工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