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镇北堡镇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的调研分析报告
2015-03-12 17:19

关于镇北堡镇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的调研分析报告

孙学祥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当前职工权益保障状况,切实履行工会职责,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镇北堡镇工会深入辖区建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调查了工会建设和职工权益保障情况,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不同方式,对全镇22家企业和的职工合法权益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涉及企业22家,职工1105人,农民工916人。并对其中10家进行了走访座谈。按企业规模分:50人以上企业5家,占被调查企业的23%;20-50人的企业59家,占59.09 %;20人以下的企业4家,占19%。按企业性质分:国有企业1家,占4.5%;民营企业18家,占81.9%。个体户3家占13.6%按行业类型分:建筑业4家,占18%;农林牧渔业6家,占27%;旅游餐饮业7家,占31.8%;房地产业1家,占4.5%;其他行业4家,占18.7%。

(一)能够依法确立劳动关系。建立工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21家,签订合同职工905人(包括与企业签订的简易合同)占全体应签合同职工的90%。全镇共签订集体合同24份,覆盖企业85个,覆盖职工1105人。其中单独签订的22家,覆盖职工805人;区域性1份,覆盖企业40家,覆盖职工240万人;行业性的1份,覆盖单位25家,覆盖职工300人。

(二)职工收入不断增加。在被调查的24家企业中,在职职工平均月工资均在1700元左右,比二年前增长了300—400元。据对100名企业职工调查问卷显示,有100%的被调查者回答与二年前相比收入有所增加。

(三)《劳动法》规定的职工其他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有99%的职工回答企业从未拖欠过工资,有80%的被调查对象回答企业的安全措施比较健全,有75%的回答企业能按时发放劳保用品,有64%的回答因工伤住院80%以上的医药费可由企业负担(还有部分人对工伤医药费不清楚),50%的女工回答怀孕临产均有3个月以上产假。

二、职工权益维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劳动合同的签订和管理仍显薄弱,劳动关系的确立不够规范。一是我镇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普遍较高(包括简易合同),个体户、乡村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较低。二是表面看虽然劳动合同签订率不低,但劳动合同通过劳动部门鉴证的较少,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相当一部分企业职工的劳动合同是未经劳动部门审定的,不同程度地存在条款简单、约定工资过低以及职工保险福利、职业培训、劳动定额等重要条款缺失的问题。三由于农民工就业困难,为获得岗位而不得不放弃签订劳动合同的权利;有的劳动者或不懂法或怕签订劳动合同会给“跳槽”带来麻烦而不愿签订。

2、劳动报酬偏低,超时劳动现象普遍存在。劳动报酬是劳动关系中最敏感和最基本的问题,也是当前出现矛盾和纠纷最多的领域。目前我镇企业工人工资普遍偏低。一线工人月均收入多在1600元左右。从问卷调查看,对目前工资收入“感到满意”的仅占20%,“感到不满意”的占80%,多集中在个体户、餐饮、农林牧行业。调查显示,有80%的被调查者反映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8-10小时,不按标准或基本发加班工资的占80%以上,每月公休时间在4天以内的职工占98%以上,其中餐饮、旅游、建筑企业职工基本没有公休日。

3、社会保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查问卷显示,尚有26%的被调查者对合法权益保障表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有4.7%的被调查者拒绝回答。有51.9%的被调查职工没有缴纳医疗保险金;有44.9%的被调查者没有缴纳工伤保险;有70%左右的被调查者没有缴纳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项险种中,各项险种差距大。有的企业不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或只办单一险种,有的企业只为企业主要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投保。个别企业以投保会提高成本、无法承受为由,拒绝参保或要求员工自行缴纳社会保险金的大部分。

4、职工劳动保护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中忽视劳动安全和生产卫生,重经济效益,疏安全管理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一些生产经营单位特别小型企业和建筑工地,没有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劳动卫生条件较差,职工上岗缺乏安全培训,防范措施不够到位,职工伤亡事故时有发生。有的小企业工人长期在空气污染、有害等极不安全的环境下劳动,劳动保护不当。有的企业不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女职工参加生育保险覆盖率低。有的企业安全卫生制度虽已建立,但未在执行中真正落实。

(二)原因分析:

1、从职工方面讲:一是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淡薄,这在私营企业尤为突出。二是部分职工急功近利的思想较为严重,认为有份工作、有工资拿就行,没有顾及长远利益,更没有意识到应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应得到的合法权益。三是不敢向企业主提合法权益保护方面的要求。

2、从企业方面说:一是有些经营者,特别是部分私营企业的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经营企业的唯一目标,而把职工合法权益当作负担,把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提高企业效益的一种手段;二是企业缺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强有力的平台。职工经济政治权利的实现,主要靠企业工会来推动,然而调查显示:不少企业工会组织不被企业重视;职代会行政会议所替代,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得不到职代会的讨论通过;集体合同、工资协商等协调劳动关系的手段形同虚设等问题在不少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会主席无条件、无精力、无能力、无胆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比较突出。

三、做好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对策与措施。

(一)重视培训,做好法律宣传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工会要坚持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法律宣传活动,增强职工的依法维权意识,明晰企业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引导企业依法用工、依法经营,以从源头上消除发生劳动争议的潜在因素。

1、自觉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总体利弊相统一的基本职能,组织和引导全体职工宣传学习《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并根据一线职工的知识结构、接受信息渠道等特点,分别采取直接灌输、间接传达、法律讲解、实例分析、发放小册子、等方式和手段,力图使法律宣传覆盖到每一位职工,增强其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解决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2、积极参与和鼓励员工参加各类业余技能学习,引导和教育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巩固、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在加强培训教育的同时,努力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根据实际的要求,不断调整培训内容和方式,并且制定详细的培训流程、培训制度达到更加全方位的培训目的。

(二)深化民主管理及法律监督,做好维权维稳工作

维权与维稳并不矛盾,维权是维稳的前提和基础。职工合法权益如果得不到有效维护,社会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和谐,劳动关系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稳定,不稳定的因素就会始终存在,并伴随着职工权益受损程度的加深加剧而增多恶化。片面地强调维稳,非但不能减少劳资矛盾和劳资冲突,反而会导致劳资关系的恶化,走入越维稳越不稳的恶性循环。只有把维权放在更基础的地位,做好维权工作,使职工群众公平公正地分享社会改革发展成果,维稳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1、在工作中,要不断扩大职代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落实职代会职权,对企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坚持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同时,坚持厂务公开、会务公开制度,使全体员工享有对企业管理、发展和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调动员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企业公布民主监督的办法(如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接待日、座谈会、内部网站等),工会以维护企业内部稳定为重点,突出以人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着力解决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坚持员工利益无小事,针对企业在改革变动时员工思想意识上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疏导方法加以引导和解决。在维护企业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2、继续推进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小组建设,壮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同时,抓好机制建设,确保各级工会及法律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一要重点加大对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指导和检查力度,规范企业正常工作时间工资;二要注意监督用人单位在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时职工参与的力度,依法保障职工的参与权,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各基层工会要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小组,并明确负责人,负责人原则上由同级工会主席或副主席兼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作用是及时向用人单位工会和上级工会报告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并实时监控势态的发展。

3、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仅靠法律宣传和法律监督则远远不够,还需要加强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集劳动纠纷和职工群体性事件等重要劳资信息报送机制,对可能酿成重大劳资事件的动态苗头,坚决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绝不允许迟报、漏报甚至瞒报。基层工会要明确信息报送责任人,对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踊跃掌握进展情况 ,工会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重要劳资信息的调查分析,切实承担起职责。

(三)注重职工人文关怀,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

1、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加大对他们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帮助他们做好自我管理、自我调适,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耐挫能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引导职工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疏导、缓解心理压力,消除心理障碍,提高心理素质和耐挫能力。对情绪不稳定,有心理疾患特别是有极端行为倾向的职工,及时进行疏导和治疗,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以现代科学的方法满足职工群众更高层次的需求,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开拓。

 2、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例如劳动技能竞赛、歌咏比赛、舞蹈比赛、演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员工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职工书屋和职工小家,为广大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和娱乐的平台。

3、健立健全职工帮扶机制,做到雪中送炭。工会工作要以了解员工需求,倾听员工呼声,关心员工疾苦为切入点,开展“主题探访、主动帮扶”和“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落实“送温暖工程”,对有需要帮扶的员工及时做好“雪中送炭”工作,确保四项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顺利实施,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劳动争议等方面,为职工多办实事、好事。

(作者单位:镇北堡镇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