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对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03-12 17:20

关于对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纳雅斐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情况,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近日永宁县总工会组成督查组,深入我县部分5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通过交流座谈、实地察看等形式,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目前,永宁县总工会共有基层工会组织872家,企业工会772家,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在组织建会和发展会员的同时,更加注重各项基础工作的建设和推进。

(一)民主管理工作基本展开。从实地察看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情况来看,均较好地建立了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大部分企业设有电子屏、公开栏及意见箱,把涉及职工的热点问题如考勤、工资发放、奖金分配、养老金及社会保障金的收缴等及时公开、较好地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永宁县卫生系统在职工工资制度改革中先后召开了3次职代会,收到各种“难点”问题及建议278条,梳理归纳19个方面的建议,经职代审议通过并落实;教育系统在竞聘上岗时,对岗位设置、岗位要求、竞聘资格、竞聘程序进行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解除了教职员工的疑点;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几次大的技改项目建设中,坚持召开职代会或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反复征求意见,收到各种“难点”问题及建议278条,梳理归纳19个方面的建议,经职代审议通过并落实,为公司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宁夏灜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对岗位设置、岗位要求、竞聘资格、竞聘程序进行公开,做到根据工作能力,竞聘上岗,同时按岗定薪,每月及时将职工工资发放情况张榜公布,具体落实到每一个职工头上,根据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公司效益情况,仅2013年就一次性为职工提高工资人均达200元以上。宁夏永建建筑有限公司各项目部对农民工工资实行当天劳动,当日结算、当日公布数额,月底一次性结清。

(二)职工权益维护得到改善。通过查看企业工会资料,我县大部分企业加大了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劳动合同、专项集体合同等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每年年初及时召开职代会,将四项合同文本草案作为职代会召开的主要议题,反复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平等协商签订合同工作。目前全县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三)阵地建设得到加强。按照“以建家抓规范、以建家促服务、以建家稳队伍”的工作思路,进一步量化细化建家要求,实行领导包部室定点联系企业结对帮扶职工之家建设制度,按照八有一专户的要求(有班子、有牌印、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有作为,开设工会经费专用帐户),从软、硬件两个方面,通过采取会员评家、以奖代补和组织各基层工会观摩学习交流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泰瑞制药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创建职工之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千方百计地调动各基层工会建家积极性,切实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物往基层送,钱往基层花,全面推动全县职工之家建设。宁夏四季鲜果品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在办公场所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不仅为职工设有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还将仓库临时改造成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场所,较好地保障了职工的精神文化权利、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做到建厂和建家同步,目前集办公、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办公楼正在装修,设有职工食堂、观景区、健身区、品酒区、茶水间、员工休息区、接待大厅、宴会厅、多功能活动室等,计划年底投入使用,同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为职工建设公寓、篮球场、乒乓球室、书屋、电子阅览室等,现在员工下班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看书、打球、上网、跳舞或健身,工作压力在休闲娱乐中得到了释放,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合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研中,我们深深感到,在当前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中,工会组织网络逐步得到覆盖,维护职工权益工作逐年好转,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逐步建立,促进了企业发展,但也还存在自身建设参差不齐,工会工作者兼职现象普遍、素质普遍偏低,各项制度建立不够完善,整体工作缺乏规范性、有效性和长期性。

(一)企业工会组织的队伍虽然逐年壮大,但与《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要求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有的企业工会,明义上挂了牌子、落实了房子,但成立工会只是为了应付税务代收工会经费,怕扣缴工会经费筹备金,实际上是“牌子工会”、“空壳工会”;有的企业工会,虽然组织有了,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落实,工会工作者身兼数职,忙于其他工作,工会工作活动不经常,虽然“建起来”了,但没有“转起来”、 流于形式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二)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平等协商制度等维权机制不健全和开展经常性工作制度不健全的情况还比较普遍。一是个别小微企业认识不到位,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够重视,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合同草案没有经过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只是在少数人参加的会议上通报后进行签订。二是行业和区域工会组织虽然健全,但个别企业方协商主体不健全,组织缺位,权威性、代表性不强。三是在一些小型非公企业对厂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公开不规范、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内容不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跟不上等问题。四是少数基层工会工作程序不清,职责不明,缺乏规范性和统一性。

(三)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大部分企业今年经营效益不好,职工工资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部分企业招工难、人员流动很大。如启元药业、伊品生物、紫荆花纸业、泰瑞制药等大型企业员工流动均在500人以上。宁夏紫荆花腾飞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受紫荆花纸业效益不佳的影响,订单大幅度缩水,往年每月100多万元的订单,现在每月只有20-30万的订单,经营不景气,经常亏本经营,职工年初的80多人,到现在剩下20来人,留下来的基本都是在企业工作了10余年年龄偏大的技术人才,尽管企业举步艰辛,但暂时还不能辞退工人,每月还要保证及时给职工发工资,否则职工走了就很难再招回来,新招职工还要重新培训,增加成本。

(四)职工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从本次调查来看,大多数基层存在技术人才缺乏,90后的青年比较浮躁,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大中专毕业生不能立足基层一线,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没有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强,缺乏积极上进心。宁夏永宁海宝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是我县一家从国有企业改制成私营企业的公司,主要经营各种干湿粉灭火器,虽然企业虽然订单不断,但是受市场行情的影响,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但是企业始终本着“亏自己,不能亏工人”的原则,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确保职工工资合理增长,2014年为职工平均调资200元,使职工平均工资达到2200元。同时每逢节假日都为职工发放福利,每年不定期组织职工外出旅游等。但是企业职工大都是40岁左右的农民工,文化层次和自身素质不高,不容易满足,站在自身的立场上想问题多,总是要求企业为职工做什么,而没想到自己能为企业做什么,集体意识淡薄,不打招呼就随意离岗,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效益。

三、对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重点。一是要认真了解企业不同职工群体构成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不同的思想动态、收入状况、生活情况以及最迫切的要求。既要把握职工群体的变化趋势,又要关注职工个体的具体情况,用多样化的工作方式贴近不同职工群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把一线职工作为企业工会的主要工作对象,特别是要把低收入职工、生活困难职工作为维权的重点,积极开展困难职工生活扶助、医疗救助、子女就学和职工互助互济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他们生产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职工更真切地感到有没有工会不一样,参加不参加工会不一样。三是要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作为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组织技术技能大赛,大力提升广大企业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最直接的生产力,使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让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利益都得到充分的实现。四是认真总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不断丰富职代会的内容,提高职代会的质量,更好地发挥职代会的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工会素质的提升。一是加强与企业主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培养和树立企业管理者开拓创新、务实求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破解了工会工作中的很多难题,实现“互利共赢”。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既要及时组织对工会领导者业务知识的培训,同时也要重视对工会工作者新知识、新技能的普遍培训,为他们及早进入角色,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三是加大对职工的理想信念、自身素质、职业道德、法律保障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大力提升职工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努力提高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坚定职工理想信念。

(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一是要为企业工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为企业工会搭建好舞台。要经常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企业工会工作情况和企业工会的难题和需要,解决研究问题的措施、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二是当企业工会遇到具体困难和问题时,县总工会作为企业工会的“娘家人”,要及时介入,为他们提供维权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可采取生动有效的方式,结合一些维权的实际范例,向社会特别是向非公企业的经营者讲解工会的地位和作用,让他们充分认识到组建工会和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永宁县总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