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银川市总工会2011至2013年工会组建情况调研
2015-03-12 17:20

银川市总工会2011至2013年工会组建情况调研

蒯丽萍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按照全总、区总提出的工会组织建设三年规划工作要求,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一、三年组建基本情况 

自2011年开始,银川市总工会按照全总、区总关于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三年规划工作安排,认真组织、精心筹划,基层工会组建个数和工会会员数量均得到较大幅度提高。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全市基层工会组织个数分别是3973个、4214个和4410个,工会会员数量分别是333369人、357762人和375486人。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基层工会较上一年度的净增数分别为227家、241家和196家,会员净增数分别34812人、24393人、17724人。工会组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比上年增加6.06%、6.07%和4.65%;工会会员分别比上年增加11.66%、7.31%和4.96%。(数据统计见附表)

附表:

全市工会组织建设状况统计表(2011——2013年)

 

年份

基层

工会

 

  

会员

人数

较上一年净增工会数

较上一年净增会员数

建会

增长率

入会

增长率

独立

基层

工会

联合

基层

工会

人 

%

%

2011年

3973

3606

367

333369

227

34812

6.06

11.66

2012年

4214

3866

348

357762

241

 24393

6.07

7.31

2013年

4410

4060

350

375486

196

17724

4.65

4.96

 

二、组织建设工作成就

(一)探索建会新模式,“一条街”工会组建模式斩获殊荣。银川市金凤区工会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整合辖区34条大小街巷、近1600家各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商铺,在认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由组建基层联合工会转向组建街(巷)工会,优化辖区街道工会组建资源,采取先规划后操作、先宣传后组建、边建会边服务的方法,率先组建“一条街”工会,填补了一条街上私营商贸、餐饮、美容、中介、保安等小微企业建会的空白,最大限度吸纳各类小微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探索出了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模式,找到了城市街(巷)各类小微企业组建工会的突破口,实现了对小微非公经济组织的工会组织覆盖,为规范行业用工、 服务职工有序流动、创建小微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条街”工会建会模式,获得了全总2013年度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为其他县(市)区工会开展街(巷)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打造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为推进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二)打好组建攻坚战,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成绩突出。为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完善“党建带工建”的组建格局、开展“广普查 深组建 全覆盖”的集中建会行动、突出“四亮一诺”活动与“两个普遍”要求的有机结合、深化“扩大覆盖面 增强凝聚力”的组建要求,认真落实年度组建工作任务分解,提升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成效。2011年、202年和2013年组建工会任务分别完成自治区总工会下达任务的126.11%、150.63%和122.5%,三年累计组建工会664家,完成区总下达任务的132.80%;发展会员任务分别完成区总下达任务的193.4%、221.81%和160.64%,三年累计发展会员76881人,完成区总下达任务的192.20%。市总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连续三年获自治区总工会组建工作考核一等奖,2012年组建工作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组建考核组较高评价,2013年组建工作获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评先奖优树榜样,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提质扩面增效。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要求,我们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六个好”为抓手,更深入地推进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到2013年底,全市独立建会企业(会员人数25人及以上)规范化建设达95%以上。为切实发挥乡镇(街道)工会服务基层、沟通上级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创建“模范乡镇(街道)工会”活动,以争当“五个模范”为载体,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三年共命名表彰了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工会等26家乡镇(街道)工会,占全市乡镇(街道)工会的50%。

三年来,兴庆区工会等5家县市区工会获自治区模范县级工会或先进县级工会;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道工会获评自治区示范乡镇(街道)工会;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联合工会等7家单位被命名为五星级社区工会;宁夏光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7家单位荣获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新苑社区联合工会等9家单位荣获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宁夏共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等3家单位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道景太社区联合工会等3家单位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等2家单位荣获全国“会员评家”先进单位称号;兴庆区新华街街道工会等2家荣获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称号;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工会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  

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有:银川市百名“职工满意的工会工作者”评选、兴庆区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金凤区工会“515223”系统工程获得了全区工会创新工作奖;金凤区工会“一条街”建会模式获得了2013年度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银川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组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三年,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和发展会员工作位列全区工会量化考核第一。通过评先奖优、选树标杆工会组织,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三、组织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大力发展工会组织和会员。按照“先发展、后巩固、再提高”的组建方法,以非公企业工会建会为突破口,将区总下达的三年组建任务分解,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每年年初制定本年度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方案,将工会组建任务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每半年通报各县(市)区工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完成情况,年末兑现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奖励。几年来,市总依据组建工作分步实施、重点突出、奖优罚劣的原则,还探索行业工会、区域工会、楼宇工会和街(巷)工会等新型组建模式,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面。

(二)健全和完善工会四级管理网络为了把新建工会管理好、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市总在抓工会组建同时,注重加强工会管理网络建设,从组织架构上确保工会各项工作落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一级管一级、上级指导下级,构建一条完整的四级管理网络体系。为了优化工会组织四级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好县(市)区工会、乡镇(街道)工会和社区联合工会工会组织作用,市总以创建模范(先进)县级工会、创建模范乡镇(街道)工会和创建五星级社区工会为契机,按照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筑牢县级工会的协调指导作用、提升乡镇(街道)工会的执行联络作用和务实社区联合工会的一线服务作用,形成自上而下有序管理、规范运行、作用明显的四级网络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是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工会干部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任务的执行者,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素质能力和知识水平也直接影响到工会各项工作实施效果。市总工会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将有能力、有工作责任心、对职工有感情、对工会工作有热情的同志配备到工会工作岗位,特别是重视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工会、局(委)工会领导班子的配备。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由专职工会工作者587名,兼职工会工作者13658名。与此同时,针对工会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各种措施对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坚持每年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从工作实际需求出发,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政策和业务水平,以提升基层工会干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与水平。

四、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有待提高。按照工会组织“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转起来”的目标,工会组织这棵大树的树杆已经长成,而树上的枝叶还长得不茂盛,还没有璀璨的果实装扮它。多年来,工会在开展活动上还存在着走老路子、踏老步子的弊端,还存在着上级安排什么活动基层就执行什么活动的待命式服务,还存在着为开展活动而行政化的倾向,这些传统的思路和方法,不能真正地满足职工需求,不能及时反映职工意愿,工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如果偏离了以职工为核心的航线,其活动本身已经失去意义,工会组织的活力自然也不能很好地体现。

(二)对工会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不同的经济类型单位,对工会组织建设应有不同的侧重与要求,对于工会组织建设活动的开展范围与程度、形式与内容、方法与效果,甚至职工的利益诉求、意愿倾向、救助方法等,在评优或考核时,应该加以区别对待,评定标准既要突出共性要求又要体现本单位经济类型的特殊性,不能一把尺子衡量。

(三)组建工作考核标准重数量轻质量仍突出。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工会组建工作与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不相适应,工会会员发展和管理与职工队伍内部结构的深刻变化不相适应。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或企业转产,有的非公企业职工人数骤减,会员人数也相应减少,出现了一些框架工会,影响到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按照《工会法》相关规定,此类工会属独立建会组织,其工会组织不能随意合并或撤销。据调研,各县(市)区工会均不同程度存在会员只有3到5人的框架工会组织,“四项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技能培训、开展文体活动等工作都受影响,长此以往,工会组织的作用及凝聚力受到极大影响。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建议

(一)以职工需求为核心,锻造工会组织的活力。开拓活力型工会组织建设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改变以往听从上级指挥的服从方式,要根据职工合理意愿,把服从式的活动转变成服务式活动,深入基层、走到职工中,了解基层实际,倾听职工呼声,竭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通过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组织劳动竞赛及文体活动等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努力让职工活动与企业发展协调推进,展现新时代工人的风采,使工会组织具有磁场一样的凝聚力和一呼百应的感召力。

(二)突出不同性质工会组织的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各级工会领导机构,应坚持从基层工会实际情况出发,对不同经济类型单位的工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结合实际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注重培育不同经济类型单位的工会组织建设典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三)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工会组织逐年增长是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成果的重要量化指标,但是抓数量的同时更应注重工会组织建设质量。针对目前框架工会逐渐增多的情况,建议将组建数量作为常规工作来抓,逐步取消对组建个数的量化考核,增大对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及会员入会率的考评,更好地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推进工会工作长足发展。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也是增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的客观需要。工会组织建设,只有主动适应企业组织形式特点和职工队伍结构变化,才能在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激发工会组织创造力、凝聚工会干部向心力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开拓基层工会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银川市总工会组织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