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调研报告
2015-03-12 17:22

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调研报告

杨晶

  

大新镇地处兴庆区东部三公里,总面积33平方公里.全镇辖6个行政村,1个农转非公司,7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万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带。截至目前为大新镇工会联合会现有基层工会涵盖单位67家,会员人数为955人,独立建会企业9家,会员人数为259人。农民工会员363人,女会员684人。  

一、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总体情况

(一)我镇非公企业现状

近年来,我镇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取得了一些效果,基层组织基本实现了覆盖,职工入会率达到了80%以上,总体作用发挥较好,特别是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但也有一部分非公企业工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空壳工会”和“挂牌工会”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情况

1、大新镇工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主线,以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能力为目标,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对辖区内非公企业本着“先组建、后规范”的原则,大力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我们从工会组建开始到制度的健全规范等全程进行指导,经常与非公企业工会进行沟通,从而及时的掌握非公企业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

2、在组织动员职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方面,大部分非公企业工会能够发挥积极地作用,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比武练兵等活动,把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制定出台了鼓励员工参加培训的相关制度。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3、在民主管理方面,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老板”意识到,推动企业快速前进的“原动力”,是员工的素质和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这些都以企业内部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以及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为支撑,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厂务公开等这些原本属于国有企业的民主管理形式,正逐渐被非公有制企业所接受。

4、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非公企业工会在协调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解决职工最关注的问题,包括克扣拖欠工资、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安全、生活困难、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在扶贫帮困方面和劳动争议调解方面,大部分非公企业工会能够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的职责,大部分非公企业工会就职工大病、子女上学等困难制定了相应的帮扶制度。

6、在建设职工之家和工会自身建设方面,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在档案的建立、相关规章制度的健全等自身建设方面都比较规范。

(三)我镇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情况总体评价

通过此次调研,对于我镇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情况的总体评价是:一是随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工会工作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工会工作的内动力明显增强。近年来新建企业管理水平的起点相对较高,在当前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企业需要通过工会来教育职工、凝聚职工、动员职工,这种由以往“要我建工会”的思维转向“我要工会发挥作用”,其动因是缘于企业发展的自身需求。二是随着企业竞争加剧,企业对职工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前几年曾经出现的“民工荒”转为现在“招工难”,非公企业对职工的认识和态度逐渐向正确的轨道回归,尤其是对技术工人更甚。三是随着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职工利益诉求层次明显提升。几年的打工经历,使一大批非公企业职工从当初没经验没技能的工人成长为有一定经验有一定技能的企业职工,与此相应,他们的利益诉求也由原来比较单一的追求工资收入向诉求多元化变化。四是随着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经验的积累,维权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一直以来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领域之一,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经过几年的磨砺,一大批非公企业工会领导正在迅速成长。这批工会领导一般身兼企业党务或行政管理,本身的学历高,阅历丰富,在从事工会工作中能较好地运用维权技巧,兼顾了企业发展和职工维权,企业主和职工对他们的认可度比较高,工作成效也比较明显。

二、非公企业工会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镇非公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亟待加强。在调研中了解到,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偏低,已组建工会的企业员工入会率不高,仍有一部分员工滞留在工会门外,存在着组建的盲点和死角。一是个别企业宁可缴纳筹备金也不愿组建工会;二是零星、零散摊点难以动员建会,对工会组建有逆反心理;三是对工会组织不甚了解,认为建与不建与企业无关。

(二)民主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职工最起码的知情权还不能实现。有个别企业只公开一些无关企业大局的内容,而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企业重大事项,特别是职工工资分配和增长情况与企业经营收支状况,工会和职工心里没底,企业主以企业机密为由拒不公开,或有公开也不真实。调查发现,一些企业改制后,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不错,但工资增长缓慢,企业工会组织虽然都已建立,但企业的重大问题只有董事会知情,职工只知道效益增长了,但增长多少不清楚,这些制度上的缺陷,导致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企业没有民主管理,职工利益的维护无从下手。

(三)工会经费不足,开展活动有困难。调查中的非公企业工会没有经费来源,无工会单独的经费帐户,开展活动有一定困难,开展活动只有靠向企业主申请,长此以往不利于工会工作开展。

(四)工会作用的发挥不够平衡。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开展动员组织起来的工会有多数正常地发挥了作用,召集会议,组织活动,帮扶救困,培训员工,等等,有形式有内容,尽其可能地履行职能,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

三、对非公企业工会发挥作用方面的对策建议

按照全总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方针和区总、市总围绕中心,服务服从大局的工作原则,针对目前建会形势和建会后作用发挥的状况,我镇建立和健全工会的任务仍很艰巨,需要做的工作尚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还不少。根据调查情况所想到得问题是:

(一)坚持原则,把握方向。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必须始终围绕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发挥好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的作用,同时又必须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善于主动维权、科学维权、依法维权,以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为目标;在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同时,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努力创新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创造性地开展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促使规范运作与创新发展相统一。

(二)夯实基础,扩大覆盖。要适应非公企业多元化组织形式的特点和企业用工方式的变化,探索和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组建方式,不断提高组建工作的实效性,以适应新型经济组织发展的新情况。

(三)突出实效,发挥作用。要努力做好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工会工作水平;引导企业工会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探索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加快企业发展多做贡献的有效形式;要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发挥作用,把职工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针对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等职工最根本、最关注的利益问题,注重在集体合同、工资保险、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要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中发挥作用,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构建职工维权帮扶体系和法律援助体系;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员工接受本企业文化理念,产生归属感,创建和谐环境,实现企业“以人为本”和员工“以企业为家”二者之间的高度融合。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非公制企业工会组建和健全的宣传力度,逐步形成浓厚的工建氛围。调查得出,工会组建率低或工会不作为的地方,在很大程度缘于宣传工作不到位,对企业对员工动员不够。要为企业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企业工会组织对改进管理、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企业工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导各类企业、广大职工、社会各界对非公企业工会建设的关注和参与,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和支持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的良好局面,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兴庆区大新镇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