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兴庆区创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03-12 17:24

                       接地气 重实效 惠民生 促发展

关于兴庆区创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情况的调研报告

王文娟

2014年,兴庆区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在辖区建立9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组织引导基层工会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农民工喜闻乐见的“五送”服务,掀起了工会服务农民工新热潮,架起了工会团结职工群众的新桥梁,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面,提升了工会工作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方的广泛赞誉和良好评价。

一、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基本情况

兴庆区成立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是新形势下,围绕区委提出加快实施“8531”工作思路,支撑重点经济建设、着力推进职工(农民工)服务的最新举措,也是作为县区基层工会在创新工作、拓宽领域、提升水平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兴庆区工会严格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规定,依托基层乡镇街道、项目建设单位,在辖区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安置区工地,创办工会临时组织(即: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建立对口单位联系长效机制,开展“送文化”、“送法律”、“送技能”、“送健康”、“送关怀”职工(农民工)“五送”活动,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解职工所困,用真实行动和“接地气”的措施,将属地党和工会组织关心关怀,有效送至给每位参与建设的务工人员,让他们安心施工、放心施工、开心施工、尽心施工;为他们干事创业提供安全、和谐、文明、温暖良好环境。

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的创建背景

兴庆区是首府银川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辖区面积828平方公里,人口80万余人。近年来,随着“两区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和兴庆区“8531”工作思路的深入实施,兴庆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面貌、公民素质发生着与时俱进、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辖区属地也日益成为各级政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的重要高地。仅去年以来,兴庆区政府就先后确定新建续建重点康居项目共计13个,规划总投资98.04亿元、占地面积1894.35亩,是承担解决辖区五万余人住房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鉴于政府主导建设的工地,具有标准高、管理严、规模大、责任重、影响广、投入多、工期长(1-2年)等特点,同时涌入工地的务工人员又有数量大(高峰期达3万人),用工杂(以四川、湖北、浙江、安徽等地劳务输出为主),农民工维权问题亟待解决的需要,兴庆区工会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创新理念、发挥优势,本着“为政府分担、替职工办事”原则,因地制宜创办了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结合实际地开展了为职工(农民工)服务工作,将大力提升“模范县级工会”形象任务切实落在了一线、落到了实处。

三、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的主要特征

一是兴庆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在区市总工会、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是新时期巩固工会地位、履行工会职能、创新工会工作的重要手段。

二是“工会工作站”是兴庆区工会的临时机构,将随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的结束,自然撤销。这一属性的存在与建立对口单位联系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鲜明对比,让工会服务农民工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五送”服务是在巩固基层工会开展农民工“四送”工作上发展提出的,其每项活动都有巨大的生命力,强大的创造价值和宽泛的拓展空间,可以为激发基层活力、展现基层才智、汇聚基层力量,支持、鼓励、引导基层开发更具新意、更为温馨、更加体贴的工会服务提供有利条件。

四是“工会工作站”的创建是一个自上而下、统一部署、联动实施、协调并进,有组织、有领导的系统工程,其建设运行具有政治性、权威性、安全性、可靠性和实效性;实践中,可以确保任务到站、责任到人,这有利于取得广大企业、工地、项目单位及职工(农民工)的支持信赖。同时“工会工作站”的运行又是一个自下而上、自主开展、互为借鉴、突出特色、展现水平的动态发展过程。之所以能够形成现行工作体系,得益于长期以来,兴庆区工会抓重点、功难点,不断推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主题活动在基层深入开展。

四、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运行成效 

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工会工作站”工作以来,各乡镇街道工会、项目建设单位在兴庆区工会统一领导下,争先创优、高潮迭起,相继完成了“联系对接、工地揭牌、阵地打造、人员配备、制度确定、责任分工、宣传动员、农民工情况掌握”等基础工作,并先后推出了系列“五送”服务具体活动。一是在开展送文化活动中,共打造“职工流动书屋”6 个,配置各类适合农民工阅读书籍、报刊、杂志3000余册;放映电影7场,让近千名职工(农民工)收工之余,可以免费观看国内优秀影片和教育影像;开展文艺演出“进工地”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职工(农民工)精神文化需要。二是在开展送法律进工地活动中,各工作站以培训班、大讲堂、律师“面对面”等方式,普及了法律知识、提供了法律援助、增强了农民工维权意识。三是将全面保障职工(农民工)劳动、安全、健康的合法权益列为工作重点,通过举办健康义诊、心理咨询、医疗体检等送健康活动,确保农民工在建设过程中保持身心健康;同时积极对接卫生、安检、人社、计生等部门,加大了工地安全生产、依法用工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根据工期安排、工程进度,开展了送技能活动,把有意愿提升从业本领的农民工集中起来,有的放矢开展系列培训;通过主办(联办)安置区工地砌砖、抹灰等技能大赛,让农民工理论联系实际地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竞技水平。五是开展的送关怀活动,截至目前,各基层共为工地送去西瓜、绿豆、矿泉水、毛巾等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用品价值10余万元;开展节前慰问、义务理发、青年职工联谊会等活动,也在职工(农民工)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工会工作站”的创办运行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低估当前存在或可能产生的各类问题:一是“工会工作站”活动载体缺乏多样性,整体上有待充实。二是“工会工作站”活动内容有待优化。要进一步将广大职工(农民工)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要目标,坚持“干工作”为农民工着想、“搞活动”体现农民工意愿,立足现实、彰显特色。三是基层工会干部组织协调、调查研究能力有待增强。要全面树立“高标准建设、高起点策划、高质量运行”的工作理念,抓好统筹协调、加大前期调查、加强民主监督。要源头抓好工作站认识研究问题,确保站内各项建设顺利进行。四是当前“工会工作站”建设、运行、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其建设经验、推进方法,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关注、重视、支持、引导、规范和投入。

六、思考与启示

(一)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兴庆区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的要求,将履行工会职能有效延伸至辖区工地,开展的符合农民工需求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推进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工会工作站”建设要掷地有声,办出特色,必须进一步坚持上级工会及区委的正确领导,加大与人社、劳动、康居、安监、卫生、公安、司法、文体等部门沟通协调,在相得益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基础上,努力构建兴庆区深化农民工服务新格局。

    (二)职工维权,社会维稳。社会的和谐离不开职工队伍的稳定。农民工作为职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数量的不断扩大,结构的日益复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职工群众根本利益,是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责。兴庆区工会以新建工地“工会工作站“为平台,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将工会文化、教育、培训、帮扶等资源、手段、形式向农民工不断渗透,一方面可以增加农民工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其职业道德素质。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各类普法学法、健康咨询等活动,体现工会在社会中“减震稳压”作用,让农民工情绪得以疏导、矛盾得到化解,为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和平安兴庆创建贡献重要力量。

(三)探索精神、需要坚持。当期,我国社会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 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加大了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各级工会在面临新情况、新任务、新形式下,在完成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任务中,需要尊重首创精神,需要坚持探索意识,立足实践,全面调查,深入思考,科学探究,总结成败,把握关键,找准规律,争取用全新的思维,动态的方式,扎实的工作,推进工会工作向好向前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兴庆区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