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工资集体协商助推兴庆平安建设
2015-03-12 17:24

工资集体协商助推兴庆平安建设

樊莉萍

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平安宁夏建设之中,并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做出了部署。兴庆区工会按照区市总工会的总体要求,在兴庆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工作方针,以“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以“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效促进了兴庆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将此项工作逐步打造成工会推动平安建设的新品牌、新常态,年初兴庆区工会成立调研小组,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对辖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了跟进式调查,现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兴庆区辖区占地面积约8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0多万人,下辖11个街道办事处,4个乡镇。目前共建立基层工会组织845个,其中区域性工会70个,行业性工会5个,独立建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690个,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会80个,职工78400人,女职工38242人,农民工23643人。会员78163人,职工入会率99%。截至目前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63份,其中独立建会企业签订合同672份,覆盖职工20954人,区域性签订合同66份,覆盖企业4351家、职工29537人,行业性协商签订合同15份。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成就

一、统一思想,全面提升平安兴庆建设认识水平。

平安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开展平安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基层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是平安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对于维护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态领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工会作为党委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在深化平安建设中,要不断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以解决好职工关心关注现实问题为基础,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核心,落实平安建设总体部署,加快平安建设目标实现。

二、规范运作,着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深入开展。

近年来,兴庆区工会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突破,紧紧围绕“建制、提质、增效、促发展”工作思路,出实招、办实事、抓亮点、树品牌,着力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注重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为平安建设向乡镇街道、企业、园区、社区工会不断延伸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全面开展“春季要约”工作。“春季要约”行动是启动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定程序,是落实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今年兴庆区工会以“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资协议到期、一线职工工资长期不增长、需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四类企业为重点,通过层层发动,深入宣传,纵深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作。目前,各基层单位共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759份,收到有效回执759份,要约率达100%,企业知晓率连年提升。

二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评估工作。通过梳理上年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查找协商合同中未落实条款,结合政府最新发布工资指导线、市场指导价、最低工资标准等数据,组织企业干部职工积极、依法、科学开展评估工作,全面、系统、逐项规划下年协商重点,为有针对性开展协商,促进协商工作“常规化奠定了基础。

三是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五个一”工作机制。着重强调“要约行动”、“身份认定”、“协商重点”、“文本规范”、“个体差异”、“表决程序”、“备案程序”、“公示程序”八个协商环节,向基层工会深入推行“五个一”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即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宣讲,举办一期企业老板培训班,进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演示,召开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会,制作一部工资集体协商DV),有效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在“质与量”方面的持续提升。

三、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民主作用。

一是依托兴庆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平台,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协同、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努力做到各方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及时沟通;事关社会安全稳定重大工作共同部署;同时组成督导小组深入辖区企业,针对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社保缴纳情况展开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清理整治企业中存在非法用工、侵害职工利益、不开展工资协商、不进行厂务公开等违反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现象和问题。

二是依法依规推进职工大会(职代会)召开工作。将规范召开职工大会(职代会)列为工会年度工作重点,通过继续完善职工大会(职代会)申、审、报、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责任明确、公开规范、效益明显、职工满意”六查机制,促使基层共计824家企业建立了职工大会(职代会)制度,其中有80%以上企业,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了星级职工大会(职代会)达标申报工作。

四、 突出重点,妥善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

一是依托“兴庆区职工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维权帮扶站—社区维权帮扶点”三级维权帮扶救助网络平台,依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会信访“全覆盖”维权机制,从治理辖区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入手,整合辖区资源,畅通诉求渠道,提供优质服务,调整并明确了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重点推动了劳资纠纷调解化解工作的务实开展。今年以来,共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782个,组建率达91.5%。接待各类诉求198件198人次,资金涉及12.389万元,调解办结率达100%。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开展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学法、科学用法、高度守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基层先后举办特色法律知识讲座9期,参与职工1000余人;同时结合全总“两个普遍”工作要求,进行各类普法宣传14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五、巩固建制,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在努力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同时,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维护权益、构建和谐、创新治理、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最高标准。按照企业发展、劳动关系、环境关系、社会关系、企业文化、职工素质“六位一体”全面和谐的工作思路,成立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抽查、咨询、现场核实等方式,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工作考核,实现了辖区企业用工和工资集体协商开展情况的有效掌握。今年,独立建会企业宁夏工业设计院在创建活动中获得了“银川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的荣誉称号。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兴庆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切实增强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行实效中,深刻认识到工会要推进平安建设任,重道远,当前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改进,具体表现以下方面:

一是立法层次不高,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缺乏有力法律支撑。《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宁夏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虽然对工资集体协商都有规定,但因笼统、宽泛,基层执行落实困难大、问题多、缺少制约力。二是企业认识模糊。常以没时间、不知道、不清楚谈什么、怎样谈为托词,拒绝组织职工开展工资协商;有的认为工资就应该是企业单方面决定,一旦开展协商不仅会削弱企业行政管理、影响企业经营发展、还不利于企业团结职工;有的认为协商就要“谈福利、谈待遇、谈增长、谈加薪”,因此有避而不谈、谈而应付等现象。三是兴庆区小企业众多,工资集体协商开展障碍较多、难度较大。作为首府银川市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金融商贸中心,“数量大、种类多、规模小、人员流动快”是兴庆区非公企业显著特点,多数中小微企业虽然建立工会组织,但因企业方消极、抵触情绪较大,职工(农民工)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难以推进。并随着“大银川”的快速建设,重点项目工程的大力推进,兴庆区企业流失严重,造成“空壳”工会频繁出现。四是干部素质能力有待提升。随着企业、社会、职工主体利益的多元化迅速发展,开展工资协商、推进平安建设对工会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当前我们工会工作者存在的“不会谈”、“不敢谈”、“不愿谈”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协商的有力推进。

四、解决办法和对策

一、加强调研,为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依据。

要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基层进企业访职工活动、基层数据普查月活动、劳资关系矛盾纠纷大排查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真正走入企业、走近职工,了解职工所期所盼所需所想,发现、研究、总结基层工资集体协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务实沟通,做到为职工真心真诚真实代言;坚持不懈,不断提升工会立足职工、团结职工、服务职工的工作水平。

二、建章立制,为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保障。

在辖区内深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五个一”机制(即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宣讲,举办一期企业老板培训班,进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演示,召开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会,完成制作一部工资集体协商DV)。积极倡导工资集体协商“一企一册”、“二次协商”制度,同时抓好厂务公开、职代会民主建制,综合破解企业主认识不足、工会干部谈判能力不强、职工参与不多支持力度不够、协商效果不显著等问题。同时要加大考核管理、突出跟进指导、强化各方监督,争取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工作早日步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轨道。

三、积极创新,为集中攻克小微企业协商难问题提供动力。

针对兴庆区小微企业多、协商难度大、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要不断创新举措,激发基层活力,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干部立足现实,开拓创新,探索开展例如“春季议薪、全员协商”、“区域内小微企业行业协商”等工作。以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研判会、推进会”等方式,让基层企业代表充分交流各自遇到问题、解决办法、取得经验、建议意见等。要注重加强基层好的措施、好的方法、好的经验收集整理提取推广工作,让小微企业协商不重视、不充分、不务实等难题,切实在基层工会干部的能干实干中得以攻克。

四、提升素质,为夯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要以银川市总工会实施干部素质提升三年规划为契机,以兴庆区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2014-2016规划方案为指导,组织辖区干部广泛深入开展例如:业务理论考试、读书征文、调研评选、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演示展练等活动,积极营造工会干部“自学、促学、竞学、帮学”良好氛围,着力增强干部“认识问题、把握规律、掌握技巧、推动协商”的综合能力。

五、注重联合,为提升工会影响力作用力提供执行力量。

要善于借势借力,源头强化组织联合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工共建”机制,“工会界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特色优势作用,进一步完善畅通工会与区委、区政府及人社、安监、司法等职能部门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借势提升影响、借力推进落实。要统筹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综合多方情况,将工会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权益、打造平安兴庆等工作真正融入到多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治理”之中。

综上所述,工资集体协商是项凝聚发展共识、聚集协商意志、体现工会职能的光荣使命;是项系统的、复杂的、长期的、艰巨的关乎职工利益、关系企业发展、维护地方安全稳定的重大工程,抓好此项工作,是打造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体现工会干部“娘家人”关心温暖的重要途径。作为基层工会,我们只有坚持维护好、发展好、体现好包括农民工在内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好、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为加快实施兴庆区“8531”工作思路,大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共同营造安全文明高尚从业环境,全面建设兴庆区做出不懈的努力。

(作者单位:银川市兴庆区工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