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浅谈新形势下乡镇(街道)工会作用的发挥
2018-02-02 15:12

乡镇(街道)工会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基层工会组织,担负着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广大职工和企业,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职能,直接着体现工会组织的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会组织履职和改革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全国总工会和自治区总工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了工会改革要着眼于满足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需求,着眼于解决制约工会组织切实履行职能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着眼于更好地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银川市总工会按照上级工会要求,明确首府工会改革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工作经费等向基层倾斜,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工会改革已经全面展开的新形势下,乡镇(街道)工会的力量如何加强,作用如何发挥就成为一项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一、银川市乡镇(街道)工会发挥作用的情况

银川市现有51个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共有专职工会干部102名(其中女性84名),兼职工会干部226名(其中女性126名)。在专职工会干部中,有93名通过选聘方式任用,48人拥有大学本科学历,54人拥有大学专科学历。近年来,各乡镇(街道)工会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职工之家”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一是组织工会干部教育和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全市乡镇(街道)工会培训工会专业人才95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干部439人次、企业工会干部3090人次,其中非公有制企业2886人次。组织11635名职工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包含农民工6262名,有95名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

二是开展工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48个乡镇(街道)工会中有100名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家庭186户,设立送温暖工程基金项目19个。设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7个,受理劳动争议38件,成功调解27件,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43个。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工会通过开展“走企业、访职工”等形式,了解职工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信、QQ等平台,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交流、职业介绍、法律咨询等服务,真正做到了点滴服务,真情关爱。

三是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各乡镇(街道)工会从职工中发展417名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进行安全生产检查515次,进行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或涉及女职工劳动保护检查172次,提出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15件,消除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10起,成功受理举报案件12起。

四是参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活动,44家工会建立了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223个,覆盖企业7811家,覆盖职工77063人。兴庆区新华街工会在集体协商中引入“红黑榜”工作机制,指导辖区企业、区域行业完善工资分配公决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8个社区的70家企业开展区域性集体协商,有效解决了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和工会不会谈的难题,得到《银川晚报》《新消息报》《宁夏日报》《工人日报》、银川电视台的宣传报道。

五是在职工群众中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乡镇(街道)工会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向广大职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兴庆区各街道工会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包粽子、送月饼,开展趣味活动,引导职工弘扬尊老爱幼、诚信友爱、团结互助的美德。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工会在辖区企业车间、餐饮行业、服务行业、社区开展“不忘初心·守望幸福”长镜头聚焦基层职工活动,永宁县杨和街道工会、贺兰县立岗镇工会开展“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最美故事进企业入社区”宣讲活动,激发职工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价值导向不偏航,用汗水和智慧共美好“大家园”。

六是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全市各乡镇工会积极拓展组建工会渠道,扩大吸收会员范围,灵武市、金凤区和西夏区各乡镇工会建立在辖区行政村建立28个村级工会,发展会员548人,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延伸到了乡村。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工会打造“工会一条街”,在庆丰街上建立了联合工会,将分散流动职工纳入工会组织服务的范畴,得到上级工会的认可,同时建立“职工之家+职工服务驿站+职工维权站+电子阅览互联网+微信+微博”的“一家两站两微一网”式新型职工之家,做到工会联系职工无障碍,维权服务全天候,在金凤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银川市乡镇(街道)工会发挥作用的启示

近年来的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从宏观方面说是同级党组织大力支持、上级工会正确指导和工会工作者职工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微观方面说是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思路和服务观念、勇于改革创新、脚踏实地积极作为的结果,同时也给予如下的启示:

一是乡镇(街道)工会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乡镇(街道)工会是工会体系中重要的基层组织,要积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就得不断加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做到阵地设施规范、开展活动规范、服务职工规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大多数乡镇(街道)工会硬件设施建设达到标准化要求,兴庆区新华街工会、灵武市崇兴镇工会、贺兰县常信乡工会、永宁县杨和街道工会、西夏区西花园街道工会先后被区总工会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工会,金凤区各街道工会创建的“户外劳动者之家”得到自治区总工会的认可。在工会上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的新形势下,作为要重点加强的基层工会组织,乡镇(街道)工会需要认准自身定位,顺应改革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提升个人履职能力为重点,不断改变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以卓有成效的实绩践行“围绕中心”的工作思路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二是乡镇(街道)工会正视解决履职中的不足。多年来,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履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力量薄弱、经费不足、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文体活动开展不足,对外宣传交流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许多乡镇(街道)工会组织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在履职中查找不足,通过工作解决问题,使所从事的工作得到了深入推进。兴庆区的玉皇阁北街工会大力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技能培训,解决了他们不会谈、谈不好的问题,促进了本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开展。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工会打破“独自”工作的局限,借助街道党工委、辖区居委会、小微企业的力量,建造了职工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乡镇(街道)工会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工会的出路在创新,工会的发展仍在创新。大部分乡镇(街道)工会立足自身实际,善于发挥仅有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可资利用的社会资源,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会工作,得到上级工会的充分肯定。兴庆区的新华街工会联合中山南街、文化街两个工会开展新华商圈集体协商“双向要约”活动,指导40家非公企业、8家区域性行业协会签署集体协商合同69份,有效推动了兴庆区“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和“创建厂务公开示范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银川市乡镇(街道)工会发挥作用的途径

工会这次自上而下的改革坚持“减上补下”“加强基层”“补基层短板”,给基层工会带来了绝好的发展机遇。作为基层工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乡镇(街道)工会只要抓住大好机遇,勇于面对挑战,切实找准发挥作用的途径,就能收到干事创业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要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乡镇(街道)工会要不断优化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社会化工会工作格局,推动将工会工作真正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更好地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主动争取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打通工会组织与党政部门之间干部的双向交流渠道,实现工会干部跨系统多岗位交流,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争取政府对工会工作的资金投入,彻底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资金瓶颈,让工会有财力、有能力为职工维权服务。

二是要发挥整体合力开展工作。要打破工会独立行动的局面,建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重视发挥其他部门“牵头”“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开展工作的整体合力。要突出重点,每年确定一两项重点工作,凝聚全力去突破,谋求工作成果的最大化。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实际,了解真情,研究实际问题,提出可行对策,扎实做到党政所需、职工所盼,谋求职工利益最大化。

三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职工上。乡镇(街道)工会要围绕城镇化建设、和谐社区创建等重点统筹兼顾地开展工作,同时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职工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协调具体的劳动关系、组织开展必要的职工活动等工作上,切实打通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在抓好服务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的同时,更加注重积极拓展服务职工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拓宽服务职工的方式和手段,满足大多数职工的需求。

    四是要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改变惯性思维,必须“跳出工会看工会,跳出工会干工会”,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找到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传媒载体优势,积极实施富有本区域特色的职工素质提升、争当“最美银川人”“凤城工匠”和创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工会”“最美家庭”等工程,做优做亮职工关切的困难帮扶、法律维权、文体活动、监督检查等工作,在全市乃至全区形成工作亮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