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办职工子女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2018-11-27 09:31

按照宁工女发[2018]11号《关于开展企事业单位课后服务托管班及女职工创新创业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后顾之忧,近期银川市总工会利用“银川工会”APP和学校网络平台就开展职工子女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开展了问卷调查,分析了目前银川市设立托管班和开展托管工作的具体情况,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将具体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卷调查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参加银川市总工会问卷调查的职工总人数是2579人,其中,参加“银川工会”手机APP客户端问卷调查的职工526人,参加银川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网络平台问卷调查的学生家长1846人、教职工207人。

(一)“银川工会”APP问卷调查情况。

1、参加问卷调查的青年职工性别比例和单位情况。参加问卷调查的男职工121人、占比23%,女职工405人、占比77%;参加问卷调查的职工来自国有事业单位的有204人,所占比例为44.3%;来自国有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和党政部门的职工所占比例分别为18.2%、14.1%、10.6%和8%。

2、参加问卷调查的职工84.2%已有1个孩子,60.7%的职工只想要一个孩子,33.6%的职工计划生育二胎,没有生育意愿的职工占5.7%。

3、在生育孩子顾虑上,主要是经济负担重、无人照料孩子方面的顾虑,占56.3%;对入学难、影响职业发展、担心被辞退、3岁以上孩子入公立幼儿园难的顾虑占37%。生育孩子对职工来说,最主要的经济负担是学区房价位高、奶粉等用品开销大、私立幼儿园费用高等,占65.2%。

4、参与问卷调查的60.3%的职工所在单位未建立哺乳室、托儿所、托管班等机构、设施;建立哺乳室、孕妇休息室、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学龄放学托管班、小学学龄寒暑假托管班的所占比例最多不超过7.1%;49%的职工希望在居住地附近有公立或私立幼儿园,24.8%的职工希望居住地附近有课后托管班或寒暑假托管班。

5、38%的职工希望用人单位设置职工子女课后托管或寒暑假托管班;24.5%的职工希望用人单位为生育女职工提供平等入职、培训和晋升机会;希望建立孕妇休息室、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的占37.5%;78%的职工所在单位未设置课后托管班,85.8%的职工所在单位未设置寒暑假托管班,96.4%的职工子女没有在单位托管;职工所在单位具备托管班条件的场所、看护人员、饮食、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的所占比例在14.5%-26.95%之间;职工认为单位托管班在管理和看护人员素质不高、收费较贵、管理不规范、场所不安全、舒适和饭菜质量不好等方面的因素都存在;67.5%的职工愿意将子女放学后放在单位托管班,32.5%的职工不愿意。

(二)银川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网络平台问卷调查情况。

1、银川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阅海一校区、二校区、四校区共有1846名学生家长参与调查,其中:一年级家长占56%,二年级家长占44%;家长在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单位工作的分别占29.63%、13.49%、9.43%、21.18%;双职工家长占75.79%,进城务工家长占7.5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4.12%。

2、参加问卷调查的86.51%的家长愿意参加校内课后托管,13.49%的家长不愿意参加;52.44%的家长倾向基础托管(作业辅导、自主阅读、兴趣小组),47.56%的家长倾向特色托管(学校或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在托管时间开展艺术、科技、拓展训练等课程);85.32%的家长认同校内课后托管时间为夏季下午放学后至19:00,冬季至18:00;81.91%的家长愿意接受有偿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方式,18.09%的家长不愿意接受有偿服务方式。

3、参加问卷调查的教师207人,其中执教一、二年级的79人、占38.16%,执教三、四年级的71人、占34.3%,执教五、六年级的57人、占27.54%。教语文的教师90人、占43.48%,执教数学、音体美、英语及其他学科的分别占20.29%、18.84%、5.31%、12.08%。参加问卷的80.68%的教师不愿意从事校内课后托管工作,仅有19.32%的教师愿意从事校内课后托管工作;58.45%的教师自己已有子女,41.55%的教师还没有子女;60.87%的教师倾向于特色托管,39.13%的教师倾向于基础托管;71.5%的教师认同校内课后托管时间为夏季下午放学后至19:00,冬季至18:00。

二、银川市设立托管班情况

(一)托管班类型。

目前银川市设立的课后托管班主要有五种类型:

一是校内课后托管班。包括银川市总工会联合教育局在各试点学校开展的课后托管班,以及各学校自行开展的课后托管班;

二是社区“四点半课堂”,由各群团组织联合街道、社区共同开设,部分具备条件的社区已将四点半课堂延伸到寒暑假集中托管。

三是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职工子女课后托管班,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行开办,由本单位提供场地和设施,面向本单位职工子女招生。既有放学后的托管班,也有寒暑假托管班。

四是寒暑假托管班。由群团组织所属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文化艺术馆、妇儿活动中心开设,重点是开展各类文体培训辅导班。

五是社会机构建立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小饭桌”开办的盈利性托管班。

(二)人员场地经费情况。

一是在人员配备上,全市目前社区已建的托管班辅导老师主要是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设立的托管班大多是由单位相关部门管理,临聘人员具体工作;学校开展的托管班大多是由在编老师和临聘老师(人数少)共同管理,受纪律约束在编老师均是义务工作,无任何补贴经费。

二是在场地设置等方面,社区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大多是近年来由群团组织多方筹措建立的,因人员流动性大、无经费来源,部分社区的实际效果不理想;学校开展的托管班是利用学校的教室、音乐教育、操场等场所开展,学生不出校门在学校里就可以参加作业指导、各种文体活动托管服务项目,是目前最便捷、师资力量最专业的一种类型。企事业单位内部设立的托管班,一般适用于学龄前儿童,小学阶段的托管服务较少。目前民营企业经办的小饭桌是存在最多的营利性托管服务机构,因具备能提供学生用餐、托管时间合理、位置优越等条件普遍得到家长青睐,但费用较高,有些民营小饭桌场地狭小学生多,上下铺紧密相连,老师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家长负担较重。

(三)银川市总工会推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银川市总工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指导、推动职工有需求的学校、社区开办职工子女托管班,目前全市已有30多所学校和社区与4家工会联办的工会班开展了课后托管和寒暑假托管,组织职工子女在课后和寒暑假开展阅读、综合实践、兴趣小组活动。前期,银川市总工会在学校、社区、企业等组织通过网上调查问卷了解职工需求,对开展课后服务时间长、成效显著的学校、社区积极开展政策引导、配置设施、示范点申报等各项扶持协助工作。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下发《银川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银教发[2018]225号)。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确定10家试点学校及社区,由市总工会筹措一定资金支持,进行挂牌管理。 通过签订托管协议、建立健全各项托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职工子女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下一步,银川市总工会将筹措资金对基础条件较好、托管服务到位、管理规范的试点学校给予经费扶持。同时,市总工会将对开展托管认真负责、管理规范、深受职工和职工子女欢迎的社区“四点半课堂”,也将进行扶持奖励。

三、托管班设立运行存在问题和困难

1、缺少资金支持。开展托管服务需要适用的场地、专业的老师以及文体设施的配备,但从目前设立运行情况来看,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如果全面推广,仍缺乏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师资力量薄弱。各社区的志愿者短缺且流动性大,其他工作人员均身兼数职。各学校正式在编老师因课业任务重,课后托管工作属义务劳动,工作量的加大致使难以长期坚持。

3、托管服务质量达不到家长要求。家长的期望是学生在托管班里不仅能吃到晚餐而且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以减轻家长的负担。但是目前只有“小饭桌”可以提供晚餐,学校和社区托管场所均提供不了。在完成作业和兴趣拓展方面,很多家长更看重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部分社区还仅为提供单一的看护服务,满足不了家长的需求。

4、活动场所参差不齐。一般各学校的教室和设备都比较完备,能提供托管所需;社区虽然可提供免费场地开展服务,但部分社区场地面积较小,且办事人员多、噪音大,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环境。  

四、几点对策和建议

1、整合资源、部门联动,为开展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起好步、带好头。联合市教育、财政、人社、妇联、团委等部门及各县市区工会,建立教育监管、政府支持、工会扶持、学校考核、第三方机构执行、家长配合的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机制,在条件成熟的学校、社区广泛开展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在托管场所设置上,由学校提供安全、固定的场所用于校内课后服务,同时学校的书法室、音体美室等按需对校内课后服务开放。在课后辅导作业、自主阅读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内容,开展绘画、舞蹈、科普等兴趣拓展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2、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资金支持,形成多方保障的运行机制。建议自治区总工会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将课后托管纳入全区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托管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对参与课后托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且确保发放工作及时到位、合规合法。

3、学校主导,家长配合,充分发挥课后托管主渠道作用,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托管工作模式。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托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基础课后托管班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4、职能部门牵头,社会组织参与,确保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课后托管需要有必要的场地、设施、人力和资金。需要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和个人参与的机制,建议制定实施意见并提交政府联席会议研究,由政府划拨专项经费、社会参与等方式筹措保障资金。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让有资质的教育机构介入职工子女托管班。并进一步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加以推进,从而确保把这一惠民生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