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银川市产业职工队伍状况调研报告
2019-08-23 18:00

产业职工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工人阶级的主力和骨干,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当前银川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装备制造业为首的“十大产业”已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的风口浪尖。银川市产业职工的数量、规模不断壮大,职工素质也不断提升,权益不断实现,但产业职工队伍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银川市产业职工队伍状况,银川市总工会在辖区内选取了30家不同规模所有制形式的企业,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统计资料汇总分析等方式方法,历时三个月时间,形成了关于银川市产业职工思想建设、素质提升、技术创新、权益保障状况的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银川市全社会就业人员为117.95万人,城镇就业人员81.32万人、乡村就业人员36.63万人。银川市产业职工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三个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就业人员12.41万人、建筑业就业人员8.31万人、采矿业就业人员5.02万人。调查显示,银川市产业职工队伍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80后”职工成为企业的主力军,21-30岁为9.42%,31-40岁为56.14%,41-50岁为30.61%;二是职工学历层次成“正态分布”,初中及初中以下占8.72%,高中学历占24.61%,大专学历占37.69%,本科学历占25.82%,硕士以上学历占3.68%;三是高级技术工人占比上升,初级工占26.57%,中级工占28.82%,高级工占17.92%,技师占15.34%,高级技师占10.39%;四是职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积极性明显增强,57.26%的职工愿意和经常参加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29.43%的职工偶尔参加;五是女职工撑起“半边天”,女职工占比高达43.79%。

二、存在问题

(一)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弱化。调查显示,产业职工队伍组成中党员占7.42%,其中:85%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一线职工或部门骨干占比较少。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注重生产经营效益,不注重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也不能很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往往被认为可有可无,经常出现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让位于生产的现象,导致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被人为弱化,久而久之使广大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产生了模糊认识。

(二)职工技能提升受制约。调查显示,有10.26%的职工对岗位技能及专业素质培训和考试比较消极,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有30.51%的职工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不愿在学习技能、培训上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缺乏学习的主动性;有53.84%的职工学习意愿和参与考评的积极性较强,但企业却没有相应的考评补贴和配套的职业等级津贴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有证书和没证书所得工资并没有太大区别,导致职工对提升技能素质积极性不高;在企业层面,有73.68%的企业存在培训经费提取不足、培训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存在“重管理、轻工人”现象,把经费使用的重点向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倾斜,对一线职工的素质提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三)职工技术创新动力不足。职工技术创新是企业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调查显示,本科及以上高学历职工占比不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职工少之又少,掌握单一技能的职工较多,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兼备,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难题的技术型、知识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紧缺,导致职工技术创新内生动力不足;企业在扶持职工技术创新方面缺乏激励措施,奖励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激励机制门槛设置过高,让多数职工望而却步,导致全员参与创新积极性大打折扣。

(四)职工职业发展渠道狭窄。当前企业普遍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现象,存在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问题。从职工层面看,有25.83%的职工安于现状,对职业发展没有目标,61.43%的职工更希望从事管理岗位、营销岗位,或其他地位待遇高的岗位;从企业层面看,一些企业还没有打破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普通职工之间的身份界限,没有参照管理人员制定技能工人相应的待遇标准,相同工作年限、同等资历、不同岗位的职工收入差别较大,一线职工感到很不公平,无形之中就产生了职业发展瓶颈问题;从社会层面看,技能工人的社会地位总体不高,职业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现象没有得到更本性扭转,受社会风气和现实待遇的影响,技能工人更加剧了对自身职业发展的顾虑。

(五)职工权益保障不到位。调查显示,有36.24%的职工不知道本单位是否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10.53%的职工不了解本单位是否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31.97%的职工近几年工资水平没有变动,24.37%的职工对本单位劳动安全卫生状况不满意。当前银川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只有358家,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企业类型多、分布散,人员构成复杂。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是自己的,职工的工资待遇、保险福利都由自己说了算;职工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敢依法维权;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组织在教育引导企业和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在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解决职工实际困难问题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还不到位。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党员队伍培养机制,扩大一线职工的培养力度,争取把一线职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接长党组织臂手,培养锻炼产业职工业务水平,盘活党组织和职工队伍的整体活力;二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动、示范引领,为职工树立榜样,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带动职工争先创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促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三是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推动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让广大职工有平台、有渠道、有秩序参与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激发职工参事议事热情,增强职工荣誉感、归属感。

(二)持续推进产业职工素质提升。一是积极引导形成学习氛围。结合职工工学矛盾,积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职工故事、树好标杆榜样,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打破既有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多平台、多渠道学习模式,通过提供优惠、费用补助等政策,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学习,提高学历水平;二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大政府资金支持,打破职业院校单一培养模式,构建企业需求主体,把教育办在产业链上,鼓励企业自主等级评定,通过产教融合发展,激发企业办学积极性;三是确保培训经费落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专款专用并且向一线职工倾斜,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巡检、厂务公开等制度,依法监督企业履行职工培训主体责任,做到广大职工“应享尽享”,全面帮助职工技能素质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全力破除职工职业发展瓶颈。一是提升职工社会地位。大力倡导全社会树立劳动光荣、工人光荣思想,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营造有利于产业职工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继续增强产业职工主人翁地位,增加一线职工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中的比例,增加技术工人在劳动模范和优秀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推荐懂管理、精技术的劳动模范、凤城工匠、金牌工人等到领导岗位任职;二是提高职工待遇。建立与职称相对应的工资福利待遇制度,职工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就能得到相应的经济回报。鼓励职工积极参与专业技能大赛,对获得名次的职工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健康检查。积极推动职工疗休养制度落实,帮助职工脱困解困,解决职工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激发劳动热情;三是拓宽职工晋升通道。推动企业建立向技术工人倾斜的收入分配制度,鼓励企业通过设立金牌工人、凤城工匠、首席技师等制度安排,强化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畅通和拓宽一线职工发展通道。完善技术工人职称认证体系,建议缩短初级工到技师的进阶年限,在高级技师之上设立“教授级技师”,打破技术工人职称晋级“天花板”。

(四)同心协力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一是搭建创新工作平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企业创新的第一资源,要注重创新平台建设,为职工技术创新创造有利条件,形成职工技术创新体系,使职工创新才华得到充分展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质量提升、复杂工艺操作等高技能人才培养,依托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使更多的职工参与到企业技术创新与研发任务中;二是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动员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六比一创”“创双优”“五小”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做好“十佳五小”创新成果评审活动,叫响做实创新品牌。组织开展好岗位练兵、名师带徒、技能大赛、技术比武、班组长培训等传统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持续激发产业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产业职工创新创造技术评价、激励保障等措施,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流,加大对产业职工创新能力评价比重,建立创新成果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在收入分配及各项待遇上实行政策倾斜。建议设立政府技能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和有重大创新的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让职工体会到参与技术创新带来的好处,增强获得感。

(五)不断强化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一是强化源头参与机制。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组织加强与立法机关联系协调,代表产业职工主动参与劳动争议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制定和修改工作,积极参与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督和政协视察调研,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产业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切实维护产业工人队伍合法权益;二是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坚持工会和政府联系会议制度,健全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推进行业集体协商,健全向一线产业职工倾斜的分配制度,加强三方联合执法监督和违法惩处力度,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监管,强化劳动合同签订的指导服务,大力推行工会“两书”制度,畅通产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三是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在保障产业职工工资良性增长同时,积极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从临时救助向长效机制转变。严格落实《银川市关于加强经济困难家庭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川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协同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向纵深发展,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制度保障。企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组织要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多渠道帮助困难职工增收,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参与救助,设立职工专项救助基金,完善困难职工救助管理办法,加强职工医疗互助和意外伤害保障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困难职工小康路上不掉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