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做实叫响“卡·惠生活、网·联工会、情·暖职工” 普惠服务品牌
2019-07-29 18:00

普惠性服务是工会为全体职工会员“量身定做”的一项综合性优惠服务。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主动适应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职工需求变化,着力打造“卡·惠生活、网·联工会、情·暖职工”普惠服务品牌,普惠服务重点从服务劳模和困难职工的“两头”,向惠及所有职工会员的“全体”扩面,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将服务送到职工会员身边,普惠性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普惠性服务的实践与探索

银川市总工会将普惠性服务职工摆上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银川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普惠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建立了普惠性服务开展的组织机制、上下联动开发机制、项目同频发布机制、任务完成通报机制和普惠推进考评机制,在实现服务普惠化,增强服务普惠性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是卡·惠生活,着力创新普惠服务职工新载体。工会会员卡是工会实施实名制会籍管理和普惠性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银川市总工会按照“整合资源强服务、职工会员享实惠”的宗旨和“社会化联动、市场化推进、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加强与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合作,为全市工会会员量身定制了集会员身份识别、金融服务、工会自身服务、域外对接功能和交流宣传功能于一身的公益性惠民服务卡,并将其作为普惠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重点开发职工乐享乐用的服务项目,推进了网上普惠“抢票”“抢券”“抢卡”系列活动,增强会员卡的吸引力。积极发展衣、食、住、行、旅游、购物、娱乐、教育、保险、医疗等方面特约商家,努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职工消费需求,切实将工会会员卡打造成惠及民生的“普惠卡”、工会与职工的“连心卡”、工会为职工服务的“爱心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工会会员卡6万余张,签约商家近100家,开发普惠项目285个,让职工会员初步实现了“一卡在手·服务全有”、“持卡消费·生活实惠”的全新服务模式。

二是网“联”工会,着力打造普惠服务职工新平台。银川市总工会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构建“工会普惠化服务职工体系”为核心,印发了《银川市总工会关于“互联网+工会”工作服务平台管理及考评办法(试行)》《银川市总工会APP手机客户端宣传推广方案》,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精心打造了银川市工会普惠化服务平台、银川工会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等各有侧重、相互联通的“一体系多终端”普惠化服务平台,建立了4大版块、十大类功能模块、38个子模块普惠服务架构,将入会建会、维权帮扶、医疗互助、技能提升等核心业务,职工创新、文体活动等品牌工作整合上线,同时新增了练兵答题、在线咨询、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普惠服务、技能培训、职工创新、在线投票、生活服务、电子书屋、问题活动等个性化服务功能,职工可直接提交问题咨询、维权服务、法律援助等近30类服务需求。截至目前,“银川工会”手机APP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达19万次,网上入会申请3277件,职工参与线上互动达21万人次,着力打造了“有温度”的职工服务新平台。

三是情·暖职工,着力探索普惠服务职工新模式。银川市总工会围绕“接地气”理念,坚持边运行、边调整、边规范,不断延伸服务职工手臂,拓展服务职工渠道,拉近服务职工距离,无论是“看政策”“享福利”还是“秀才艺”,切实让职工享受到更多的项目化、普惠性服务。通过发动基层参与、整合工会资源、购买社会服务,开展了“庆元旦·迎新春”“芳菲三月•普惠职工”“牵手‘五一’• 我劳动我快乐”“粽享端午”“话初心、庆七一”主题普惠活动,职工通过会员卡以优惠价格享受联盟商家提供的医疗保健、餐饮住宿、商贸住宿、技能培训、体育健身、车辆服务、文化影视等在线服务。银川市总工会还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科协开展了眼健康、口腔健康普惠服务职工、科技工作者活动;组织769名劳模、523户困难职工开展了口腔健康普惠服务活动,让职工会员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切实增强了对工会"职工之家"的认同感。

二、普惠性服务的启示与体会

通过直接参与、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认真抓好普惠性服务职工活动实践,从中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顶层设计”是普惠性服务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职工利益诉求的多元化,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繁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突出服务职工这一根本主题,明确工会工作的新定位,找准工会服务职工的切入点,必须切实做好会员普惠服务的“顶层设计”。银川市总工会从2017年起,就开始探索推行会员普惠服务工作,将会员普惠服务作为全市工会重中之重的工作,写进每年的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并纳入目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措施,让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对会员普惠服务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二)职工支持是普惠性服务的基础。推进会员普惠服务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不仅需要基层工会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更需要广大职工的积极支持,否则,就会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致使工作难以推进。比如,发行推广工会会员卡,一方面,无形中要给基层工会增加工作量;另一方面,签约商家优惠力度不大,职工没有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积极性不高,致使发行推广工作停滞不前。针对这一情况,银川市总工会一是建立月通报机制,对基层工会推进会员卡和开发项目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纳入年度考核,促进会员卡办证和普惠项目开发力度;二是对不同行业、不同会员人群的服务需求进行梳理归类,本着会员所需、工会所能,先易后难、便于操作的原则,确定工会会员卡的服务模式和功能,积极争取基层工会的支持,同时注重开发吸引职工眼球,贴近职工生活的普惠项目,让会员看到优惠、得到实惠,得到了职工的理解,从而吸引职工逐步理解并主动办理会员卡。

(三)整合资源是普惠性服务的保障。一是整合银行资源。发行推广工会会员卡,银行的支持是前提。为此,银川市总工会按照区总的部署要求,主动与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对接、沟通,为基层提供专人上门服务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发行推广工会会员卡,签约商家和其优惠程度是关键。为此,银川市总工会依托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和具有合作关系的传媒公司,对有合作意向的商家经营资质、社会信誉进行审核,通过商家主动上门和赶回主动下去与商家洽谈的方式邀请他们加入普惠服务队伍,着力为广大职工会员提供惠及职工的普惠项目。三是整合工会资源。把推行工会会员普惠服务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向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推进项目制、订单式、社会化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工会会员会员卡的“含金量”。

三、普惠性服务的思考和建议

推行普惠服务就是让广大职工会员得到实惠、感受温暖,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如果将普惠服务办成面子工程、流于形式,不仅起不到凝聚工会会员的作用,反而会给工会形象抹黑。当前,普惠服务与全总、区总的工作要求和职工会员的期盼相比还存在普惠性服务内容相对单一、普惠性服务力度相对较小、普惠性服务引力还不够强等问题和不足,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服务职工会员新途径,切实让广大职工会员获得实惠、感受温暖、赢得信赖,需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在创新转变中推进普惠服务工作的落实。推进普惠服务工作,必须在创新中求“存”,在转变中求“进”。具体为:一是在服务对象上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推行“普惠化”服务。先从在档困难职工、劳动模范逐步扩展到职工主体队伍。二是在服务内容上从生活救助向综合特色服务转变,推行“项目化”服务。在做好对困难职工日常生活救助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吸引职工眼球、贴近职工生活、赢得职工关注的服务项目,变被动帮扶为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地使职工多受益、广受益。三是在服务方式上从活动型向实体服务转变,推行“实体化”服务。通过打造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站点等工会服务职工的实体型平台,经常性地为职工提供常态化、长效化的服务,增强服务职工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在辨别关系中推动普惠服务工作的落实。推进普惠服务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实绩观,同中有别于、不可混淆。一是正确处理会员普惠制与员工福利的关系。会员普惠制是以会员为主题作为与商家谈判的主要依据,而促使商家认可并愿意给予让利所带来商机的一种自愿的优惠活动。而员工福利是建立在企业利润的达成,以物资或货币的形式,积极关心员工的一种自觉行动。二是正确处理会员普惠制与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关系。做实会员普惠制工作,可以使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的小微企业会员不受城乡地域、社保身份、收入高低的限制,享受工会组织为他们提供的无差别服务,有效地解决服务职工会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努力使普惠制的扎实推进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协调发展。三是正确处理会员普惠制与会员实名制的关系。通过对会员享受普惠服务的情况及时进行统计、分析,可以把普惠服务的根基筑得更牢;普惠服务项目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会员感到普惠服务用得着、离不了,办卡的热情就会高,会员实名制工作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四是正确处理会员普惠制与困难帮扶的关系。要积极推行会员普惠制,让更多的会员普遍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使会员普遍认同工会是职工之家。要扎实做好普惠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二者不能相互替代。五是正确处理会员普惠制与工会工作的关系。会员普惠制是新时期工会工作延伸和拓展的一种新型服务项目,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工会工作是服务企业和会员、职工的总体工作,是工会履行社会职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总和,不能以会员普惠工作代替全部工会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