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会“维权季”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7-08-04 10:00

各县(市)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会:

为进一步保障和维护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创新维权服务方式方法,现将《银川市工会“维权季”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总工会

                                                    2017年8月2日

 

                 银川市工会“维权季”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银川市工会“1+4”“一体化维权新模式,进一步维护和保障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再掀工会维权服务热潮,积极构建全市工会维权新常态银川市总工会决定将今年7、8、9三个月命名为“维权季”,现将银川市工会“维权季”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目的

规范和强化工会维权服务能,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职工权益获得感,逐步形成社会化大维权格局,为“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做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职工维权诉求研判会。全面开展2017年上半年职工维权诉求研判会,全市各级工会对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工会信访维权工作情况要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同时,对典型案例、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对策等方面事宜要加强分析判断,通过召开研判会,及时了解广大职工的所思所想,畅通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下半年做好职工维权工作统一思路、明确方向、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开展重点项目工程“送清凉”慰问职工活动。 紧紧围绕“四送”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心系重点项目、关爱一线职工”酷暑慰问活动。重点组织工会工作人员,分批分组深入园区、行业、重点项目,开展夏季慰问职工活动,着力送去党政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开展集中培训。从维权源头抓起,从工会法律工作者自身专业综合素养做起,集中优势资源,多点出击,注重夯实基础,重点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一体化”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工会法律工作者到劳动争议仲裁院参加现场庭审旁听活动,积极督导工会干部参与“法宣在线”学习,参与网上法律法规无纸化考核与验收,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维权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以普法活动为牵引,“法律十进”主题活动载体,积极推动工会维权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服务重点整合司法、人社等多部门力量,组织工会律师服务团、工会维权志愿者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进驻企业与项目工地开展普法宣传与主动维权服务,积极推进“法律十进”活动向面上延伸,向点上纵深发展。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以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演出活动为切入口因地制宜地举办法治摄影书法、征文不同形式的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不断丰富“法律十进”内容,努力提升工会维权实效性

    (五)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以《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仲裁调解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为重点,在各县()区、局(委)、企事业单位工会普遍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尤其是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农民工普法知识专场竞赛,竞赛形式不限,可以是笔试、口试、团体比拼、网上考试、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等,通过全员参赛、综合评比,精准识别和选拔培养法律人才,充分调动工会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全面提升解决实际诉求案件和维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主动科学维权,依法治会的工会工作新局面。

   )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技能大赛。市总工会第三届劳动争议调解技能大赛将如期举行,各县()区、局(委)、企事业单位工会均可组队参加角逐。调解技能大赛将按照自下而上、层层比拼,优中选优的办法和赛制选拔参赛队伍,内容包括理论和实务两大项,大赛选址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优秀的县()区为承办地,采取技能竞赛+现场观摩二合一的方式进行,同时设立奖项,对成绩优异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开展案例评查和典型案例选树活动。各县()区、局(委)、企(事)业单位工会要主动深入职工群众中,深入车间、工地,第一时间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评查和选树典型维权(调解)处理案件:一是征集“双优案例”。即:优秀民主管理案例和优秀集体协商案例征集评选、汇编成册。二是劳动争议案件评查和典型案例选树。市总工会将对各县()区、局(委)、企(事)业单位工会处理的成功案例进行全面收集、整理、评查和汇编,对适用法律正确,运用程序规范,处理结果得当的案件直接入围典型案例库,同时,评选职工维权先进个人。

   (八)举办工会维权工作现场观摩会。为积极推进全市工会维权工作整体提档升级,高效便利服务职工群众,市总工会将组织全体工会法律工作者集中进行交流学习,主要针对“1+4”一体化维权新模式以及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等工作进行观摩与推进,重点选取维权工作较好的示范单位供大家观摩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整体推动全市工会维权工作向更高更精更务实方向发展。

   (九)联合人社部门开展夏查安全生产、秋查社会保险缴纳。积极联合人社等职能部门,联动本单位相关业务部室,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全面开展夏查安全生产,专门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高危行业进行劳动安全检查,对职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环卫、化工等用人单位的一线职工劳动安全加大督查力度;全面开展秋查社会保险缴纳工作,专门针对全市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一线职工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十)开展秋季招聘会。秋季是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集中的季节,工会势必抓住毕业季这个契机,主动接洽商家企业、事业单位,以不同形式,积极搭建秋季专场招聘会就业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畅通就业渠道,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工作要求

      一)各级工会领导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日程,早介入,早计划,早实施,并指派专人负责,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好此项工作。

   (二)各级工会要结合自身特点,灵活运用工作方式方法,富有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

   (三)各级工会要注重工作信息的报送,及时将好的做法和工作成效以信息的形式报送新闻媒体及市总工会法保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