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十个一”活动管理的通知
2018-03-09 10:06

各县(市)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市总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改革增三性、去四化目标,提升市总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引导职工群众的能力,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访职工、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结合银川市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和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的要求,根据《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十个一活动的通知》(银工发〔2017〕),现就加强机关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十个一活动管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确保活动目标任务不减

市总工会机关下基层干部要围绕职工群众需求、工会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帮助基层研究问题、指导工作、总结经验、建强基层。根据《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十个一活动的通知》,下基层活动要确保每名工会干部指导组建1家以上工会组织,联系1个以上非公经济组织,指导企业打造1家以上职工之家,联系1名以上工会代表,联系1名以上劳动模范,帮助一线职工(企业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解决1项以上难题,指导基层工会打造活动品牌、策划开展1项以上文化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开展1次以上培训或讲座活动,帮助基层企业挖掘宣传选题、策划开展1次以上宣传活动,每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十个一任务不减少的前提下,可根据各自业务情况适当调整联系点、联系对象和工作任务并确保完成。

     二、扎实推进活动有效开展

1.统筹活动有序开展下基层活动以部室(中心)为单位进行管理考核,各部长(主任)负责做好部室每周、每月下基层活动计划,确定工作任务和时间,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加强对部室人员下基层的督促检查和成效检验,指定专人做好活动情况统计;下基层人员要按月制定个人下基层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做好到联系点开展工作的详细记录、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与基层工会、一线职工面对面服务、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办事,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汇总梳理、及时分类反馈各分管领导负责做好分管部室下基层活动的协调安排和监督检查。

2.实行活动动态管理对活动进行动态管理,以部室为单位,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1次活动情况,按月将发现的问题、解决方案、基层和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取得的工作成效等形成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于次月5日前报送市总组织部(联系人:张薇)进行统计汇总,组织部对反映上来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集中梳理后提交市总会议研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解决方案,建立相对应的跟踪反馈机制,加强问题的协调解决和督促落实,推动下基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3.建立督查考评机制。把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职工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和干部职工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建立与评先选优、绩效考核、职工满意度测评等挂钩的下基层活动考核评价制度。

1)成立由纪检组、组织部、办公室组成的督查考核组,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查阅记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督查考核,重点考核下基层天数、完成任务情况、联系和帮助基层、职工解决问题的情况等。对活动开展情况每月通报1次,对解决问题情况、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的采纳处理情况等通过市总网站、微信平台、普惠化服务平台等每季度公示1次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和分析研判。

2)把下基层活动情况作为干部进行四风整治、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个人和部室季度、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作为个人、部室绩效考核、评先奖优等的重要依据。

4.推进成果转化运用。下基层干部要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和日常指导,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每年至少形成1篇有分析、有措施的调研报告。要注重挖掘报送下基层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对于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市总将适时予以总结推广,努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5.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标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总工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要求,带头做好联系服务引导职工群众工作,遵章守纪,从严从实,去四化、反四风,防止联系服务职工变形走味。下基层干部,既要做到身到又要做到心到,力除蜻蜓点水,切实了解职工需求期待,敢于直面问题困难,真正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

6.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宣教部、新闻中心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工会干部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中的典型事例,树立工会干部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良好形象。认真总结推广干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实践经验,创新工作载体、拓展联系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让工会干部在联系服务引导职工的具体实践中增强本领,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附件:1.银川市总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计划表

          2.银川市总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联系对象备案表

3.银川市总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3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