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征集职工文化服务需求及优秀文艺节目的通知
2018-03-16 09:35

各县(市)区总工会、工会工作委员会、驻会产业工会:

为使工会开展的活动更加符合基层实际,贴近职工需求,更好地起到陶冶职工情操、激发职工积极性作用,构建工会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完善新时代下职工文体活动的组织模式和工会文体活动运行方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使职工能享受优质、多样的公益性职工文化产品和服务,市总工会将面向基层推出文化服务配送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配送及征集项目

市总工会将面向广大基层和职工提供送演出送电影送培训送文体器械送图书等普惠型职工文化服务活动及征集基层职工优秀文艺节目。

()活动内容

1.工会与职工心连心工会文艺团队进基层活动

组织市总职工文化团队到基层单位,为一线职工免费送文艺演出。文艺演出在基层单位户外广场或大型会议室举办,由基层单位提供场地、音响设施。该活动共送20场文艺演出。

2.情暖职工心优秀电影进基层活动

  组织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电影放映队到基层单位,为一线职工免费放映电影,根据基层单位需求的影片进行放映,在基层单位户外广场或会议室放映。该活动共送50场电影放映。

3.文体器械活动进基层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基层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送文体器械进基层活动,市职工文化活动将中心文体趣味器械进行流动服务活动,根据基层职工活动要求,从活动项目内容设计到运动组织、器材运送开展配送服务。

    4.送图书流动活动

对现有全市职工流动图书点进行图书流动更新,实现每家流动图书点图书更新200-300册,筛选阅读需求量大的流动图书点,坚持把适合职工阅读的内容图书配送下去,帮助基层职工掌握各种政策、法律、科技知识,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5.送讲座(送培训)下基层活动

按照职工思想、文化、教育需求,以讲代训相结合,根据职工缺什么、补什么要求,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邀请区市专家教授深入基层开展讲座,不断加大对职工思想、文化、教育等方面培训,提升基层职工文体素质,引导职工自办文化,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的。

6.开卷读书下基层活动

    举办开卷读书沙龙,计划组建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全面性的银川市开卷读书巡讲团,通过推送主题阅读讲座、定制特色阅读沙龙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活动,为企事业单位送去最需要阅读体验。

7.职工优惠看电影活动

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报告厅LED大屏开设放电影活动,全年安排放映期,组织兴庆、金凤、西夏三区区域职工及农民工免费观看电影,按照就近条件,三区之内基层单位均可申请报名,每场次人数控制在80-300人次。

8.征集职工优秀节目

1)征集对象

 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优秀文艺节目。节目内容要求体现行业特色,贴近基层、贴近职工、贴近生活,富有时代气息。节目形式不限,舞蹈、曲艺、小品、戏曲、声乐、器乐均可,提倡原创节目。歌曲、舞蹈、器乐类节目时间在6分钟以内,小品、曲艺、戏曲类节目时间在10分钟以内,演出服装、道具及伴奏音乐等请各单位自备。

2征集标准

彰显时代性。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为主线,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风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主旋律。

具有示范性。节目应为近年来各基层单位职工组织排演的原创文艺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反映职工火热生活和工作场景,在一线演出,容易引起公共鸣。

具有可操作性。节目参演人员较少,演员可支配时间较多,舞美、灯光、音响、道具简单轻便,适合赴非公企业、重点工程工地、园区演出。(如节目创意独特,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可提供专业服务,提炼加工,参加全市职工重大活动演出,凡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参演的节目将给予演出资金补助)。

(二)申报方式

请各单位收集本系统、本单位需要的服务及配送项目,填写《职工文化服务项目申报表及优秀文艺节目资源库备案表》并于323日前纸质传真或送至市总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ycszgwhhdzx@163.com

联系人:聂          联系方式:5111053  

    二、服务原则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按照自愿选择、个性定制、工会配送的原则,实施职工文化服务配送。各级工会实际出发,申报选择合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及时反馈给市总工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再进行审核配送,切实提高配送服务的匹配度和职工满意度。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各级工会要把开展职工文化服务配送工作作为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实施,根据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的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工会这项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实事,引导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积极申请职工文化服务。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工会、基层企事业单位、艺术团体中符合条件的优秀文艺节目、优秀文化作品展览要积极申报,充实职工文化服务配送资源,努力成为职工文化服务配送的参与主体,逐步在全市形成工会文化资源大配送、大循环的格局。

(三)立足公益,主动服务。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作为职工文化服务配送的责任单位,在各级工会组织大力支持下,要高质量地完成各项配送任务,不断总结经验,充实配送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好全市职工文化服务配送活动。

 

    附件:1.“情暖职工心工会文化团队进基层活动申报表

      2.“情暖职工心电影进基层活动申报表

      3. 文体器械进基层活动申报表

      4送图书流动活动申报表

      5.送讲座(培训)进基层活动申报表

      6开卷读书下基层活动申报表

      7.职工优惠看电影活动申报表

      8.银川市职工优秀节目资源库备案表

 

                                                                                                                            银川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3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