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的通知
2018-03-19 14:22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市总机关各部(室)、驻会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

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工会工作者的综合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根据区总和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工作安排,并结合实际,制定了《2018年银川市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培训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319

 

 

 

 

2018年银川市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打造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着力发挥好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根据全总、区总加强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银川市工会教育培训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全市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四届五次全委会要求,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全市工会工作大局,以推进工会工作者素质能力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工会工作者理论创新、职业素养、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业务精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高素质工会工作者队伍,切实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目标

(一)新上岗的专兼职工会工作者培训率100%,合格率100%

(二)各类培训班培训满意率85%以上。

(三)全市工会工作者轮训率100%

三、重点工作

2018年工会工作者素质提升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机制完善、扩大覆盖,形成分层分类系统化的培训体系。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上岗资格培训。全市新上岗的专兼职工会工作者培训由各县()区、各产业工会自行组织,报市总工会备案。新上岗专职工会主席,在岗年内(含到岗一年以上没有参加上岗培训的),由市总组织参加工会领导专题培训班学习。

(二)适应性岗位培训。培训对象为全体工会工作者,由各县()区、各产业工会自行组织1年轮训1遍,报市总工会备案。培训内容主要结合不同时期工会中心工作和本辖区、本产业的工作实际,结合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新时期新阶段工会重点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各种短期适应性岗位培训,使工会干部及时了解和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

(三)职业素质提升培训由市总工会组织,面向全市工会工作者,以政治素养、职业素质、思维创新、业务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系列培训,全年举办8-10期,每月1期,每期200-300人。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情景模拟、互动分享、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正面思维,树立积极心态,训练良好思维习惯,提升工作执行力、团队凝聚力和综合业务素质。

(四)工会业务骨干培训。主要对各级工会业务骨干进行培训,重点加强组建、维权帮扶、劳动法律、平等协商与集体谈判、财务经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一是按照全总、区总办班计划要求,选送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培训。二是各级工会根据本辖区、本产业工会实际,借助自身和社会办学力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举办相关业务培训班。三是鼓励工会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在职自学或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参加工会急需专业学习教育,所在单位应从时间和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

(五)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培训对象为市总十六大委员、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驻会产业工会主席、副主席、部分乡镇工会专职主席和大中型企业工会主席。市总工会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1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主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工会重点工作,针对工会工作中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四、具体要求

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加大保障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使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成为推动工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工会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工会总体工作之中加强领导,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整改。市总工会组织部和县市区(产业)工会有关职能部门是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职能,在制定培训计划、选调学员等方面加强统筹指导,努力在指导、沟通、协调、服务方面下功夫,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年初各县(市)区、产业工会要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做到培训项目、对象、内容、时间、人数、费用六明确,并报市总工会备案,每次培训结束后向市总组织部报送培训总结和信息,年终上报培训汇总报表和工作总结。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各县(市)区、产业工会的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二是积极争取支持。各级工会要努力将工会工作者培训纳入到各级党政培训序列中,积极主动与组织人事等部门协调、配合。采取专题讲座、专题报告会、发放工会工作有关资料等多种形式,将工运理论和工会法律法规纳入到同级党校的培训内容。注重研究、解决工会工作者培训工作中的难点、疑点、热点问题,为推动工会工作者培训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

三是创新培训方法。各级工会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努力提高培训质量,注重结训后培训效果跟踪评估,以学促做,学做相长。要逐步加大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的投入,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工会工作者的实际需要,确保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驻会产业工会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听取收集工会培训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和解决在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和提炼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马钰

联系电话0951-5111011

    : 54251389@qq.com

  

附件2018年银川市工会工作者教育培训统计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