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全市“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2018-04-03 16:40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驻会产业工会、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自治区60大庆和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育培养长效机制为抓手,聚焦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强力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设,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以比组织领导、比生产质量、比生产进度、比生产安全、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劳动竞赛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组织领导为抓手,以质量创优为核心,以安全生产为保证,以项目进度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文明施工创和谐,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精品项目、优质项目,在全面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竞赛主题及目标

主题: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

目标:通过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等工作,大力开展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把项目工程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

三、竞赛范围

全市企事业单位。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1.比组织领导。各参赛单位要成立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地区(行业、单位)的劳动竞赛工作,确保各项竞赛落到实处,全面提高竞赛的质量。

2.比生产质量。各参赛单位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有关规程规范;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质量教育活动,避免发生质量事故,提高单位质量优良率,保证项目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3.比生产进度。各参赛单位要按照合同工期和总体项目建设要求,科学编制项目进度计划;严格执行经审批的项目进度计划,及时反馈项目进度信息;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证按期完成建设和生产任务。

4.比生产安全。各参赛单位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生产安全责任制,安全目标明确,各种安全防护设施齐全规范,杜绝人身、设备事故;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强化以人为本理念,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5.比文明施工。各参赛单位要形成强有力的项目管理体系,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做到施工道路通畅,材料堆放有序,各种标志齐全,施工现场整洁,杜绝环境污染,实现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现场管理,把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6.比技术创新。各参赛单位计划安排、财务核算、组织运行、经营管理科学有序。要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参建职工积极投身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等五小活动。努力在工程建设中创造并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水平。

7.创和谐团队。各参赛单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企业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增强大局意识,服从项目指挥协调。项目单位之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劳动竞赛组织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充分调动参赛职工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组织实施

1.全市六比一创劳动竞赛由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及各系统工会组织实施,采取区域联动、产业联合、企业联手等竞赛方式,强力推动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的深度融合,推动六比一创活动与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提升工作的深度融合

2.各参赛项目必须做到三有,即:年初有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年中有具体竞赛活动,年底有劳动竞赛活动总结。各赛区要在银川市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里550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中开展项目化劳动竞赛活动(见附件2),每个赛区至少申报3个项目(银川市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清单中不够选择的县(市)可增加本地党委政府指定的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同时确定12个项目作为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示范性项目,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

3.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在组织竞赛活动过程中要立足项目和基层,立足班组和一线职工,调动广大参赛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竞赛活动的群众性。要不断丰富载体,组织开展班组赛、攻坚赛、夺冠赛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

4.围绕全市现代纺织、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全域旅游、文化服务、现代服务、现代物流等十大产业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目标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中,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通用性广、从业人员多、全市影响较大的项目通过预赛、复赛等形式,层层选拔出同行业和产业中优秀的技能高手进行电视终级PK。需各县()区、产业工会结合要求另外上报3项技能竞赛项目,并在8月底前完成,同时,作为电视终级PK赛的备选项目。

六、评比表彰

考核办法:各竞赛单位采取设标定量计分考核办法,对劳动竞赛活动进行绩效评估,总分700分。

1.组织领导100分)

(1)有组织领导机构(30分),(2)工作组织到位(70分)

2.工程质量100分)

(1)质量管理(30分),(2)工程过程优良率(50分),(3)无质量事故(20分)。

3.工程进度100分)

(1)施工进度完成情况(50分),(2)施工措施方案情况(50分)。

4.安全施工100分)

(1)安全管理(30分),(2)安全施工(50分),(3)无安全事故(20分)。

5.文明施工100分)

(1)施工行为文明(40分),(2)施工区域整洁(30分),(3)对周边环境影响(30分)。

6.技术创新100分)

(1)管理科学(40分),(2)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30分),(3)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30分)。

7.和谐团队100分)

(1)本单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40分),(2)与兄弟单位密切合作(30分),(3)劳动竞赛活动扎实深入(30分)。

评比表彰:

1.评选实行一票否决制。对项目建设中发生安全事故、质量事故或没有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的竞赛单位取消评选资格。

2.评比验收时,各参赛单位应提供质量、安全、环保、职业病、消防等相关部门合格的验收报告。

3.各级工会应列支专项经费对立项的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对比赛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市总工会对承办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立项的工会组织,年底在评先奖优中给予适当加分;对考核验收合格且具备评选条件的劳动竞赛优胜单位,授予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荣誉。

4.结合《银川市企业人才培育培养三年规划》中2018年目标任务,对六比一创”“五位一体”“凤城工匠、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十佳五小等活动任务完成好,竞赛成绩突出,组织有力的优秀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七、组织领导

为确保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实效,市总工会成立六比一创劳动竞赛领导小组,负责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长:周东海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副组长:黄建华  市总工会副主席

  员:刘卫星  灵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蒯金银  永宁县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

盛国为  贺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丁万福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何卫东  金凤区总工会主席

  刘红伟  西夏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

高宁强  开发区工会主席

马卫东  教科文卫产业工会主席

马海霞  财贸物流产业工会主席

    工交住建产业工会主席

梁志平  市总工会经济劳动主管

    市总工会职工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徐瑞林  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市总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黄建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日常工作。

八、竞赛要求

1.精心组织。竞赛活动组织单位和各参赛企业要从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又好又快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竞赛目标和竞赛内容,制定本地、本产业系统、本单位的竞赛方案。要根据工程进度和时间节点要求,把全年竞赛目标分阶段组织实施。

2.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和五位一体技能提升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要通过竞赛成果展示、先进事迹宣讲、工地文化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参赛热情,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弘扬先进人物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推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信息收集反馈工作,认真总结竞赛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影响力和带动力。及时向市总经济部和宣传部上报六比一创五位一体活动信息,市总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测评。

3.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务必于44日(星期三)前将本地全年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申报表报至市总工会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劳动竞赛项目必须在银党办(201814号附件所列的550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中申报。项目表中未列到的县(市)可申报当地重点工程和项目;技能竞赛可另列。4月上旬市总将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要求每个县(市)区和产业工会务必于4月份全面启动劳动或技能竞赛活动,以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促教育培训、赛前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五小竞赛、凤城工匠评选、创新工作室培育等五位一体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为企业和职工服务。

    人:徐瑞林      

联系电话:5111031

电子邮箱:ycghjjb@163.com

  

附件:1.2018年银川市总工会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安排表

2.  银川市2018年重要工作、重点项目任务清单  

  

  

银川市总工会

20184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