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 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2019-01-10 09:55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会、驻会产业工会: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通知》(总工办发〔2018〕32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宁工办通〔2018〕122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推进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银川市总工会决定在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导向作用,各基层工会干部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同职工群众特别是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农民工和一线职工零距离接触,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不怕琐细、日积月累、润物无声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将送温暖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各基层工会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通过开设专栏、知识竞赛、文化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成绩,宣传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宣传工人阶级的突出贡献和工会工作显著成就,浓厚学习宣传氛围,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是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关停并转等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及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和帮扶服务需求。二是深入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长期在高(低)温、高空等环境中和苦脏累险艰苦行业岗位以及节日期间坚守服务岗位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三是组织力量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自治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服务岗位一线,对工匠劳模、先进模范人物、重点学科(工程项目)带头人、派驻挂职干部、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丰富一线职工、青年职工的节日生活。四是深入开展“1+1+N”系列关爱行动,即为困难职工家庭送一份慰问金、一份温情年货礼包和N个“贴心送”服务(根据困难职工家庭实际需要,开展送健康、送岗位、送教育、送法律、送心理辅导以及其它帮扶服务),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三)精准施策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一是进一步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富民大局,落实好生活保障、教育、大病等各类救助政策。二是汇聚政府政策、公益慈善、社会组织、企业等资源,对接困难职工家庭需求,广泛开展“贴心送”、“结对帮扶”、“你点我供”等帮扶活动。定期发布困难职工家庭个性化需求信息,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及其他爱心人士,认领困难职工家庭愿望,提供更加贴心的帮扶服务。三是强化落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制定结对帮扶计划,做到“四个明确”,即每户困难职工家庭结对帮扶的联系人(单位)明确、期限明确、措施明确、路径明确,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实现对城市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全覆盖。四是发挥各基层工会帮扶中心(站点)作用,加大生活救助力度,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应急生活问题。完善重病、残疾等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的常态化帮扶机制,提升帮扶资金集中保障效益。

(四)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一是了解掌握职工福利的落实情况以及需要加强的职工生活保障服务,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进一步推动完善职工福利制度,落实职工福利政策,加大职工后期保障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基层工会要按照有关规定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

(五)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与教育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高校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分队,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调处劳动争议,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面向企业工会和农民工推出“互联网+”法律服务。二是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发挥欠薪报告制度的作用,依法及时处理工资拖欠问题,并把因工资被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范围。三是实施“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联合铁路、公路运输等部门通过送车票或车票补贴、提供接送站服务等,努力帮助返乡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四是开展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慰问活动。通过送演出、电影等进工地,丰富他们的节日文化;送年货、年夜饭等进家庭,丰富他们的节日菜单;送电话卡、游园卡和电影票等到个人,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发挥“爱心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积极作用,给坚守岗位的户外劳动者营造温馨关爱的港湾。五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

(六)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一是创新送温暖机制,健全完善以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走访慰问、互助保障、生活服务和职工福利为主要内容的相互衔接、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梯度帮扶服务格局。二是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工人文化宫、四点半课堂等各类服务阵地,为广大职工提供职业发展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子女托管等服务项目。三是开展职工普惠服务。将送温暖活动与会员普惠服务结合起来,拓展工会服务的资源手段,延伸送温暖活动链条。四是通过争取党政支持、公益性捐赠等方式,进一步汇聚政府、工会、爱心企业、社会机构等各方资源,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精准服务。

三、活动安排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区总以及市总将组成慰问团赴各地走访慰问。各级慰问团将听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情况;走访调研企事业单位,慰问劳模、工匠、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倾听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以及对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建议;了解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情况,考察工会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听取各地工会服务职工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健全服务职工体系的具体举措。

各基层工会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对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困难职工、农民工和一线职工的走访慰问。基层工会作为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力量,要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以及节日期间坚守服务岗位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工会要加强送温暖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送温暖活动总体要求,精心策划,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确保送温暖活动取得成效。

(二)深入调查摸底。各基层工会要带着感情、真情深入基层,深入到困难职工家庭中,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利益诉求和思想动态,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现状,做好家访记录,准确、及时整理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实现动态管理,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三)规范使用资金。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送温暖活动的资金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筹集社会资金和物资。要规范资金使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实名制发放,实名制表应包括慰问对象的工作单位、基本情况、联系方式、身份证号、慰问金额、经办人签字等有关信息。资金使用情况须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送温暖管理模块备查。要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款物全部用于送温暖活动。要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对截留、挤占、冒领、挪用帮扶资金等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重视宣传报道。充分运用工会的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积极主动与社会主流媒体加强联系和合作,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载体,挖掘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要重点宣传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在送温暖活动中的鲜活事例;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严守规章制度。各级工会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厉行节约、轻车简从,压缩人员、减少开支,不增加基层负担。要认真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坚决落实好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节日期间正常运转。各县(市)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同时外出,确需外出的,须报市总工会同意后方可外出。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工会工作委员会,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务必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前将送温暖活动报告及统计表电子版(附件1、2)报送市总服务中心,并通过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软件填写报送。

联系人:韩       联系电话:5111060

 箱:281968738@qq.com

附件:1.2019年各地工会送温暖统计表

2.2018年度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统计表


                                                                           银川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9年1月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