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银川市工运史资料征集活动的公告
2022-05-25 18:10

关于开展银川市工运史资料征集活动的公告

为铭记和展示工人阶级在银川市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建设各个时期的光辉历史,反映工运事业发展历史进程,彰显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银川市总工会决定在新建成的银川市职工文化中心(工人文化宫)内建设银川工运史馆(暂定)。为确保银川工会史馆早日建成并正式开放使用,现面向全市各基层工会及社会各界征集银川工运史资料。

一、征集资料范围与内容

主要征集记载宁夏及银川地区的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著名人物、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相关的文字、图表、照片、影视、实物等文物资料,具体内容包括:

(一)文献资料:记录各级工会组织发展史、工人运动史的志书、文献、报刊、回忆录等,包括反映各级工会组织、工会活动的文献资料等;

(二)实物资料:反映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工人运动、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著名人物或群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实物资料,比如:信函、笔记、手稿、题词,早期的集体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具有特殊意义的证书、奖状(章)、纪念章、慰问信、喜报,早期工人的工作服、工作鞋、安全帽、票据、入会申请书、会员证、生活用品、劳动工具,我市各个历史时期孕育工人阶级智慧和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力的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模型、商标,早期反映地区劳动模范事迹的歌词、曲谱等。

(三)影像资料:反映各级工会组织、工人运动发展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点活动等的照片、影视资料;

(四)反映工会文化的照片、实物、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资料;

(五)其他可供展览的文物、文献等资料。

二、征集方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捐赠、寄存、复制、有偿购买、提供线索等方式征集。

1.捐赠:向银川工运史馆捐赠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图片、实物等,经鉴定有展出及馆藏价值的,交接后为展馆所有,银川市总工会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对个人捐赠的,并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2.寄存: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可寄存在银川工运史馆展出并保管。银川市总工会向寄存人颁发寄存证书并负责寄存史料的安全,保管期间史料的所有权仍归寄存人所有。

3.复制:对于提供的银川工运史馆资料,本人欲保存原件的,可将原件交由银川市总工会,根据展览需要统一复制、复印或拍摄数字相片后,原件返还提供人。银川市总工会给提供人颁发证书。

4.有偿购买:对具有重要工运历史价值且无法通过捐赠、寄存、复制等方式获得的史料,经鉴定后可由银川市总工会采取有偿购买方式获得。

5.提供线索:对散落在社会上重要的史料、实物提供线索的,银川市总工会收集到实物后,对提供线索人颁发荣誉证书。

三、征集时间

实物资料集中征集时间从发起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止。征集期间及结束后也可随时直接向银川市总工会交送相关资料。

四、联系方式

基层工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与银川市总工会联系。

联 系 人:高静、李广娜

联系电话:0951—5111003 0951—5111016  

电子邮箱:ycszgh2020@163.com



银川市总工会

2022年5月25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