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协商共赢新征程·和谐同行新时代”集体协商要约活动的提示函
2023-02-10 17:42

全市各类企业:

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商共建共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企业与职工依法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劳动报酬、劳动标准、福利待遇和改善劳动安全卫生环境等,既是职工的合法权益,也是企业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等法律法规,特向全市各类企业就开展“协商共赢新征程·和谐同行新时代”集体协商要约活动发出温馨提示。 
    一、请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到期需要续签或重新签订的企业,尽快响应企业工会集体协商要约或主动向企业工会提出要约,立足企业实际,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协商,双方协商代表达成共识后签订集体合同。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报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将审查意见书报上级工会备案。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拖延开展集体协商。 
    二、请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把职工创新创造类成果、技术技能类津补贴、荣誉类专项奖励、学历提升类等其他津补贴等技术要素和创新成果作为要约主要内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工资增幅、技能工资,提倡技高者得、多创者得。
    三、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请快递、网约配送行业企业就优化路线、派单量、在线时长、充电和休息场所、极端天气补贴等开展协商;网约车、货运行业企业就合理确定和调整信息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派单规则等开展协商,探索构建新就业形态劳资沟通协商新机制,依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四、请具备条件的行业、区域,开展行业、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重点围绕“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开展“集体协商带头人”培育活动。单独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有困难的小微企业,要积极主动参加本区域或行业集体协商。

特此函告。 



银川市总工会

2023年2月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