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书香工会

推荐书目:《致加西亚的信》
2015-08-17 14:31

 

推荐理由:长期以来,美国西点军校和海军学院的学生都要上一门关于自立和主动性的课。教材就是一本名为《致加西亚的信》的小册子,其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员。

在政界,这本书也成为培养公务员敬业守则的必读书。布什家族成员都深受其影响,布什就曾在这本小硬皮书里签名,把它赠送给了自己的助手。一些政府机构把这本书的复印稿钉在了墙上,要求读过《致加西亚的信》的人签名。

这本书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一首歌颂英雄的赞歌,而应当被看成是一本成功的励志著作,值得每个人去读,并且作为做人做事的标准:不为困难所吓倒,用自信来完成所托的任务

人们更应该意识到,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因为他杰出的才能,而是在于他优秀的道德品质。因此,罗文中尉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

布什说:我把它献给所有那些在政府建立之初与我们同行的人们……我寻找那些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让他们成为我们的一员。那些不需要人监督而且具有坚毅和正直品格的人是能改变世界的人!

当整个世界都在谈论着变化”“创新等时髦的概念时,重提忠诚”“敬业”“服从”“信用之类的话题未免显得过于陈旧。然而,我们却又无法回避。员工的忠诚、敬业、道德风险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企业的老板和公司的管理者们,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变化也带走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包括那些经济起飞所依赖的基本商业精神:信用和诚信。

只有才华,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我们是否真的能顺利前行?让我们牢记《致加西亚的信》中的这样一句话吧:忠诚和敬业并不仅仅有益于公司和老板,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是整个社会。一种敬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高度忠诚,一旦养成,会让你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以委以重任得得人。

 

附:精彩片段

致加西亚的信

      阿尔伯特·哈波特

如果你为一个人工作,以上帝的名义:为他干!

如果他付给你薪水,让你得以温饱,为他工作陈赞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场,和他所代表的机构站在一起。

如果能捏的起来,一盎司忠诚相当于一磅智慧。

在一切有关古巴的事件中,有一个人最让我忘不了。

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加西亚取得联系。加西亚在古巴丛林的山里没有人知道他的确切地址,所以无法带信给他。然而,美国总统必须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

怎么办呢?

有人对总统说:有一个人叫罗文,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

他们吧罗文找来,交给他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关于那个名叫罗文的人,如何拿了信,把它装进一个油纸袋里,封好,吊在胸口,3个星期后,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加西亚这些细节都不是我想说的。我要强调的重点是:美国总统把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罗文,而罗文接过信后,并没有问:他在什么地方?

像他这种人,我们应该为他塑造不朽的雕像,放在每一所大学的校园里。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种种的指导,而是更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加西亚将军已不在人间,但现在还有其他的加西亚。凡是需要众多人手的企业经营者,有时候都会因一般人无法或不愿专心去做一件事而大吃一惊。懒懒散散、漠不关心、马马虎虎的做事态度,似乎已经变成常态,除非苦口婆心、威逼利诱地叫属下帮忙,或者,除非奇迹出现,上帝派一名助手给他,否则,没有人能把事情办成。

 

我钦佩的是那些不论老板是否在办公室都会努力工作的人,我也钦佩那些把信交给加西亚的人。静静地把信拿去,不会提出任何问题,也不会随手把信丢进水沟里,而是不顾一切地把信送到。这种人永远不会被解雇,也永远不必为了要求加薪而罢工。文明,就是为了焦心地寻找这种人才的一段长远过程。这种人不论要求任何事物都会获得。他在每个城市、村庄、乡镇,以及每个办公室、商店、工厂,都会受欢迎。

世界上极其需要这种人才,这种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