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书香工会

推荐一部好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5-08-17 14:32

 

该书的主要内容是:作者以革命英雄的杰出本色伟大形象,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自传体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本身的英雄形象,驰誉国内外。而这部小说非常成功的塑造了另一位举世闻名的英雄——保尔·柯察金,传奇式英雄本色显现的完美无缺,这真是英雄赞英雄,当此仅有的一桩罕事。

奥斯特洛夫斯的顽强毅力本色表现在:先后五次以旺盛的青春活力,钢铁般顽强的斗志,坚定的革命信念,无比珍惜生命和热爱生活的大无畏精神战胜了死神。还表现在:我们现代人必须进行探索思考的问题——人生美好的东西是什么?就是当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时,他还能以自己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民服务。奥斯特洛夫斯基终因病魔残酷的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只走过了三十二年短暂的人生旅途,却留给祖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一笔珍贵的财富——一部传世不朽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品赢得千百万读者的欢迎与喜欢。还留下了一个永远鼓舞着人们奋发向上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保尔·柯察金。

保尔·柯察金的伟大光辉形象:他个性鲜明、倔强、而又坚忍不拔,但是,他又是一个坚而不可及的“高、大、全”式英雄人物。他无限热爱和忠于祖国人民,对敌人无比仇恨。在战争中表现大无畏革命精神,对学习刻苦钻研、对工作严肃认真、勤奋进取、对朋友真诚无私、对爱情坦率坚贞、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和坚强意志、对病魔的顽强搏斗……。向读者又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英雄人物不是天生的,是在生活、学习、劳动中,在时代的洪流中锻炼成长起来的。

该书更深刻的提到:你珍惜、热爱自己的生命;珍惜热爱自己的青春年华;热爱又揭  生活;心中永远想着祖国人民,忠于人类的进步事业,那你就会刻苦学习、忘记我工作、搏击进取,你可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乃至生命!

20世纪40年代保尔·柯察金的一句名言,作为我们每个人的座右铭。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因此,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顾已逝年华时,不因虚度时光而悔恨,也不因一事无成而羞愧。这样,在他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就可以坦然地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世间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是的!这个座右铭,揭示了人生不断追求向上、进取、进步、刻苦的真谛:它犹如茫茫人生大海中的一座灯塔或航标灯,照耀和指引着那些奋发有为的人,在汪洋大海中劈涛斩浪地奋勇向前,驶向所憧憬的光辉彼岸!又如漫长人生的旅途中一支火炬,照耀和指引着勇于探索和进取之人,向着自己所向  的光辉顶点跋涉和攀登!

让我们永远牢记:生命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奉献!(彭进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