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职工风采

【工匠精神在基层】银川市工匠人才风采展示(一)
2023-02-17 17:13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3年“塞上工匠年度人物”选树活动要求,市总工会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各基层工会摸底推荐了一批素质高、技术强、勇于奋斗的优秀基层一线职工代表。市总工会开设“工匠精神在基层”专栏,对他们的成才之路和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励更多劳动者学习先进榜样,强素质、练技能、展风采,争当工匠,为建设创新引领示范市和助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炳科



王炳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学博士在读,执业兽医师。

2021年4月来到宁夏灵武,加入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建设奶牛科研中心胚胎生产实验室和疾病检测实验室,协同团队在完成“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优质后备奶牛繁育基地示范项目”的同时,协助收集、归纳、整理了病例,建立了基于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及周边牧场的“规模化牧场奶牛病例库”。

2023年1月2日参与的项目---首头克隆牛成功在灵武落地。这是国内首次采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对现存群体中终生产奶量超过百吨的优良个体进行种质复原保存,并用于良种奶牛高效繁育,取得了体细胞克隆技术在良种奶牛培育中担当核心和关键角色的新突破。

个人先后参加农林卫视《第一农经》《中国农业公开课》银川电视台《解码新银川》《灵武才俊说》等栏目组专访;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抖音科普账号“奶伯仕”拥有粉丝40万。



王吉明



王吉明,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电仪车间工人,从事电气检修工作19年。

从最初的设备安装调试到后期维护检修,再到设备疑难杂症解决,刻苦钻研、勇于挑战让他得到工友和领导的信赖和称赞。2017年王吉明负责电气控制系统原理图的设计和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程序的编写工作,帮助子公司改造20万吨淀粉老旧生产线,为公司节约人力成本约40万元/年,节约购置成本200多万。2020年,设计实施山梨醇车间自动装车装置自动化改造,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装醇操作。节省人力成本12万/年,购置成本40余万。2021年初,设计实施山梨醇车间投糖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为公司节省人力成本18万/年,购置成本60余万。2017年被评为永宁县“金牌工人”。2018年荣获银川市通用工种电工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被授予银川市“凤城工匠”荣誉称号。



王兆国



王兆国,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二级技师,主要负责企业纺织品质管理、设计研发、技能培训等。

起初,他自己创业经营一家服装店,从事针织服装个人定做、设计研发、销售等。2012年底,他为了学到更好的技术,实现更大的价值,进入了当时在全国乃至全球羊绒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宁夏中银绒业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脑横机挡车工。踏实严谨、精益求精成为他走上工匠之路的座右铭。平时苦练电脑横机的操作技能,钻研国内外多种先进机型的调试及维修,迅速成长为公司的优秀技术能手。2015年王兆国同志代表宁夏赛区参加全国纺织行业‘龙星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取得总成绩全国第一名、单项赛找换错针第一名、穿纱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了全国电脑横机挡车领域的“状元郎”。

在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他牵头成立的王兆国(横机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领团队主持研发电脑横机机头滑动装置、节约纱线装置等专利10多项,其中授权实用新型3项,受理实用新型7项,发表技术论文二篇,为公司提速增效30%,降耗减材30%,排除机器故障率90%,减少经济损失300万余元。为国斌亚琦公司培养技术型人才16人、技能型人才64人、初级工171人为提升灵武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2021年初被宁夏人社厅认定为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填补了宁夏纺织领域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空白。个人先后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自治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多项殊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