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职工风采

【工匠精神在基层】银川市工匠人才风采展示(四)
2023-02-22 17:34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据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3年“塞上工匠年度人物”选树活动要求,市总工会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各基层工会摸底推荐了一批素质高、技术强、勇于奋斗的优秀基层一线职工代表。市总工会开设“工匠精神在基层”专栏,对他们的成才之路和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励更多劳动者学习先进榜样,强素质、练技能、展风采,争当工匠,为建设创新引领示范市和助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郝延强



郝延强,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为宁夏郝氏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1995年开始研究贺兰砚的雕刻技艺,他在学习民间砚雕技法精髓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创新,利用贺兰石材色彩对比,形成繁中有简、灵动飘逸的个性化风格。1999年1月郝延强创建郝氏砚阁,成为宁夏最大的精品贺兰砚交流收藏中心,被认定为首批中国文房四宝技艺研学基地;2007年创建塞上雕刻工作室,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实用工艺美术系雕刻专业开展工学合作,将技艺教学与实操相结合,实现学校拓展教育实践、企业补充人才、学生创业创收“三赢”局面;2020年8月成立宁夏文化馆贺兰砚制作技艺分馆,融展览、制作、设计、研发、培训、实训、交流、鉴赏、鉴定、收藏、文旅结合为一体的完整体系,成为宁夏最大的贺兰砚制作、雕刻、研发、运营、交流与收藏中心。参与主编大型的图书《砚叔》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公开发行。

从业20年来,郝延强的作品荣获中国文化馆年会优秀项目奖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奖20多项。2017年被命名为“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荣获银川市金秋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成果技艺大赛“优秀传承人”;2020年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培养人选”、宁夏“非遗年度人物”等。



张黎博



张黎博,现任宁夏新瑞长城机床有限公司机加区域主管,高级技工。

从业24年来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他不断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参与了公司多项新品开发和技术攻关。在公司开发新品LG250Y数控车铣复合中心零件加工时;在按使用常规加工方法,机床关键性零件床鞍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情况下,他仔细研究琢磨,用百分表在加工面不断找正,成功地用垫塞尺的方法保证床鞍的加工精度达到设计要求的0.01mm。公司主打产品CK7163主轴箱与床身燕尾间隙配合长期不达标,常常需要通过二次加工才能达标,经多次研究分析、模拟实验、对加工主轴箱和床身的所有设备摸底,通过自制燕尾检具,优化改进加工过程,最终使主轴箱和床身配合间隙达到0.02mm,一次加工就完满达到标准要求。

2022年他负责组织自治区揭榜攻关项目《四轴及以上联动的高精度数控机床技术》和《多轴复合加工车床技术》和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项目«适用于柔性自动生产线的CKS7850型双驱四轴数控机床»的零件试制,参与了重点零件加工工艺研究,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已推向市场,受到航空航天、船舶、模具,医疗、汽车、无人机等行业的欢迎。

2019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银川市“凤城工匠”,2022年被认定为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E类”,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劳模”称号。



赵赞良



赵赞良,现任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赞良自2007年读研究生期间就一直致力于光伏电池研究方面的工作,在过去10多年光伏发展过程中,为行业提效降本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始终引领行业量产技术的发展。在宁夏隆基乐叶任职期间,作为负责人承接6项政府项目,完成验收3项。《高效单晶PERC电池(M6-175μm)刻蚀、丝网提效工艺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中团队自主研发的M6-9BB新产品在科技厅进行成果登记,且销售收入达96.9亿元。2020年6月,带领团队将M6-9BB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到23.05%,是业内量产效率首次突破23%,随后又通过优化表面形貌、结型、钝化工艺、印刷技术等,进一步降低了光学和电学损失。2021年最高效率达到23.63%,处于业内绝对领先水平,同时成本下降30%,良品率>98.5%。通过主导提效及产线升级项目,产品由M2到M6再升级至M10,公司产能由5GW提升至7.5GW,销售收入由2020年54亿元,提升至2021年61亿元。申请发明专利11件,授权3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件。2022年11月获“银川市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并为宁夏培养了光伏电池技术人才200余人,这一系列成绩既填补了宁夏光伏电池环节空白,又形成了行业领先基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