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职工风采

【巾帼风采】杨彦锋:将幸福公交开进寻常百姓家
2023-05-04 17:34

杨彦锋,是银川公交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她在公交一线工作了23年,从一个农村姑娘成长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些荣誉都离不开党对她的培养,离不开群众对她的认可。



1999年,在4路公交车上当了4年售票员的她,整天看着司机手握方向盘全神贯注、英姿飒爽的样子,不禁心生向往,于是报考了公交驾校,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公交驾照,并在102路车选拔驾驶员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首批驾驶新型公交车的女司机。102路公交车线路发车最早、收车最晚、途经站点最多,里程长、客流量大。她牢记138个站点经过的医院、学校、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热情对待每位乘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安全行车80多万公里,实现零事故、零投诉。2016 年11月,公司希望她能够通过“精准互助”党建品牌影响带动全公司驾驶员在节能降耗方面打开新局面,她和对班将每月节气 300 方以上的车和同线路“超气大户”车进行对调,月底公布任务和气耗指标时出乎所有人意料,“超气大户”车非但没有超气,反而节气 175 方。她根据平时开车经验,总结出“十九字节气法”,即一查、二看、三配合,慢起步、柔加油,中速行、缓进站,并毫无保留地将这一经验分享给同事,和大家一起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她开了20多年公交车,每天有一多半时间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她把公交车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把乘客当作家人、朋友。为了能使这个家变得更加温馨些,她在车上准备了便民箱,配备了晕车药、速效救心丸等常用物品,以备不时之需。用心、用情、用力地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工作中总结出一套 “五心工作法”,即对待老年乘客细心;对待儿童乘客关心;对待外地乘客耐心;对待特殊乘客热心;对待普通乘客贴心。她说:“爱是可以相互传递的,你对乘客好,乘客也会对你好。用招牌式的微笑和热情服务,让乘客如沐春风。”



闽宁镇,是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前亲自提议并命名的移民区。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解决了老百姓“最后一公里”乘车的问题。2019年,镇上开通了公交车,第一辆公交车是她开过去的,让她特别地自豪。杨彦锋经常说,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踏踏实实去干,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她因工作表现突出,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优质服务标兵”“银川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杨彦锋的故事给了更多奔跑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启迪。在平凡的岗位上该有怎样的奋斗姿态?杨彦锋走下驾驶室,走进人民大会堂,虽然身处最平凡的岗位,但有理想、有信念,工作之余琢磨清洁、修理、节气的诀窍,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