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西部博采

西安:职工互助保障筑起医保“第三防线”
2014-05-04 14:57

  (记者毛浓曦)日前,西安公交总公司发生了温馨一幕:36位患过大病的困难职工,领到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西安办事处送上门的1.8万元慰问金。这是办事处用赔付金结余,对参会单位中办过理赔职工的二次救助。职工郑国英连声“感谢”,表示要用对市民的更好服务作为回报。办事处主任张志宏说:“我们做的是替企业分忧、为职工解难的事,永远坚持温情服务、最大诚信原则。”

  作为老字号企业,西安公交总公司职工超过2万人,患病、困难职工较多。公司每年补助每人10元鼓励职工参加西安市总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对各级劳模、标兵等全额补助。目前参加人数已超过80%。

  “谁能保证不得病?全年才缴60元,可报销两次住院费用,这次又给生活救助,这是对全体职工的关心、爱护。”该公司工会主席冯豫川说,“这是在国家法定医保、商业保险之外的第三道医保防线。”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西安办事处成立于1995年3月,是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西安地区的派出机构。成立以来,该办事处首先“在公益中做好经营”,向全市推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等4类保障,使会员单位发展到797家,参加职工达23万多人,初步形成了以各区县工会、各产业工会和基层分会代办点为依托的职工互助合作服务体系。到目前,所有互助保障赔付案件3日结案率达到90%,10日结案率100%,从未发生一起职工投诉事件和理赔纠纷。全市受益职工4.8万人,获得4650.4万元互助金,人均受益970元,已成为西安市总“送温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该办事处还突出“在经营中做好公益”,从理赔结余中拿出资金,对困难会员展开二次救助。目前,二次救助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救助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人、几万元,发展到今年初的340人、30万元。

  去年初,西安市开全国之先,由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文件,要求在全市推开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使其成为第3重医疗保障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