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西部博采

内蒙古区总工会主席:搞好诉调对接 推进依法维权
2014-05-20 15:08
  (记者张玺)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现场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呼尔查强调,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推动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搞好诉调对接,推进依法维权,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等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呼尔查说,诉调对接机制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大调解机制的重要内容,通过最大限度地整合优化调解争议的社会资源,使司法审判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使矛盾纠纷以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途径得到解决,从而更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呼尔查认为,切实发挥工会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在诉调对接机制中,工会通过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在立案前或诉讼过程中的调解工作,与法院、人社等部门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全方位介入劳动争议纠纷调处,既可以缩短案件的办理时间,节约诉讼资源,又可以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呼尔查提出,法院、工会、人社、信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在组织机构、调解方式、工作制度和法律效力等方面做好对接,逐步形成资源共享、力量共用、良性互动的大调解工作网络体系,不断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水平,切实发挥调解机制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呼尔查强调,要推进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督促、帮助企业依法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积极开展调解劳动争议或参与诉讼调解工作,建立有效的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探索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职工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等组织,探索通过“购买服务”、“定向援助”等方式,为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