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西部博采

我国青年技工世界技能大赛夺4金6银3铜
2015-08-19 17:53
我国青年技工世界技能大赛夺4金6银3铜
 
2015-08-18 摘自:工人日报 本文被访问次数:202

  北京时间8月17日,素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落下帷幕,在数控铣项目成绩尚未公布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取得了4金6银3铜、12个优胜的优异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这也是中国队自2011年参赛以来首次夺得金牌。

  《工人日报》记者了解到,曾正超获得焊接项目金牌,玉海龙、林春泷、钟世雄获得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杨金龙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聂凤获得美发项目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比赛成绩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技术技能的培养和发展水平。例如在比赛中,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飞机维修、砌筑等领域的奖牌,多被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工业强国所包揽。

  有关人士表示,与职业技能领先的国家相比,我国技能人才还存在总量不足、结构失衡、人才断档等问题。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高技能人才数量仅占就业人口数量的5%。

  此外,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人才评价机制仍然存在不合理的方面。以砌筑行业为例,中国砌筑项目专家周果林说:“比赛不是比速度,要完成的作品的质量标准到了苛刻的零误差。”而我国砌筑行业的很多从业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教育。

  专家表示,“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亟待扭转。“世界技能大赛旨在激励各国提高自己的职业教育体系,鼓励更多的青年去从事技能职业,从而能够满足企业的国际需求。因为劳动力的转移和商业全球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