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近万名——石家庄成立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
2022-03-14 16:09


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总工会召开该市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据悉,这是河北首家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让近万名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娘家”。

石家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田志介绍说,近年来,石家庄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了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石家庄市总工会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网约车行业进行摸底调查。调查显示,该市网约车头部平台企业及相关联的企业有20多家、职工近万名,这些企业都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对此,石家庄市总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把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提供服务的平台公司、网络技术支持、汽车租赁、新能源电车、充电桩等关联企业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经过“配套组合”,一同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及时精准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据介绍,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后,从4个方面为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参与涉及本行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平台企业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安全生产竞赛等活动,积极推荐和选树本行业的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职工思想引领;为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在工作、生活上创造有利条件,创建“司机之家”,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团结动员广大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为平台和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工会不仅为我们配备了劳保用品、防疫用品,还为我们办理会员‘石惠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感觉生活、工作都有了保障。”作为网约车司机代表参加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马岩感到很开心,“有了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我感到工作起来很踏实。”(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02月28日 02版  记者李昱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