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福建莆田市总工会打造“四个体系”培育新工匠
2023-03-14 18:45

福建省莆田市总工会紧扣12条产业链,创新构建出教育链、竞赛链、创新链、服务链相融合的产业工人赋智赋能体系,培育新工匠,提升竞争力。

在技能培训体系方面,莆田市总工会积极打造“1+12+N”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模式,联合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莆田工匠学院,依托龙头企业建立12个市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线上线下开展多样化技能培训,13多万人次享受到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求学圆梦行动”,累计发放学历提升助学金433万元,惠及2444名职工。

在技能竞赛体系方面,市总工会积极打造市级技能赛、县区区域赛、产业示范赛、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的五级竞赛模式,各级工会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劳动技能竞赛550场,吸引3.3万多名产业工人参与,以竞赛提技能。联动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举办“数字工匠”技能竞赛6场,通过竞赛培育数字领军人才。

在创新创造体系方面,市总工会积极打造“创新+匠人培育、创新+匠艺传承、创新+匠心智造”的人才培育模式,选树郑春辉大国工匠1名、八闽工匠2名、莆田工匠之星10名、各级劳模1700多名,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72家,通过“名师带高徒”培养技能人才1000多人次。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组织394个职工项目参加全省“五小”创新大赛,55项创新成果获奖。

在服务保障体系方面,市总工会通过职工之家建设,坚持高品质服务职工,做深做细做实就业、医疗、帮扶、维权、疗休养等服务,传递工会温度,当好产业工人娘家人,让他们事业有奔头、生活有盼头。2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全覆盖,组织近万人次职工参加疗休养,筹集千万资金深化“四送温暖”活动,推动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59个、“司机之家”14个,举办“莆工学堂”职工公益培训班等100多场,有效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据介绍,赋智赋能体系的建设,有力推动莆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使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技术技能水平持续提升,地位待遇逐步提高,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成为莆田匠心智造产业新城的主力军。下一步,莆田市总工会将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工作,切实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助推莆田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