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工会出“硬核”实策齐发力,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2020-03-02 17:4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总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贡献。

各级工会响应全总号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政治上坚定不移,在行动上有力有序,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1  扶企业·保生产

为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各级工会出实招、动真格,全方位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开展生产。

关键词:贴息

北京市总工会出资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全额贴息、免担保费、评审费的服务。江西省总工会继续在全省开展免担保无抵押零利息的“赣工贷”业务,拉动2亿元以上信贷资金助力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和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杭州市总工会推出“防疫惠企”15条金融支持举措。惠州、梅州市总工会为小微企业提供100万风险保障。滁州市琅琊区总工会向企业重点宣传了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

关键词:返还

浙江省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厦门市、区两级工会和三明市总工会等采取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等方式,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

关键词:服务

宁波市慈溪工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菜单式”、“管家式”、“培训式”、“志愿式”的一系列特色服务。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工会出台深入开展“送健康、送服务、送政策,帮企业”活动,并从工会结余经费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青海省能源化工机冶工会开展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支持全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维护职工在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  促就业·助返岗

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就业,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关键词:网招

安徽省总工会开展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合肥、淮北、蚌埠、淮南、界首市总工会分别发布抖音、建立招聘信息群、公布企业精准信息。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贵州省总工会,西安市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白山市总工会、临沂市总工会、郴州市总工会、绵阳市总工会、酒泉市总工会等也纷纷组织网上招聘等就业援助活动。



关键词:保岗

广东省总工会支持经营困难或生产经营方式重大调整的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引导企业多转岗、少下岗。吉安市总工会对接各村各社区,由各村、社区做好人员监测后,再集中送到企业进行用工面试。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工会实行新招工人补助制度,企业依托“龙泉驿职工之家”平台发布信息招工,或通过工会合作的第三方劳务公司招工的,成功招聘新员工20人且购买基本保险的,一次性补助1万元。

关键词:运送

天津市总工会、河南省总工会,江门市总工会、三明市总工会为务工人员提供返交通补助。厦门市各级工会,永安市总工会、乐清市总工会、遵义市总工会、瓮安县总工会等采取包机、包列车、包大巴车等方式,组织运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习水县总工会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信息进行了广泛收集,让外出务工人员与外地企业岗位相匹配,出发还组织务工人员免费体检。铜仁市总工会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送去装满食品的爱心大礼包。崇信县总工会“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并为他们发放了体温计,准备食品,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健康返回岗位。




关键词:志愿服务

南昌市总工会志愿者联合来昌的厦门志愿者、南昌铁路局志愿者,在火车站开设工会志愿者服务点,发放免费防疫物资、开展包裹托运及身份信息核实等服务。柳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温暖返城 安全复工”爱心接送务工人员志愿服务活动。 

 

3  抓防控·送温暖

江西省总工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黄山市总工会、平度市总工会、郴州市总工会、南宁市总工会、凯里市总工会、临夏州总工会、北京密云区总工会,湛江市总工会、玉门市总工会、长丰县总工会、宣城市总工会、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中山市总工会等走访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情况,并送去防疫物资,带去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问候。



关键词:物资

天津武清区各级工会组织协助企业及时采购防疫物品,做好职工防疫物资保障。松原市总工会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提供防控物资,为复工复产企业购买防护口罩10700只。义乌市总工会组织了理发师,为40家企业2000名一线职工免费理发。长沙县总工会向复工复产企业免费送去预防新冠肺炎中药2号方。四川自贡工人疗养院向复工企业及一线职工送去预防性中草药汤剂和中药香囊。



关键词:活动

温州市总工会参与和协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开展“全员覆盖、万企安康”群众性职业卫生教育专题活动。广州市总工会为有需要的企业应急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支持基层工会做好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困难的摸查统计,结合企业实际协商予以帮助解决。

关键词:保险

陕西国防工会联手华夏保险陕西分公司,为国防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广大工会会员免费办理“华夏守护保”疫情保险。

关键词:企业工会

天津地铁集团工会运用“快、全、暖、守、控”五字工作法,让地铁工程建设和安全两不误。海晶集团海光公司工会复工复产后,保驾生产送温暖,购置防护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晋兴能源公司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三员两长”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节后返岗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帮助工作。上海临港集团工会打出了一套职工医疗服务“组合拳”,及时为职工送上“健康防疫—关爱服务”,并为职工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通了线下医保预约门诊配药绿色通道。

 

4  重新媒·强引导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职工群众获取信息、交流互通的主要渠道。疫情发生后,职工群众更是利用移动新媒体获取各类信息。各级工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讲述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产复工的积极作为,传播疫情相关科学知识,转发权威辟谣信息,引导职工群众不传谣、不信谣,组织动员工会干部和职工会员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关键词:官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号“职工E家”分期详细介绍新疆各级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湖北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号连续发布《战役工友》系列信息17条。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号连载《助力复工复产 广西工会在行动》8条。辽宁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号发布《抗议巾帼特辑》16期。安徽省总工会官方微信号分别设立疫情防控专栏和就业援助专栏。四川工会、81号工馆、冀工之家、湘工E家、JX草根谈、云岭职工等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也纷纷推出抗“疫”复工系列信息。

关键词:普惠平台

北京工会12351、申工社、知工、齐鲁工惠、粤工惠、甬工惠、惠工会APP等工会普惠平台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以物质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



关键词:短视频

黑龙江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昆明市总工会、银川市总工会、张掖市总工会、“龙泉驿职工之家”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强化工会系统抗疫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引导职工服从企业疫情防控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正确配戴个人防护用品,稳定职工情绪,弘扬职工正能量(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2020年03月0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