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忘初心担使命 聚焦主责展风采——银川市女职工工作综述
2020-03-06 11:22

巾帼建功展风采  蓄势待发谱新篇



我市拥有近18万女职工,她们即将迎来“三八”妇女节。近年来,在“娘家人”银川市总工会的关心和服务下,我市女职工综合素质有提升,维权有途径,困难有人扶,学习创新有平台,在各个领域和行业展现着巾帼的风采,谱写着建功新篇章。2020年初,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在盘点梳理女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蓄势待发,旨在新的一年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广大女职工。

数读:

截至2019年底,全市工会组织4081个,会员382739人,其中建立女职工组织3854家,组建率94%,覆盖女职工173431人,占女职工总数的97.7%。

全面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

去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着力培育女职工核心价值观,引导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把提升素质、实现个人价值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

“我和共和国同成长共奋斗”故事会、“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征文、随手拍随手做“家国情怀”影像展、网上知识竞答、经典诵读、演讲比赛……银川市总工会在全市女职工中广泛开展“家国情怀”主题系列活动,广大女职工以各级“职工之家”为依托,积极参与,寓教于文、寓教于艺、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当好女职工的“撑腰人”

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近两年来,全市各级女工组织积极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政策法规宣传普及活动,不断增强维权意识,大力推行“一函两书”维权机制。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我市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

201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编印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是针对女职工维权工作重点和具体方法编印的工具手册。为快速宣传《指导手册》,银川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联合90.5广播电台制做了3期女职工维权专题解读节目。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女工委多措并举,通过发放手册、现场咨询、课堂宣讲、知识竞答、抖音小视频等形式,在广大女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市营造出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同时,银川市总工会女工委加大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力度,两年来,全市各级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共检查企业近100家,涉及女职工6.5万人,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和广大女职工的法治意识。



激发女职工创新潜能

两年来,市总工会女工委联系人社、就业等部门,动员引领广大女职工主动积极参与到全市各项经济建设工作和活动中,倡导女职工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创业。

以开展“六比一创”“凤城工匠”孵化、“十佳五小”等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指导各基层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企业开展小型岗位练兵、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

以争创各级“五一巾帼建功(文明)岗”和“五一巾帼建功标兵”活动为载体,积极发现、培育和表彰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女职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

引导女职工积极参加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打造女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巾帼工匠和创业带头人。两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60余场,参与女职工近6万人次,扶持奖励市级女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5个,带领女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师徒帮带、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推广转化科技成果。全市2名女职工获得“风城工匠”助推奖励资金。



多维度关爱女职工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开展网络社群普惠服务,多维度提升女职工综合素养。比如协同文化体育等部门,整合相关社会服务资源,为广大女职工及家庭成员提供家庭教育、文体娱乐等综合素养和岗位素质常态化服务。再比如,以各基层职工活动阵地为平台,依托手机微信社群,采取线上抢课,线下实践的方式,参与各级女工委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兴庆区总工会作为试点单位采取“一馆+N中心”的方式,在各街道社区开设各种公益培训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市总工会女工委举办以“献礼党的生日,助力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社群推广发布会,展示了健身秀、茶艺秀、舞蹈秀、手工秀等社群成果,此项工作目前已在各县(市)区工会陆续开展。《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进行报道。

市总工会还开展了校内托管工作,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2018年,银川市总工会开始在银川市10所小学进行职工子女“四点半课堂”试点工作。2019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又联合市教育局和基层工会将“四点半课堂”继续延伸到全市有条件的学校和街道社区,在各县(市)区创建22所小学和10个社区作为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示范点。“四点半课堂”开办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据了解,两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共筹集资金67.3万元,补助给学校和社区,托管学生人数达到近4000名。



打造女职工活动品牌

慰问困难女职工、深入基层了解女职工心声、打造“互联网+职工婚恋交友”品牌、实施“两癌筛查”体检,银川市总工会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打造女职工关爱活动品牌。

据了解,银川市总工会在“两节”“三八”“五一”等节日和场所慰问困难和困难边缘女职工,两年来共慰问女职工1815人次,发放慰问金224.27万元。深入基层,到女职工相对集中、工作压力较大的企业、工厂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辅导,关爱女职工生活及心理健康活动。打造为单身职工服务的“四季恋歌”,搭建职工婚恋交友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每周常态化开展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并开展“美满家庭婚姻指导”等女职工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活动。在全市组织实施“两癌筛查”体检,390名符合检查要求的女职工参加了体检;在全市推行建立“爱心妈咪小屋”30家,帮助育龄女职工解决职业发展与家庭照顾的两难困境。

据悉,2020年银川市各级女工组织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普惠+互联网”为主要形式,以服务广大女职工为主责,激发广大女职工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以巾帼建功的精神力量推进银川经济社会建设。(来源:银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阳阳/文   本版图片均由银川市总工会提供   2020年03月06日)



其他相关报道:


银川市总工会建立女职工组织3854家   


本报讯(记者 束 蓉) 3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总工会了解到,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银川市有工会组织4081个,会员382739人,其中建立女职工组织3854家,组建率94%;覆盖女职工173431人,占女职工总数的97.7%。

在自治区总工会女工委的指导下,银川市于2018年开始在10所小学进行职工子女“四点半课堂”试点工作。2019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和基层工会将“四点半课堂”继续延伸到全市有条件的学校和街道社区,共在各县(市)区创建22所小学校和10个社区作为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示范点。“四点半课堂”开办以来,得到了广大职工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两年来,我会共筹资金67.3万元,补助给学校和社区,托管学生人数达到近4000名。

目前,银川市已将《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此外,银川市总女工委加大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共检查企业近100家,涉及女职工6.5万人,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和广大女职工的法治意识。在慰问困难和困难边缘女职工方面,银川市共慰问女职工1815人次,发放慰问金224.27万元。

银川市还通过开展“六比一创”“凤城工匠”孵化和“十佳五小”等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以争创各级“五一巾帼建功(文明)岗” 和“五一巾帼建功标兵”活动为载体,积极发现、培育和表彰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女职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来源:华兴时报   2020年3月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