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七步法”强力助推全市法律维权与保障工作纵深发展
2017-04-21 16:10

   为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构建劳资两利,互利共赢的和谐社会新型劳动关系,银川市总工会将采取“七步法”强力助推全市法律维权与保障工作纵深发展。

   第一步,建章立制。运用“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广泛征求社情民意,了解职工维权所需,保障所用,从中筛选出精华要点,制定出符合新常态下工会维权工作实际的一揽子方案、办法、要点与实施意见,主动依法科学维护与保障好职工和用人单位双方合法权益。

第二步,组建机构定人定岗定责。积极组建和完善法律宣传教育、劳动争议调处、法律援助、法律监督以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队伍和机构,科学定人定岗定责,做到人责相宜,适才适用,科学维权,保障有力。

第三步,实施维权与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系列维权方案、办法、要点和意见,及时发现违章、违规、违法问题和隐患,查明事实真相,加强分析研判,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处理解决,有效维护和保障职工切身权益,力促用人单位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第四步,联合督查。积极联动人社、司法、信访等执法部门,蓄势借力,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及时监督、指导、检查用人单位按劳动法律相关规定合法用工,安全用工。同时,结合“法律十进”活动,定期组织律师团队、法律志愿者队伍、法律监督队伍、法律援助队伍,深入企业、工地、车间一线,督导检查,现场说法,实地施法,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第五步,规范提升。针对联合督导和检查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极力督促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对照工作自查自纠,及时提炼和总结维权工作经验,积极培育和打造规范化维权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维权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六步,年度维权典型案件评定。全面开展维权典型案件评定活动,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对各级工会报送的具有完整卷宗材料的成功案件进行专业评审,最终确立年度维权典型案件。

第七步,表彰奖励。为表彰先进,激发和鞭策后进,银川市总工会将按照维权案件相关补贴办法的规定,对年度维权典型案件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近年来,银川市各级工会组织立足职工,创新职工服务载体,稳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特惠”、“互联网+工会”、“智慧银川12345一卡通”维权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平安银川、“ 法治银川”建设,截至目前,共接待职工信访案件3323件5222人,其中来访1839案件2794人,来电1484件2428人;办结信访件3243件,4937人,办结率为98%。共投入帮扶资金1493.57万元,精准帮扶救助困难职工达21871人,在档困难职工由2015年的4114户减少到现在的2327户,有3.24万名职工参加了创业就业培训和招聘活动,1.12万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3404人获得了技能等级证书,全面唱响了全市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维权四季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