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全面推行“1+4”“ 一体化”工会维权工作新模式
2017-06-05 10:04
  为切实保障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经过多轮调研、论证和试点,银川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1+4”“ 一体化”工会维权工作新模式。

   “1”是打造职工维权(调解)中心平台。重点以市本级、县(市)区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职工维权(调解)中心;在乡镇、街道、园区普遍建立职工维权(调解)工作站(室),探索在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设立职工维权(调解)工作站(室)。全面承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焦点、疑难的维权事项,力促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访”阶段。

   “4”包括:1、完善劳动法律监督。重点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集中开展春查劳动合同签订,夏查劳动安全保障、秋查社会保险费缴纳、冬查工资报酬支付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活动;普遍实施 “两书”制度,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对用人单位)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对劳动行政部门)制度。2、强化劳动争议调处。重点推广普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达到“六有”标准,即:有牌子、有公章、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业务记录;“四统一”,即:调解标志、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调解行为规范“四统一”;“阳光调解”,建立调解观摩、案件评查和案例研讨制度,做到“透明公开”,“稳妥高效” ,“服务到位”,全力助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不断提质增效。3、创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重点加强职工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延伸,最大程度方便职工群众寻求法律援助;组建职工维权律师服务团,招募职工维权志愿者团,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开展职工法律援助,确保法律援助工作良性运作。4、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重点以“法律十进”活动为基石,以“互联网+”思维为载体开展普法,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实施个性化,菜单式普法宣传教育。结合宁夏广播电视台开设的“工会说法”栏目,建立立体化普法宣传教育环境。

   “一体化”是指各中心平台及工作站(室)全面运作,最终形成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教育等全方位、立体推进的工会维权工作体系。

目前,银川市本级工会及所辖3个县(市)、3个区、3个园区工会全面踏入规范化维权快车道。

据银川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建华介绍,全市工会“1+4”“ 一体化”维权工作新模式的推行,是“法治银川”“平安银川”建设的必要补充和有效延伸。

银川市人大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自华表示,此次全面推行维权新模式,旨在推动全市各级工会树立主动依法科学的工会维权观,不断提升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水平,构建首府工会依法维权新常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