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强力打造“五位一体”技能人才体系链
2017-08-22 10:00

为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拓展职工技能成长成才空间,打造一支与银川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2016年以来,市总工会真招实策谋化,真金白银助推技能人才工程建设,精心打造和建立了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的技能人才提升长效机制,目前技能人才建设已成体系,“五位一体”助推机制,使职工学技术有激励、创新有扶持、技能展示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即提升了职工素质,又助推了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企业科技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共投入500余万元资金,支持“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和提升工作。先后培训职工26万余人次;岗位练兵3000余场20余万人次;技能竞赛120场22万余人次;评选表彰首届“凤城工匠”5个、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4个,发放“凤城工匠”助推奖励资金358人45.95万元。已有30名职工取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137名职工取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118名职工取得国家三级职业资格证书。现已建立了1700人的技能人才数据库受益企业3000余家,受益职工30余万人次。

“五位一体”技能提升助推模式中,以竞赛平台和晋级、奖励机制来激发职工学习和练兵的热情,检验培训和岗位练兵成效,本着以练促培、以赛促练、以奖促赛,全方位培养技能人才的目的,扩大职工参与面,助推企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先后推出了“凤城工匠”、“凤城工匠”助推奖励、五创一比、“五小”竞赛、“十佳五小”评选展示等品牌。借力发力,市人社局、人才局、科技局合力推进“五位一体”职工技能人才助推体系建设,先后联合制发了《银川市“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银川市首届五个“十佳五小”评选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首届“凤城工匠”评选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今年将出台《银川市职工技能人才培育五年规划》,强力助推“五位一体”技能人才体系建设。“五位一体”技能提升模式,具体来讲就是要将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相结合、相融入、相促进、相提高。提出“五位一体”实现“培训强基础、练兵提素质、竞赛展风采、晋级展才能、奖励树品牌”的目标。 

培训强基础。今年市总工会在企业创新推行“菜单式”培训+跟进式服务的“四点式”(理论培训“点题式”、需求培训“点菜式”、业余培训“点播式”培训讲师“点将式”)培训新模式,创建了职工培训师资资源库,将急救技能、安全生产等11个领域的培训科目设置成培训“菜单”, 通过互联网发布并由企业和职工进行“点菜”,再根据点菜需求,派出优秀教师“下厨做菜”“送菜上门”。以劳动技能竞赛为依托,加强联动配合,借力发力相继开展了全市酒店、餐饮、建筑等52个行业技能大赛赛前培训,并根据企业和职工反馈情况进一步跟进式服务。仅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300余家,18万名职工得到了个人需求技能培训。

练兵提素质。以练兵检验培训效果,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提高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适应岗位发展需要,切实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真正取得锻炼技能、展示才能的效果,市总发出了以“立足岗位、切合实际、因岗施教、注重实效”的岗位练兵要求,使练兵活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通过练兵促进工作效率,通过工作检验练兵和培训效果,做到在实际中训练,在实干中提高。截止目前,我市有2000余家企业开展了纺纱工、砌筑工、电焊工、钳工等岗位练兵活动3000场次20余万人。

竞赛展风采。以竞赛展示培训、练兵效果,聚力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技能,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加快发展新经济为目标,实施劳动竞赛“项目工作法”,围绕“卓越争先”“喜迎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喜迎党的十九大”等主题,先后开展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重点园区和重点工程建设、职工职业技能、服务行业等领域“五比一创”、“创双优”“五小”竞赛等各具特色的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仅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72场,参赛企业千余家,参赛职工20余万人,参赛率达91%以上。

晋级展才能以晋级落实培训、练兵、竞赛结果,争取人社、人才部门支持,进行职业鉴定,促进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对符合晋级条件的职工,推荐参加国家和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大赛。并对参加当年国家、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和符合晋级条件并参加考试,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给予助推奖励。近年来,已推荐国家、自治区大赛选手500余人,获得等级证书100余名。

    奖励树品牌。精心打造“凤城工匠”“十佳五小”助推品牌,以“五小”成果评选与展示及助推奖励机制的建立。对评选出的5名首届“凤城工匠”每人给予了10000元的奖励、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每个给予20000元奖励,对取得职业资格证的358名职工,按照资格等级每人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500元不等的助推奖励,同时市总买单对职工进行各类技能的免费培训,每年投入50余万元资金进行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并将获得助推奖励的职工纳入银川市职工技能人才库,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再提升培训和技术交流等活动,为其搭建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社会化平台。为培育更多的职工成长为“凤城工匠”,做好人才培养与储备工作。同时,市政府将命名的“凤城工匠”列入了《银川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中的主力军作用,找准工会发力的切入点,展现了工会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