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延伸维权调解触角“点、线、网”全方位服务职工
2017-08-22 10:04

为进一步拓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领域。近日,银川市总工会成立职工维权调解中心,坚持“化解为主、调解优先”的原则,着力抓好队伍、平台、制度三大基础建设,努力让职工维权(调解)服务中心承载日益增多的调解任务,发挥更强的功能。

一是夯实调解员这个“点”。首先把好“选人关”。从基层工会工作者中选派为人公正、热爱调解、熟悉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基础的人员作为调解员,与工会法律援助律师、维权工作人员共同建立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要求相适应的专职调解员队伍。其次把好“培训关”。通过以会代训、例会学习、案例分析会、庭审观摩等方式定期对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第三把好“管理关”,将调解员的业务考试、调解处理案件的数量、质量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年终实绩挂钩,提升了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能力,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延伸调解中心这根“线”。在完善职工维权调解标牌标识、工作职责、硬件设施、工作台账的基础上,主动做好指导基层维权(调解)工作,在商业较繁华、企业较多、矛盾纠纷较频繁的社区,开展“劳动争议调解进楼宇”工作,利用基层设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分庭,为楼宇单位答疑解惑,快速就近调解矛盾纠纷,搭建起简单纠纷在社区(或楼宇)、一般争议到三区、复杂矛盾到职工维权(调解)中心的差异性、多层次的调解体系,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

    三是健全调解机制这张“网”。在努力完善自身调解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部门联动,健全与人社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动机制,通过联合调解、集体调解,形成部门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建立调解员联点县(市、区)调解制度,实现调解工作“一对一”指导,提高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的效率和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