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2017-10-10 10:23

9月29日,全总召开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先进单位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宁夏分会场),银川市总工会被授予“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为工作重点,以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以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为目标,着力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党政主导,三方联动,工会推动,劳资互动,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升了和谐企业创建水平,形成了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四好”局面。

一是党政主导、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平安银川建设之中,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财力物力人力支持。全市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推行面和建制率在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系统达100%,事业单位达98%,非公企业达93.6%以上,职工满意率达92%,建立董事会187个、监事会138个。

二是健全制度、筑牢基础,落实责任的工作氛围好。全市各级工会把“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和谐企业创建专项行动”列为抓基层、打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百分考核细则》及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园区)评选办法及考核指标》等一系列考核管理办法,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全市已创建4个国家级、39个自治区级、117个银川市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3个国家级、8个区级、68个市级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园区),198个区级、337个市级集体协商示范单位。

    三是创新方式、规范程序,有力推动的工作成效好。建立“六三四一”考核机制规范民主管理程序,创新“一五五”工作法深化“公开解难题 民主促发展”活动,按照“一健全四结合”工作要求拓宽职代会覆盖面,着眼“三个拓展”目标实现职工权益最大化。全市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和合同签订率达97%以上,涵盖单位1.3万余家,受益职工32.6万余人,职工群众对集体协商的满意度从60%上升到80%以上。

    四是适应新常态,拓展新领域,服务改革发展的作用发挥好。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之中,打破过去单一的劳动关系和谐,向企业发展、劳动关系、环境关系、社会关系、企业文化、职工素质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拓展,有力推动和营造了社会、企业、职工多方共建共享共赢局面。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率从2012年的65%提高到2016年的89%,职工满意度从2012年的50%提升到2016年的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