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深化改革成立工交住建、财贸物流、教科文卫体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
2017-10-31 19:37

10月31日下午,银川工交住建工会、银川财贸物流工会、银川教科文卫体工会同时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根据《银川市工会改革方案》,三个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共选举产生了6名由基层工会干部、劳模和一线职工兼职的副主席,占常委比例达20%以上,拓宽了劳模、职工参与工会工作、服务职工活动的渠道,增强了工会领导机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会后,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自华与三个驻会产业工会的常委们进行了座谈,并就产业工会的职责定位、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确立下一步工作重点了提出意见和建议。

产业工会是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产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者和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者。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会的发展,是银川市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项新的举措。银川市总工会把创新产业工会作为工会改革的重点,一次性成立了三个驻会产业工会,并对产业工会的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设置了专职、兼职相结合的领导班子,全面调整了直属基层工会的隶属关系,将市总管理的局(委)工会、直属企业工会划归产业工会管理,并加强了三个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的机构、职能、工作力量和资源配备。

三大驻会产业工会委员会是根据银川的产业特征、产业结构变化、职工聚集程度而设立的产业地方组织,他们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工会改革奏响了最强音。各产业工会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十二党代会精神,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全总《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会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履行好产业工会职责,健全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产业发展的状况、产业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状况,精准发力,创新方式,科学施策,积极谋划实施普惠服务职工群众的项目,把产业工会打造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为贯彻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建设“丝路明珠、美丽银川”汇聚强大力量。

    下一步,银川市总工会还将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等区域按照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形式不断完善产业工会组织体系,接长产业工会手臂、延伸工作触角,逐步建立起自上而下、工作贯通、覆盖不同性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的地方性产业工会组织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