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实施多项工程助推职工素质技能双提升
2018-04-02 10:15

银川市总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职工文化活动、职工文化阵地、职工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技能建设工程,聚力经济建设驱动创新发展,全面提升职工素质。

强化理论武装,引领职工跟党走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利用市总工会“两微一网一端一平台”,每周推送学习内容和宣传信息,以“银川工会”手机APP客户端为载体,在全市职工中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竞答、竞赛和专题辅导,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送宣讲进园区、进企业(车间)、进工地、进商圈、进广场、进社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汇聚奋斗共识。

发展职工文化,传播汇聚正能量。围绕“中国梦·劳动美”时代主题,通过举办庆“五一”国际劳动节文艺晚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职工文化艺术成果展”、第二届“凤城最美劳动者”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职工为主角,在园区、企业建立职工文化辅导站,组织开展职工文化体育项目辅导培训和竞赛活动,举办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不断丰富一线职工文化生活。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根据党群共建工作思路,把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服务资源和地方性公共文化阵地等公共设施中,培育打造20个市级职工文体活动示范点,不断推动党工共建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职工技能提升,促职工建功立业。健全完善市总工会“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壮大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队伍,着力形成以“培训强基础、练兵提素质、竞赛检效果、晋级促保障、品牌激活力”的职工技能提升新模式。强化“四点式培训”。推行理论培训“点题式”、需求培训“点菜式”、业余培训“点播式”、培训讲师“点将式”的“菜单式”培训+跟进式服务“四点式”培训新模式2018年底“三级”(市--县<市>区--企业)教育培训职工占全市建会企业职工数的90%以上。提升“常态化练兵”。组织广大职工在现代纺织、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十大产业”中开展“金牌工人”“师徒帮带”等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2018年岗位练兵覆盖建会企业和职工达86%以上。开展“项目化竞赛”。紧紧围绕“十大产业”,加快推进以现代纺织、高效农业、葡萄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提升工程”;以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提速工程”;以全域旅游、文化服务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品牌工程”;以现代服务、现代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提档工程”“四大工程“建设进程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参与面达92% 以上。保障“专业化晋”。为职工进行职业鉴定,促进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对符合晋级条件的职工,推荐参加国家和自治区级职业技能大赛,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凤城工匠”助推奖励资金。激活“品牌式助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培育和选树一批“凤城工匠”和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底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达到6000人打造30个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五小”竞赛活动建会企业职工参与面达90%以上“十佳五小”创新成果获奖项目达200项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