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第二届“十佳五小”职工技术创新评选活动启动
2018-07-06 09:59

进入新时代,在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求下,为找准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的着力点,找准工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力点,找准工会扶持、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落脚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人才局、科技局紧紧围绕全市“十三五”经济发展目标和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第二届“十佳五小”职工技术创新评选展示活动。通过全面开展“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和“十佳五小”成果展示,引领全市职工保持和增强工人阶级先进性,焕发劳动热情、创造活力,激发广大职工同心同德、齐力同向、开拓创新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全社会崇尚发明、尊重创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促进首府经济大发展,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银川建功立业。

今年以来,全市各类企业积极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目前参与企业2000余家,职工参与面达93%以上,“十佳五小”评选活动启动几天来,就由100余家企业申报各类项目110项,其中机械制造、设备类53项,工艺类31项,环保及其他26项。现已推荐参加自治区职工创新成果评选项目130项。目前,银川市“十佳五小”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是以“五小”竞赛为突破,致力打造全市工会工作新举措和新亮点。

加强领导。将群众性“五小”竞赛活动列为全年工会重点工作之一,把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战场,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点聚焦银川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现代纺织、葡萄酒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命健康等“十大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企业职工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联合人社局、人才局、科技局等部门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届“十佳五小”评选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将“五小”竞赛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上下一致全力打造工会工作的新亮点。

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指出“五小”竞赛找准了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找对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的突破点,找到了工会组织坚持群众路线、做实群众工作的聚焦点,既是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彰显了工会作为、展示了职工风采、推动了企业发展。竞赛的主要目标是:围绕企业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对落后技术设备、不合理工艺和陈旧操作方式革新、改造等活动。

多方融入。融入到重点项目、园区、服务窗口行业中,广泛开展“五小”活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竞赛,注重在难点上突破,组织职工开展以降成本增效益、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为内容的竞赛;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抓住关系企业效益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在薄弱点上弥补,针对岗位存在的薄弱方面,查漏洞、找不足,开展小、实、活、新的竞赛;融入到职工素质工程中,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融入到“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中;融入到职工素质工程中,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二是以“五小”竞赛为引擎,汇聚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新动力。

建立制度。联合四部门制定下发了《银川市职工技术创新“五小”成果评选办法》,《“五小”竞赛考核奖励办法》等一整套运行机制,建立企业实名制动态登记制度,以月为时间节点的月报制度,动态掌握竞赛活动开展情况。

骨干领跑。各参赛企业在竞赛中以抓骨干、抓带头人为重点,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高技能人才领衔的技术研发中心、车间班组各个生产、管理环节的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为平台,通过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建议带动创新,打造“五小”竞赛平台和孵化器,成为成果转化和实施的创新地。从首届申报和评选结果来看,有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单位和企业,他们会充分利用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强力打造“五小”成果,申报项目多获奖机率高。

加强督导。成立“五小”竞赛督查组,对县(市)区、局(委)、直属企业“五小”竞赛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并召开工作协调会对督查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及时总结好经验,解决发现的新问题。

三是以“五小”竞赛为载体,推动掀起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新高潮。

市总明确提出“五小”竞赛要在全市“全面开花”,每个县(市)区都要确定竞赛活动重点示范企业,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快速发展的局面,确保“五小”竞赛活动有的放矢,立竿见影。竞赛中注重向企业活动过程的两头延伸,一方面选树典型,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和普及“五小”活动,另一方面强调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并召开全市“五小”竞赛活动现场推进会、表彰会。全力唱好“五小”竞赛重头戏,推广先进单位经验。

通过开展此活动,主要是引导职工从“小”做起,充分发挥技术工人优势,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促进职工节能降耗技术成果进入市场。按照从生产实际、技术技能革新、创新创造和创意出发,最大限度地发挥一线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和团队智慧,着重体现各行各业一线员工的绝招、绝技和绝活,有效助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