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市总工会“四六二四”工作法 ,助推“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见成效
2018-07-06 10:03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强力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设,喜迎自治区60大庆和改革开放40周年,市总工会以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育培养长效机制为抓手,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比组织领导、比生产质量、比生产进度、比生产安全、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对劳动竞赛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度化考核、目标化验收,创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市总工会以创新“四项机制”、丰富“六项内容”、实现两个深度融合”、达到“四个结合”的“四六二四”工作法 ,助推“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见成效。

“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市总工会采取区域联动、产业联合、企业联手等竞赛方式,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新格局。创新“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工会推动、职企参与”的组织管理机制;县(市)区、园区、企业三级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点、线、面三维组合的典型树推机制;考、评、奖三措并举的动态激励机制为内容的“四项机制”。丰富比组织领导、比生产质量、比生产进度、比生产安全、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六项内容”。实现“六比一创”劳动竞赛与技能大赛的深度融合、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提升工作的两个深度融合”。达到竞赛内容的确定与市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相结合,竞赛范畴的拓展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相结合,竞赛载体的选择与参赛单位的特点相结合,竞赛效果的生成与“三转一高”(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活动相结合”为目标的“四个结合”

“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启动以来,在迎大庆 展风采 争当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的倡议下,全市各县(市)区和各重点建设工程工地迅速掀起了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贺兰山路(兴洲路—文昌路)扩宽工程、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桥改建工程(衔接道路工程)、各棚户区改造项目、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银川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20多个重点项目工程都积极开展了以“争分夺秒抢工期,一丝不苟创精品”“保安全、赛质量、抓工期”等为主题的“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市总工会先后联合相关部门成功举办了“全市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亚麻纺织、商贸服务业窗口“创优质服务 促技能提升”技能竞赛、电焊工、维修工、消防技能等主题技能大赛。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举办“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78场,参与职工13万余人;进行赛前培训50期20000余人次;“五小”竞赛、岗位练兵参与企业2000余家,职工参与面达93%以上;累计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100人、培育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3个、“凤城工匠”42人,进行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训2000人;班组长培训1064人;申报自治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30项。全市广大职工正用实际行动,为喜迎自治区60大庆和改革开放40周年“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和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