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积极推动职工子女托管“四点半课堂”开办
2018-10-19 09:44

2018年,银川市总工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指导、推动职工有需求的学校、社区开办职工子女托管班,目前全市已有30多所学校和社区开展了课后托管和寒暑假托管,组织职工子女在课后和寒暑假开展阅读、综合实践、兴趣小组活动,今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在学校、社区、企业等通过网上调查问卷了解职工需求,并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出台了《银川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对符合创办条件的试点学校将给予扶持,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职工子女校内课后托管工作。

兴庆区率先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工作,各小学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课后托管工作方案,每学期初,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根据家庭所需向学校提出书面托管申请。经学校审核后确定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名单,托管的学生数量控制在各学校一、二年级学生总数的40%以内,经公示确需托管的学生,由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与家长签订《课后托管服务安全责任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学校安排优秀教师为托管学生做好管理工作,提前做好活动内容的安排,做好托管活动计划,每次的活动设计,做好托管记录,详细记录每天托管情况。学校、家长委员会共同负责本校学生托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目前,兴庆区各小学在校托管的学生有1000余人。

    西夏区同安苑社区是兴泾镇吊庄移民安置区,社区居民和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且回民占80%以上。为使社区职工能安心工作,解决孩子放学后和暑假无人照管这一难题,同安苑社区工会搭建阵地,推行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四点半”课堂制度,于每天下午4点半钟至晚上7点钟,将辖区内不能按时回家的务工人员子女集中到“四点半”课堂进行免费辅导。根据孩子教育的实际需求,社区工会还聘请老师开设音乐、美术兴趣班。2015年成立至今已免费服务了150多名职工子女。目前已将这一工作延伸至寒暑假,在假期中每天都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通过实施“四点半”课堂,帮助务工人员解决了实际困难,也使工会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方面,找到了可为之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