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施职工“百千万”培训工程 借力借势借道提升职工素质
2018-11-02 17:39

今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企业人才培养计划,在全市经济发展“十大产业”“四大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培训作用,制定实施《银川市企业人才“百千万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借力培育企业管理人才不少于100名;借势培育企业班组长不少于1000名;借道培训骨干员工不少于10000名。

一、借力“充电”,“百名”企业管理人员强能力。积极探索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方式,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20余名。一是积极推进管理人员培养。依托社会资源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自治区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培训考核,大力推动了开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职业化、现代化进程。二是加强企业专业管理人才和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组织全市百余名化工企业管理人员在青岛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化工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借“外脑”充实知识,提升管理企业水平。三是按照“急用先培、学以致用”的原则,突出抓好创新创业、组织设计、市场开拓、资金融通、财务会计、税务处理等实用型人才的培训。

二、借势“提升”,“千名”企业班组成员强技能。探索企业班组长培训教育方式,深入ABI育成中心、如意纺织、宝丰能源、共享集团、宝塔石化、哈纳斯、中铁水务等企业培训班组长1200余名。一是安全知识培训。通过组织安全技能学习和对典型事故案例的分析,着力加强班组长对安全隐患全方位、全过程的辨识和防范,切实提高班组长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能力。二是管理能力培训。邀请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程胜利副教授系统的讲解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知识。以期通过系列班组长培训,塑造新时代班组长的业务能力,提升企业的班组管理水平,夯实基层管理者的综合素养。三是班组长角色的认知与自我发展。主要涉及班组长的作业管理、物料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等现场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让班组长成为岗位急需的“能人”,企业储备的“全才”。

三、借道“培养”,“万名”企业骨干员工强素质。我们深入快递行业、如意纺织、共享集团、出租车行业、公交公司等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培训骨干员工18000余名一是基本知识培训。注重企业员工骨干培训、法律法规、团队精神、质量意识培训,全面推进企业骨干员工学习教育,切实增强骨干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二是岗位练兵培训。组织实施岗前培训、在岗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与攻关等活动,提升职工的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着力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三是以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为主要方式,切实加强企业职工职业能力建设。引导和鼓励中职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及其他社会培训力量参与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帮助骨干员工提升职业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

一是主题好。借力借势借道抓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企业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切实提升了全市企业管理人员、班组长及一线员工素质,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

二是格局新。通过线下培训和线上练兵答题,切实将企业人才“百千万培训工程”打造成“技能培训、技能帮扶、技能竞赛、技能提升”四位一体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是成效好。在注重线下培训职工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市职工在“银川工会”手机APP上开展练兵答题活动,切实把看得见、听得到的实惠送到了职工手中,有效提高了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其中:以柏长友、杨宁为带头人的36个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形成的“师徒帮带”岗位练兵模式,已经成为企业工作日程表上的“招牌”项目。截至目前,全市3000余家企业培训职工达28万人次,各级工会培训小企业职工47525人次。其中:3.7万余名职工获得初、中、高等级证书;参与国家、自治区级大赛5000余人,获得高级证书3725人、高级技师526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