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切实保障(职工)农民工维权落到实处
2019-01-29 16:40

为切实维权服务农民工,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不断完善维权服务机制,搭建维权服务平台,提升维权服务效能,有效维护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为推进“法治银川”、“平安银川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线上线下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一是充分发挥7个维权调解中心、58个工作站作用,通过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实现线下接访,坚持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上报,农民工群体性突发事件30分钟内口头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报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二是充分发挥12351电话维权热线、12345智慧银川网上热线以及市总普惠化服务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作用,实施线上接访,使农民工权益主张和诉求表达更加方便。621名劳动关系指导员、111名律师、593面法律志愿者的法律维权工作队伍,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步维权,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农民工工资纠纷,第一时间掌握农民工信访动态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农民工工资纠纷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和化解农民工工资纠纷。2018年,全市工会共接待信访案件共计1067案1652人,办结率为100%。

(二)主动监测源头介入预防矛盾。一是在全市建立127家劳动关系监测点,主要监测职工权益实现情况,包括职工休息休假、社会保障、劳动合同签订,以及企业集体协商、劳动争议、利润实现状况、停工减产等情况,通过监测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二是开展农民工队伍工资清欠排查化解工作,对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交通、环卫、餐饮等领域,开展调查摸底,高度关注关、停、并、转、迁企业农民工工资清欠权益的维护保障,积极联动人社、工商联等职能部门妥善化解矛盾,及时排查化解可能引发农民工集体上访事件的风险和隐患。2018年,全市工会共对3914家单位开展了拉网式摸底排查和化解,覆盖职工39.1万人。三是扎实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要求每名工会干部密切联系农民工,每周至少下访基层一次,主动与农民工接洽交流,了解农民工所思所想,掌握农民工思想动态,及时对农民工的疑惑和纠纷,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摸底,仔细解答和调处,及时委派职工维权律师对有需求的农民工讨薪案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切实将涉及农民工的工资等切身利益的纠纷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一站式服务全程做到精细化。一是市劳动人事仲裁院建立银川市总工会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仲裁+工会”有机联动,一站式服务农民工,通过购买律师服务,签约111名签约律师轮流值班,为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业务,提供零门槛、零资费、零距离便捷式维权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人员822人次,来电咨询1200余人次,代写仲裁申请书260余份,指派15名律师为170起劳动争议案件免费提供代理,涉及金额120余万元,惠及职工289人,共帮助职工(农民工)讨薪666.865万元。《银川人民政府网》等媒介进行了相关报道。二是实行一企一计划、一企一措施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至少开展一次法律宣传咨询,一次劳动法律法规培训讲座,一次劳动用工制度书面体检,进行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目前服务企业110家,覆盖职工49882人。三是开展普惠农民工阳光就业、助学困难农民工子女“金秋助学”帮扶工作2018年通过招聘会工提供职工(农民工)就业岗位近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6万人;累计投入资金590余万元,慰问重点行业、企业及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近6万人次,实现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学生全覆盖。

(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开展送法律进工地等“十进”、活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以及和谐劳动关系法规集中宣传行动,结合重大事件、纪念日、法律宣传月、宣传周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民工法律法规系列宣传活动二是银川广播电台801新闻频道“工会说法”栏目,银川市工会APP手机客户端、市总普惠化服务工作平台、工会网站、微博等新技术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农民工提高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2018年,全市工会共举办“工会说法”节目10期,组织“送法”进企业、进工地379场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80多期,提供法律咨询22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8万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