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六比一创”为首府创新驱动发展增添活力
2019-04-08 15:4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强力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设,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总工会以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育培养长效机制为抓手,聚焦“十大产业”和全市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比组织领导、比生产质量、比生产进度、比生产安全、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对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度化考核、目标化验收,助力创精品工程、优质工程

在“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市总工会采取区域联动、产业联合、企业联手等竞赛方式,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新格局。以创新“四项机制”、实现“两个深度融合”、达到“四个结合”的“四二四”工作法 ,助推“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见成效。“四二四”工作法包括:创新“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工会推动、职企参与”的组织管理机制;县(市)区、园区、企业三级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点、线、面三维组合的典型树推机制;考、评、奖三措并举的动态激励机制为内容的“四项机制”。实现“六比一创”劳动竞赛与技能大赛、与 “五位一体”技能提升工作的两个深度融合”。达到竞赛内容的确定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相结合,竞赛范畴的拓展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相结合,竞赛载体的选择与参赛单位的特点相结合,竞赛效果的生成与“三转一高”(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活动相结合”为目标的“四个结合”  

自2018年开展“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以来,在“争当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的倡议下,全市各县(市)区和各重点建设工程工地迅速掀起了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2019年将继续围绕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聚焦“十大产业”,组织开展全市 “六比一创”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主要以组织领导为抓手,以质量创优为核心,以安全生产为保证,以项目进度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文明施工创和谐,培养一批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人才,着力把我市重点项目工程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4月2日,2019年“争当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银川市“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已在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项目工地全面启动。同时,各级工会按照“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育培养长效机制要求,加大了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力度,多举措提升职工技能水平。

(一)以培训提素质。以加强职工政治引领为首要任务,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以服务银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适应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多层次宽领域高效能的技能培训为目标,以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技能培训为途径,扎实推进企业创新驱动和职工素质提升。2019年计划在全市培训各类职工30万人次,其中小企业职工素质培训30000人次,技能培训10000人次,通过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达到2000人。目前,已开展小企业培训9000余人,技能培训500余人,赛前培育10期10000余人。依托企业、院校和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职工实操培训基地30个。采取“基地+普惠”培训辐射普惠化;“名师+名课”职教联盟专业化;“点单+配菜”培训方式灵活化;“理论+实操”,培训载体多元化模式,坚持“全、实、活”方针,使实操基地“建起来、转起来、动起来”。

(二)以练兵竞赛强技能。今年市总工会将举办市级“六比一创”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23场,全市各级工会举办“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100余场,职工参与面达92%以上;“五小”竞赛、岗位练兵参与企业2000余家,职工参与面达93%以上;累计培养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6000人、打造示范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其中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15个;新培育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目前,市总工会已投入50余万元资金正在打造示范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市已有10个重点项目工地20多个工种5000余职工参加了“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

(三)晋级奖励树品牌。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扎实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评选表彰“凤城工匠”20人左右,金牌工人20人左右。已通过基层申报、资格预审、专家评审、考察会审、会议研究拟推荐评选银川市“凤城工匠”“金牌工人”候选人名单已初步审定。拓展“十佳五小”评选范围,创新展示内容,将职工在生产和实际工作中,苦心钻研、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展示出来,充分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逐梦风采,有效提升成果的转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职工创造活力。

(四)以“四送”暖人心。在开展“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过程中,市总工会深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工地,征求职工意见,按照职工和施工方的需求,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方法,为项目工地送图书建流动书屋;送法律促维权;送温暖促和谐;送演出促娱乐。2019年,市总工会已建流动书屋30家,建区域性职工之家12个;送法律知识读本及宣传资料20000余份;送慰问品70余万元;送健康义诊30余场,服务职工群众20余万人次。

新的时代造就新型的产业工人,我们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职能,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岗敬业、钻研技能的职工,促进和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引领和组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