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引领职工健康生活
2019-08-16 18:00

今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加强职工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参与各类职工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活动,职工健康素养持续提升。

(一)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把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讲座列入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内容,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利用市总工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转发“银川健康”微信公众号关于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推送信息,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宣传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引导职工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1月21日,在银川北门旅游汽车站、南门汽车站,面向广大返乡农民工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暨农民工平安返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册,为260多名农民工检查眼科疾病、提供眼保健知识咨询、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和现场义诊,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1000多份。开展“庆元旦·迎新春”“芳菲三月•普惠职工”“牵手‘五一’•我劳动我快乐”“粽享端午”“话初心、庆七一”主题普惠活动,职工通过会员卡以优惠价格享受联盟商家提供的医疗保健、餐饮住宿、商贸住宿、技能培训、体育健身、车辆服务、文化影视等在线服务。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科协开展了眼健康、口腔健康普惠服务职工、科技工作者活动,组织769名劳模、523户困难职工开展了口腔健康普惠服务活动。

(二)深入开展特色健康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一是加强职工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打造集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职工之家”,做好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基础保障。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向广大职工免费开放体育场馆,日均服务职工达300余人次。二是启动“绿色生活·健康职工”银川职工健身活动,开展悦跑、健步、骑行三项比赛。3月15日在花博园举办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开展线下示范健步走、悦跑、骑行活动,近千名职工参加活动。各基层工会也分别在网上组建了21个“职工健步团”“职工悦跑团”“职工骑行团”,共有8000余名职工加入了健身团队。开发银川“工惠健身”小程序,5月15日,在湖滨体育场举办全市职工网上健身月度有奖活动暨“工惠健身”平台上线发布、全市职工大操场系列活动。健身小程序的开发为职工搭建“网上”健身活动平台,以“线上”职工自主活动与“线下”示范活动相互结合的活动模式,通过积分排名兑奖形式,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面健身活动。目前,通过组织宣传和动员,有14000名职工群众加入了“银川工会健身”网上平台,并有2300名职工获得健身奖品,有效激励了职工健身热情,通过网上平台开发,陆续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线上”职工竞奖活动与“线下”示范活动模式。利用“工会健身”平台并在全市建立了全市职工微信运动圈,为职工今后“线上”活动,“线下”约赛提供便利,极大地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健身活动。三是开展“职工大讲堂·百堂公益课”系列培训活动,采取“大讲堂+流动学堂+微讲堂”模式,建立“职工点单、工会派单、多方办单、职工评单”工作机制,以“面向基层、面向职工、面向群众”为重点,突出“公益性”和“普惠化”服务职工群众,仅市总总校课程就包括美术、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等14门课程,服务数量达11080人次。

(三)强化劳动安全保障,维护职工健康权益。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以安全文化建设和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为主要内容,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举办安全知识培训19期23000余人,其中,市总本级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班9期8000余人,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强化“安康杯”竞赛活动,联合市应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安全培训提素质,班组管理强基础”为主题“安康杯”竞赛活动,目前该竞赛正在有序进行,参赛企业2509家,参赛职工达19万余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开展2019年岗位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通过“查身边隐患、查岗位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职业危害源点的控制,全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筑起医保之外的第二道互助屏障。为加大在职职工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救助力度,帮助其家庭解决医疗费用支出过重的问题,缓解其家庭经济负担,出台了《银川市在职职工意外伤害救助管理办法》、《银川市重大疾病救助管理办法》。加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宣传力度,关注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和农民工,不断拓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覆盖面。着力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好职工医疗保险有益补充的作用。截至目前,银川市共组织32.6万余名职工收缴互助金1400多万元,为3400余名患病职工报销互助金900余万元,切实帮助患病职工家庭解决了医疗费用支出过重的问题,缓解了其家庭经济负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