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千堂百场“益”课堂打造职工群众的“文化加油站”
2019-08-20 18:00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开展各类公益文化培训搭上互联网快车,不断创新公益培训形式和手段,为广大职工搭建学习、交流、展示和提升的平台,吸引了全市3万余名职工参与,探索出服务基层职工、繁荣基层职工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总工会联合各基层工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职工大讲堂•千堂百场公益课”,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期,每期3个月,开设公益课程达20多个门类、50个班次,培训职工达3万余人次。第三期公益课已于7月份开班,通过定期举办职工书法、美术、摄影艺术等各类艺术培训班和文体竞赛活动,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并通过他们带动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职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各类文体活动中来。

开展系列公益培训活动是银川市总工会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品牌项目引导,吸引职工、凝聚职工,切实提升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做法及成效

(一)“总校”+“分校”+“流动课堂”,形成公益化运作、菜单化服务、项目化实施、规范化管理。

银川市总工会依托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及各县(市)区、企业、园区区域性文化阵地,本着“全覆盖、普惠制”的理念,以市总工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为总校、各县(市)区总工会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分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工会设立流动分校的模式,通过“大讲堂+流动学堂+微讲堂”,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设了涵盖培育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艺术、体育、文明礼仪、健康讲座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拓宽职工视野,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同时,利用国庆节、寒暑期,我们还将公益课堂的“触角”延伸到了职工子女,开办了职工及职工子女“国庆乐学”、“假期工会爱心班”等,与职工子女课后托管无缝对接,切实解决双职工及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看护难”“教育难”等问题,丰富职工子女暑期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动员更多的基层机关、企业、园区工会开设“益”课堂,从市总本级与基层联合办班且以基层办班为主,逐步过渡到公益普惠课程在基层全覆盖,市总工会根据各基层公益培训开展情况给予扶持,方便职工在工作生活区域就近参加培训,力争让基层培训学校达到100家,学员参与培训达10万人次。

(二)“基础培训”+“技能提升”,形成职工点单、工会派单、多方办单、职工评单机制。

一方面,以普惠化公益培训为主,主要面向零基础、零起点的学员进行公益免费培训,授课内容倾向于基础知识普及、兴趣培养等;另一方面,面向在某项才艺或技能方面已有一定基础的职工,联合专业培训机构、配备专业授课教师进行技艺提升培训,学员在参加基础班培训后可自愿报名参加。同时,我们不定期与各企事业单位、园区工会对接,根据不同领域职工的需求,邀请各领域专家及老师,联合县区、园区、企业工会利用基层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不定期开展职业病防护、企业管理、职业道德、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公益专题讲座和短训班,为不同需求的职工带来具有针对性、阶段性、实用性的公益培训。同时,市总为每门课程配备了班级管理员,建立学员学籍档案,实行考勤考核制度;每门课程分别建立微信群,方便职工学员与授课老师在线上进行日常交流学习和反馈意见建议。

(三)“公益培训”+“成果展示”+“竞赛活动”+“骨干队伍”,形成常态性办班、长期性参与、稳定性队伍。

一是结合基层开展的职工各项文体活动挖掘职工文体人才,对其进行针对性提高培训,使其成为基层职工文化活动的带动者、组织者和引领者,激活基层“文化细胞”;二是通过千堂百场公益课程,培养更多的基层文艺骨干和文体爱好者,编排形式多样、贴近职工、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文艺展演等活动。下一步,我们将以公益培训为契机,继续培养、挖掘、选拔基层文艺骨干,成立职工文化艺术团,分为舞蹈、唱歌、朗诵等多个小分队,由专业老师编排各类文艺节目,形成常备节目库参与各类职工群众文化活动,使“公益课堂”真正成为“职工乐学坊”和培养职工文艺人才骨干的“摇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