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实施四年——银川市总工会筹集100余万元奖励职工提升技能
2019-11-27 11:57

为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激发我市广大职工学好技能、提升技能、用好技能的热情,拓展职工技能提升空间,培育更多的职工成长为技能人才,2016年,银川市总工会、市委人才工作局、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了《银川市“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对获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证书且工会组织关系隶属于银川市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进行奖励。其中,获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3000元;获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2000元;获得国家三级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500元。2016-2018年间,市总工会共投入70余万元资金助推奖励职工528人,其中一级(高级技师)46人;二级(技师)197人;三级(高级工)285人。

随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对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提出的新要求及企业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大。通过调研,市总工会围绕我市重点行业产业和紧缺人才等需求,联合市委人才局、人社局坚持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职工需求,重视和推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使更多的高级工通过学习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早日成长为技师和高级技师,三部门联合将《银川市“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奖励范围为一级(高级技师)和二级(技师),奖励标准有所提高,对获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资金由3000元提高到5000元;对获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资金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这一举措对职工技能提升有很大的促进和激励作用,职工自我提升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高了,晋升渠道宽了,数量大了。2019年共申报和获得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有41人,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的职工有60人,与往年相比,一级和二级职业资格通过率大幅提升。通过助推,学证考证的职工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已有3.8万多名职工获得各类等级证书。

此外,获得助推奖励的职工,将被推荐纳入银川市职工技能人才库,市总工会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再提升培训和技术交流等活动,为其搭建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社会化平台。近年来,通过建立促进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的长效机制,实施“凤城工匠”助推奖励,营造了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加快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建设,对不断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银川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受到职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