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开展“学习雷锋 共建文明”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020-04-02 14:30

2020年3月,银川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志愿服务月“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主题,组织志愿者以及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3.5学雷锋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为抗疫加油,点赞志愿者”签名寄语活动,43名志愿者通过签名寄语并发送至“银川市总工会工作学习交流群”内的方式,向雷锋致敬、向志愿者致敬,坚定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决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志愿者参与“为抗疫加油,点赞志愿者”签名寄语活动

 

开展“职工心理小课堂”心理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开设“职工心理小课堂”栏目,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录制微视频,广泛开展心理慰藉和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发布微视频8期,各互联网媒体平台累积阅读(播放)量达3.84万次,其中1期微视频被宁夏日报客户端采编发布,课程在不少企业职工间传播,深受好评。


开设线上“职工心理小课堂” 为职工驱散心中“疫霾”


深化“守护万家平安 点亮文明银川”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4名在职党员到兴庆区等4个县区的31个社区报到,主动认领居家隔离“四包一”、门岗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岗位,累积参与志愿服务113.5小时。


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报到 积极参与“守护万家平安 点亮文明银川”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争做新时代雷锋”活动。积极发动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向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致敬,重点聚焦全市92名援鄂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健康,及时与银川市卫健委工会、医护人员所在医院工会取得联系,邀请专业人士,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批次为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慰藉和心理辅导志愿服务。


筹措25万元慰问资金于“3.8妇女节”期间对一线医护女职工开展慰问关爱活动


持续协助包抓社区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号召,引领全市470余名工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积志愿服务233120小时。市总工会党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安排5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北苑社区8个居民小区主动认领卡点任务,集中开展走访排查、信息录入、小区出入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连续59天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累积志愿服务时长7376小时。


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为隔离住户运送生活日用品


开展“守规则 文明行”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在南薰路和民族街交叉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确保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截至目前,已安排8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执勤志愿服务活动,累积服务时长8小时。


志愿者参与“守规则 文明行”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和网上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行动,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线上渠道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送岗到基层”招聘和求职活动。截至目前,线上发布用工信息69期,涉及企业966家,提供就业岗位16388个,有力缓解了疫情压力带来的用工难、求职难等问题。积极鼓励企业引导职工通过“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技能培训,联合银川能源学院免费开设线上心理健康、职业技能理论等培训课程。截至目前,累积组织70余家企业、1571人次职工参与线上技能培训。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工资福利等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发布政策解读。充分发挥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2351热线作用,加强法律咨询指导,及时调解处理劳动合同、工资待遇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依法保护企业平稳复产,累积接待来电来访166件、352人次。


“银川市总工会”微信公共号发布网上技能培训课程


开展“结对帮扶”工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和市级33名在档困难职工“一助一”结对帮扶,采取集中走访与日常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向帮扶对象发放《“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卡》,组织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帮扶对象,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1次帮扶对象家庭,根据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助学、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志愿帮扶,确保在档困难职工年内实现脱贫脱困。


志愿者马卫东创作疫情防控书画作品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政治、组织、宣传优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工会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天天见、处处见、人人见”的浓厚氛围。面向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发出《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 与爱同行”志愿服务倡议书》,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开展“我注册 我参与 我光荣”志愿服务注册登记,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佳诠释者、引领者和实践者。


宁夏电视台经济频道都市阳光栏目报道银川市总工会“线上招聘活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