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2020-04-17 09:52

2020年4月15日上午,银川市总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宁夏美术馆施工现场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宣讲《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律规和解决劳动争议案件的途径、方式,并就职工普遍关心的利益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宁夏建工集团施工现场管理员秦嘉昕:“银川市总工会开展的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专业律师为我们现场解答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用法,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市总工会“十大志愿服务”内容之一,针对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际,我们重点将疫情防治、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作为主要内容,把志愿服务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贯结合起来,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机制”市总工会法律志愿服务队队长陆成说。



据了解,银川市总工会自开展“情暖职工”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按照“工会干部+律师”的组队模式,在全市工会系统自上而下成立70余支队伍,深入工程建设工地、车站、广场、企业等农民工聚集地,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援助,向农民工和企业管理人员宣传有关农民工权益维护、工资追讨、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劳动仲裁等法律知识,为涉及仲裁、诉讼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参与劳动争议调解16件次,法律援助1件次。



银川市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金永华:“我们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变被动维权为主动维权,由主动维权上升为主动服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依托“仲裁+工会”、“法院+工会”工作平台,主动介入,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零门槛、零资费、零距离一站式服务,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为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总工会不断健全工会法律志愿服务体系,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制度,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坚持和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制度落实,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